[視頻]習近平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談
來源 : 央視網 2019-01-10 19:16 內容簡介
[視頻]習近平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談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10日 19:16
  • 視頻簡介
    習近平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談。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1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當日抵京對中國進行訪問的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中朝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一致表示,願共同努力推動中朝關係在新的時期不斷取得新的發展,持續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指出,委員長同志在2019年新年伊始、兩國迎來建交70週年之際訪華,充分體現了委員長同志對中朝傳統友誼的高度重視、對中國黨和人民的友好情誼。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並代表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向朝鮮黨、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的節日問候。

習近平強調,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朝關係在2018年掀開了新的歷史篇章。雙方以實際行動展示了中朝友誼的強大生命力,彰顯了中朝共同致力於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堅定意志。今年是中朝建交70週年,對中朝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我願同委員長同志一道,共同引領好中朝關係未來發展。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友好交流合作,推動中朝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金正恩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年初百忙之際接待我們訪華,我對此表示衷心感謝,並代表朝鮮黨、政府和人民對中國黨、政府和人民致以親切的節日問候。在總書記同志的悉心關懷下,去年朝中關係提升到新高度,譜寫了新篇章。我此次訪華,就是希望以兩國建交70週年為契機,同總書記同志就鞏固朝中傳統友誼、加強朝中交流合作深入交換看法,推動朝中友好關係日益鞏固和發展。

關於朝鮮半島形勢,習近平積極評價朝方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所採取的積極舉措,表示去年在中朝及有關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重大進展。當前,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談下去並談出成果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和共識,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中方支持朝方繼續堅持半島無核化方向,支持北南持續改善關係,支持朝美舉行首腦會晤並取得成果,支持有關方通過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希望朝美相向而行,中方願同朝方及有關方一道努力,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金正恩表示,去年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緩和,中方為此發揮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朝方高度讚賞並誠摯感謝。朝方將繼續堅持無核化立場,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為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取得國際社會歡迎的成果而努力。希望有關方重視並積極回應朝方合理關切,共同推動半島問題得到全面解決。

雙方通報了各自國內形勢。習近平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70年的歷程中,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中國共産黨有決心、有信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朝鮮勞動黨實施新戰略路線一年來,取得不少積極成果,展示了朝鮮黨和人民愛好和平、謀求發展的強烈意願,得到了朝鮮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中方堅定支持委員長同志帶領朝鮮黨和人民貫徹落實新戰略路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相信朝鮮人民一定會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金正恩表示,我在過去不到一年時間裏四次訪華,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朝方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寶貴,希望多來中國實地考察交流。相信中國人民在以總書記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創造新的偉大成就,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朝鮮勞動黨將帶領朝鮮人民繼續大力落實新戰略路線,併為此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金正恩舉行歡迎儀式。

陪同金正恩訪華的有: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副委員長、國際部部長李洙墉,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副委員長、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副委員長樸泰成,中央政治局委員、外務相李勇浩,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人民武力相努光鐵,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宣傳鼓動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等。

會談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舉行歡迎宴會。習近平總書記夫婦和金正恩委員長夫婦還共同觀看了文藝演出。

9日上午,金正恩還參觀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藥廠亦莊分廠,實地考察了有關傳統工藝及現代化中藥加工生産線。

9日,習近平在北京飯店會見金正恩。習近平積極評價金正恩這次訪華的重要意義,回顧了中朝友好交往歷史,表示中方願同朝方共同努力,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兩黨兩國關係,共同書寫兩國關係發展新篇章,共同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金正恩表示,朝方無比珍視朝中關係持續發展的良好勢頭,願與中方一道,認真落實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在新的起點上續寫朝中友誼更加輝煌的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夫人彭麗媛、金正恩委員長夫人李雪主參加會見。

會見後,習近平總書記夫婦為金正恩委員長夫婦舉行午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有關活動。丁薛祥、楊潔篪、郭聲琨、黃坤明、蔡奇、王毅等分別出席有關活動。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