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90107 誠信建設萬里行 “海外醫療”撩你上套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7日 20:0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美容院邀請客戶免費海外旅遊,五星賓館、海鮮大餐,還有高端醫療説明會和海外專家分析,聽著像是回饋老客戶的大禮包。然而,當你登上飛赴海外的航班,就掉進了一個精心佈置的騙局。

在泰國一個高檔酒店裏舉辦的一場大型海外健康醫療説明會上,不僅有各種精彩表演,還有多位所謂的國內外頂尖醫療專家介紹最新的醫學科技,偌大的宴會廳內座無虛席。來自嘉興的張女士就坐在台下。

然而大家並不知道,這個看似很高端的海外醫療説明會,其實是一個早已挖好的巨大陷阱。張女士怎麼會掉進陷阱呢?話還要從頭説起。

早在5年前,在美容技師小李的推薦下,張女士在這家美容院辦了會員卡。她每次到店裏做美容,都是由小李服務的,平均一年要花費五六萬元。

幾次美容後,張女士和小李的關係越走越近。小李還經常約張女士出來聊天逛街。幾年下來,兩人已成了好閨蜜。到了2017年1月,小李告訴張女士,美容院的供應商大連思蘭德公司為了回饋老顧客,專門組織了一次免費泰國遊,張女士也在邀請之列。

張女士説:“純粹是讓我們去玩的,只不過有一個體檢,體檢就是説你們願意體檢,你就去體檢,不願意那你就不體檢,這個不強求的。”

張女士欣然接受閨蜜的邀請。幾天后,在小李的陪同下,張女士跟著一行人來到了泰國。從來沒有出過國的她本來有些擔心,但好在有小李一直陪在身邊,而在泰國所有的一切行程,思蘭德公司也都已經安排妥當,所以張女士玩得非常開心。玩了兩天之後,小李告訴張女士,思蘭德公司還組織了一個醫療説明會,邀請了美國一家醫療健康中心的頂級醫學專家介紹最新的醫療技術,希望她去參加一下。於是就有了本片開頭的一幕。

在小李的反復勸説下,張女士來到當地醫院參加了體檢。拿到體檢報告後,小李又帶著她找到思蘭德公司邀請的“專家”進行分析。但這一分析卻把張女士嚇得夠嗆:“他説有一個什麼,哪個地方偏高,他説的也是,以前因為我體檢的時候,確實是這邊醫院也給我説過,我説我一直這樣也沒什麼,轉過來這個醫生説,你現在當然不知道了,等5年之內,你這個人肯定要癱瘓的。”

這可把張女士嚇蒙了,一方面全英文的體檢報告自己看不懂,面前的“專家”又説得信誓旦旦;另一方面,自己身處海外孤立無援,張女士只得相信了“專家”説的話。

“專家”告訴張女士不用擔心,他們掌握最先進的醫學技術,只要按他們所説的進行治療,就可以恢復健康。“專家”建議張女士選擇4萬美元的治療方案,但是當時張女士身上並沒有這麼多錢。正在張女士猶豫時,小李開口了。

張女士説:“小李説,沒關係,你弄吧,到時候我們公司裏來給你墊。”

就這樣,在這趟宣稱是免費的海外旅遊中,張女士花費了10萬元,還寫下了16萬元的欠條。但回國後沒多久,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分局的民警找到她,説她是一起海外醫療詐騙案件的被害人。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這個騙局的背後,隱藏著一個巨大的犯罪團夥。像張女士一樣被騙的人還有很多。而警方最早接到的,是來自嘉興王女士的報案。她的經歷與張女士幾乎同出一轍。

“專家”説,如果不及時治療,王女士可能在近一兩年內患上癌症。這句話一下子戳中了王女士的顧慮,因為在她家族中,確實有多位患癌的親屬。

在這種情形下,王女士對“專家”的結論深信不疑,也積極配合他們的治療。醫生給她開的藥名叫“癌盾”,裏面既有口服藥物,也有注射針劑。為了治療,王女士前前後後出國三次,一共花了數百萬元人民幣。

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分局刑偵大隊民警沈宏偉告訴記者:“她女兒有留學經歷,看到自己母親在服用藥品,看了産品的説明書,認為這個産品本身有問題,聽了母親對過往經歷的一番描述,選擇了報案。”

經過調查,警方發現,美容院的境外旅遊項目屬於南京一家代理商的。這個代理商的上家,是大連思蘭德公司。大連思蘭德公司在全國範圍內物色代理商,由代理商發展下線美容院,再由美容院篩選目標客戶進行詐騙。案件上報後,立刻引起了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廳高度重視,公安部將這起案件列為部督案件。2018年4月24日,在公安部的統一指揮部署下,各地公安機關將位於大連、南京、深圳、嘉興等多地的犯罪團夥一同抓獲,查獲涉案人員132名,涉案金額近10億元。

讓我們看看這起海外醫療詐騙案是怎麼一步步實現的:首先,美容院會以回饋顧客為由,邀請一些老顧客參加免費出國旅遊,而這些顧客,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注重自己身體健康,有一定的經濟實力,沒有重大疾病,看不懂英文,不是法律工作者。

隨後,美容院再把目標客戶的敏感信息登記造冊,報告給思蘭德。思蘭德根據這些信息,再制定個性化的詐騙方案。比如,出境後每個被害人都由專人陪同。表面上他們照顧被害人的飲食起居,但其實就是安插到每個人身邊的説客。思蘭德公司甚至還有專門的話術手冊。

如果被害人還舉棋不定的話,那麼那些安插到被害人身邊的説客就又會登場。

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分局刑偵大隊民警沈宏偉介紹:“他會講,如果我是你,家裏面具備這個經濟實力,具有這個機會,我是願意做這個治療項目。如果不願意去接受這個治療方案,他們還會假裝生氣,然後以親人身份去主動去借錢給受害者。作為VIP客戶,美容院陪同人員會跟他講,機會是專門給到你的,是一個回饋的活動。他們會講名額是價值很高的,比方説是5萬元,給到你的時候只有5000元。”

有了心理暗示後,再帶被害人拿著當地醫院出具的英文體檢報告,找所謂的醫療專家進行解讀。而在他們的誇大解讀下,這些既不懂醫學又不懂英文的被害人,人人都成了癌症的潛在患者。

這些所謂的專家,全部都是思蘭德公司包裝出來的冒牌貨。“專家”是假的,那麼被吹得神乎其神的抗癌藥物“癌盾”又是什麼呢?“癌盾”有4種不同的包裝,每種看上去都很高大上,還貼著美國進口標識,價格非常昂貴,分別是3.8萬元、9.8萬元、19.8萬元和39.8萬元。

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民警潘斌介紹,這個“癌盾”其實就是國內一個普通生物制藥廠出産的藥丸。思蘭德公司通過一定的操作模式,將它出口到美國,然後再重新從美國回購到國內,進行分銷、包裝,包裝成美國全進口的抗癌藥物。

那麼這些藥丸又到底是什麼呢?是不是真像思蘭德公司宣稱的那樣,有防癌抗癌的功效呢?

據警方介紹,這些藥丸的主要成分是青花素、番茄紅素等,屬於保健品,最多有些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價格也比較低廉,但是經過思蘭德公司一番包裝後,卻變成了防癌神藥,價格也翻了幾百倍。警方提醒,海外醫療詐騙是新型醫療詐騙方式,務必提高警惕。

這個騙局佈局大,用時久,煞費苦心,環環相扣,步步驚心,而涉案金額之巨,更是令人吃驚。首先是精準定位,他們瞄準的是那些上得起美容院,卻又不懂英文,不懂醫學,所謂有錢好騙的“優質客戶”;然後,放長線釣大魚,花長達幾年時間培養感情,再請君入套;第三,層層設套。從國內到國外,先用免費誘惑,再用絕症嚇唬。對付這樣的騙局怎麼辦?起碼有一條,只要碰到“免費,回饋”這些聽著充滿誘惑的字眼兒,咱們就最好多留個心眼兒。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07日 20:0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美容院邀請客戶免費海外旅遊,五星賓館、海鮮大餐,還有高端醫療説明會和海外專家分析,聽著像是回饋老客戶的大禮包。然而,當登上飛赴海外的航班,就掉進了一個精心佈置的環環相扣的騙局。這個騙局佈局大,用時久,涉案金額巨大,令人震驚。(《焦點訪談》 20190107 誠信建設萬里行 “海外醫療”撩你上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