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彩雲之藍》(1月9日-1月11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7日 11:11 A-A+

彩雲之藍》上集  播出時間:1月9 21:53

 

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有一項傳承了幾百年的精絕技藝——掐絲琺瑯銀器,這項手藝由元朝的隨軍工匠帶到永勝。幾百年間,永勝的琺瑯工藝,開枝散葉,從雲南傳到了北京,最近這幾十年卻日漸式微。

永勝譚氏,五代從事琺瑯銀器的製造,如今掌握著這門手藝的人是譚志平。 

打制器型 

安裝部件 

 鏨刻

胎體成品 

製作白芨膠水 

 掐絲

燒制琺瑯 

 點藍

 燒藍

成品 

譚志平受邀參加在山東濟南舉行的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為此,他要精心製作一把銀壺帶到濟南去。銀壺的造型靈感源自藏族黑陶,分兩層,上層為壺,盛水燒茶;下層為爐,置放燃料進行加熱。

製作一件琺瑯銀器有十來個大的步驟,分為:融銀開片、打制器型、拼裝附件、畫樣、鏨刻、拉絲、膘絲、掐絲、燒制琺瑯,點藍、燒藍。

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給人類生活帶來了無限便利,譚志平也享受著這種便利,他已經很長時間沒有用最傳統的手法來製作琺瑯銀器了,這一次,他打算採用火窯來燒制這把銀壺,最近十幾年,他都是用電爐燒制,電爐穩定,廢品率極低,但是,火爐燒制的琺瑯銀器,有一種天然的優勢——色彩亮麗純正,譚志平要把記憶深處的色彩恢復出來。

這段時間,恰逢譚志平和妻子結婚二十週年紀念日,他還抽空製作了一面琺瑯銀鏡送給妻子,禮物雖輕,卻飽含了譚志平對妻子的愛意。

經過近一週的製作,銀壺終於燒製成功,譚志平對永勝琺瑯銀器的未來也充滿了信心。

1月10、1月11日停播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