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江口尋寶記》(1月12日-1月13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7日 11:36 A-A+

江口尋寶記上集  播出時間:1月12日 21:53

本集講述位於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江口鎮的內水圍堰發掘考古項目,文物主人為明末農民軍領袖張獻忠。

根據《明史·張獻忠傳》記載"又用法移錦江,涸而闕之,深數丈,埋金寶億萬計,然後決堤放流,名'水藏 ',曰:'無為後人有也'。可見,張獻忠的確曾經出動大量人力,以治理水災為名,在錦江築起高堤,然後在堤壩下游的泥沙中挖了個數丈深的大坑,將無數金銀財寶埋入坑中。再重新決堤放水,淹沒埋藏珠寶的地方。 

剛挖掘出土的銀錠 

圍堰發掘 

 密林中的石刻

虎鈕金印 

崖壁上的石龍 

第一年挖掘現場 

剛挖掘出土的金冊 

改進的大型設備 

損壞的石虎雕像 

抽水系統 

“石牛對石鼓,金銀萬萬五。誰人識的破,買盡成都府”這是一首在岷江流傳了兩百多年的民謠,長久以來便被老百姓認為是尋覓寶藏的“口訣”。但是至於張獻忠在埋藏金銀的坑旁是否築起石牛和石鼓,並以此為記號,就不得而知了。

張獻忠江口沉銀一直是歷史之謎,其沉銀地點歷來眾説繪紜,史學界對此也長期存在爭議,一直是世人關注的焦點。近年來,在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過程中陸續發現了一些與張獻忠有關的文物,為破解歷史之謎提供了線索。2016年1月,四川省文化廳(四川省文物局)組織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彭山區文物保護管理所聯合向國家文物局提出了對“江口沉銀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的申請。2016年4月,國家文物局批准對“江口沉銀遺址”進行考古發掘。

此次考古發掘工作前後歷時3個多月,目前隨著岷江汛期的來臨,水位逐漸提高,按照既定的工作計劃,現場考古發掘工作結束。2016年的首次發掘共出水文物三萬餘件,初步發現直接與張獻忠大西國相關的文物上千件,這對於我國明清史領域的政治、經濟、軍事等領域研究有著重要研究價值。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