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來源 : 央視網 2019-01-06 19:18 內容簡介
[視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06日 19:18
  • 視頻簡介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的反腐力度不減,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從國家監察委員會掛牌到時隔三年再次修訂黨紀處分條例,從“打虎拍蠅”到問題官員紛紛投案自首,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持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引起世界關注。

2018年12月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經吉林省監委研究並報吉林省委批准,吉林工商學院原副院長張國志嚴重違法被開除公職。張國志成為《監察法》施行以來,首個被監察委員會建議開除民主黨派黨(會)籍的廳級公職人員。

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是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這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2018年已經成效初顯。

2018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國家監察委員會依法組建。2018年4月1日,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宣佈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此時中央紀委和國家監委合署辦公還不到10天。開局即開工,國家監委這個反腐新機構快速進入角色。

這一年,“投案自首”成為反腐敗工作中一個引人關注的特點。2018年7月3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佈消息: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是對中管幹部審查調查的通報中首次使用“已投案自首”的表述。緊接著不到一個月,又一名中管幹部——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鐵同樣選擇投案自首。

這一年,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運用更加深化。2018年12月18日,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建華被開除黨籍,由省部級高官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遼寧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楊錫懷因嚴重違紀違法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一天之內,兩名領導幹部遭遇斷崖式降級,釋放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的強烈信號,“嚴”已經成為正風反腐的常態,沒有“空窗期”,也沒有歇一歇的想法。

反腐敗鬥爭持續深入,向基層延伸、向脫貧攻堅等專項領域延伸、向掃黑除惡等特殊領域延伸,劍指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魯煒、努爾·白克力等70多名中管幹部立案審查調查。全國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23.87萬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3.31萬個。嚴防“燈下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持刀刃向內,立案查處了吉林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原副主任邱大明等人,再一次用實際行動説明了: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這是黨中央對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的最新重大判斷。從十九大提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到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一句之變,彰顯出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工作的重大變化。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