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90102 為了夢想拼搏奮鬥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2日 20:15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新年伊始,今天是元旦假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忙碌中的人們在熱議習近平主席2019年的新年賀詞。很多網友發了評論: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堅定理想信念,迎接嶄新的開始!我們都是追夢人!習主席的新年賀詞感人肺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奮發有為、自強不息!祝福祖國,祝福世界!那麼,從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中,我們還能感悟到什麼,對於2019年以及更遠的未來,還有哪些任務和期許呢?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了2019年新年賀詞,全文1832字,回顧了2018年的奮鬥歷程和成就,發出了對新的一年風雨兼程再出發的宣言。賀詞飽含對廣大人民的深情,彰顯對中國發展的堅定信心,體現對人類前途命運的關懷與擔當,鼓舞著中國人民奮進新時代、共築中國夢的情懷和力量。賀詞發佈當天,在機關學校、在工廠鄉村、人們在工作崗位,或在溫馨的家中,圍坐在電視機旁,翹首以盼。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回顧了2018年,中國人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向著夢想挺進。1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出臺,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順利推進,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他深情地説:我在各地考察時欣喜地看到:長江兩岸綠意盎然,建三江萬畝大地號稻浪滾滾,深圳前海生機勃勃,上海張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這些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幹出來的,是新時代奮鬥者揮灑汗水拼出來的。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2018年他用了兩個詞,一個充實,一個堅定。什麼是充實呢,就是2018年中國社會確實幹了很多事情,能在經濟發展形勢、全球經濟發展形勢不是很樂觀背景下,保持了經濟平穩快速發展,這點是很不容易的;我們怎麼能做成這一系列大事,能辦這麼多事情,能取得這麼多奇跡,因為我們走得堅定,對於我們認準的事情,選好的目標,我們就堅定不移地朝著既定的目標往前走,始終做到心中有數。”

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講到了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發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試航,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水上首飛,北斗導航向全球組網邁出堅實一步。這些大項目改變著中國面貌,促進了與世界的融合。

辛鳴説:“這一系列成就,總書記還用了三個詞: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應該説這三個詞涵蓋了中國社會2018年為中國和世界,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做貢獻。中國製造,我們為世界製造出價廉物美的産品造福人民走向世界;中國創造,我們在科技創新領域,以科技突破為世界做出新的貢獻,北斗導航系統的基本建立,意味著世界人民在導航定位方面,又有了一種新的選擇;同時中國建造,中國走向世界,現在在世界各處都能看到中國人為世界人民做貢獻。”

對於這樣的成績,新年賀詞中這樣講到:我要向每一位科學家、每一位工程師、每一位“大國工匠”、每一位建設者和參與者致敬!深情的話語激勵著很多一線的科技人員和勞動者。

習近平主席在每一年的新年賀詞中,都關注扶貧工作。2018年的扶貧工作,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欣喜地講到:這一年,脫貧攻堅工作傳來了很多好消息。

國務院參事湯敏表示:“2018年我們有1000多萬的貧困人口脫貧,這些都在高山峻嶺裏頭,這裡頭的扶貧特別難,所以2018年脫貧能夠達到這樣的效果,應該來説是非常難得的,首先是習總書記對這個工作特別重視,去年的12個月,每個月總書記親自或者開座談會,或者開常委會,或者親自視察等等,每個月都有,對這個特別重視。”

總書記的高度重視,黨中央國務院頻繁出臺的好政策是頂層設計,在去年一年脫貧攻堅的成績單上,更多的是280多萬駐村幹部、第一書記的辛勤汗水。對此,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這樣評價:工作很投入、很給力,一定要保重身體。

湯敏介紹,取得這麼大成績,跟基層的扶貧幹部艱苦奮鬥、任勞任怨地工作是分不開的,僅是派駐的扶貧工作隊就200多萬人,加上當地扶貧幹部,包括當地的基層幹部,將近有1000萬人在基層進行扶貧工作。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系統梳理了2018年大到內政外交、國家戰略,小到工作學習、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工作情況和心中牽掛。説到困難群眾,他憶起了走村串戶時見過的那些人,清楚記得他們的名字,難忘他們的面容;他説起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大多已經退休,大批“00後”走進大學校園;他關注1億多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行動的最新進展;關心棚戶區改造中的群眾有沒有住進溫暖的家;關切抗癌藥降價是否讓病患得到了實惠;關懷港澳臺同胞是不是順利拿到了居住證。

辛鳴説:“通過新年賀詞,聽出了總書記心中裝著自豪,裝著自信,心中裝著人民,裝著擔當,心中裝著中國,裝著世界。”

回首2018,展望2019,習近平主席講到今年是建國70週年,這一年有機遇也有挑戰。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鬥。

習近平主席指出: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要緊緊依靠人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如何實現2019年的既定目標,習近平做出了重要判斷,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凝心聚力,讓人民感受到中國共産黨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和措施是關鍵所在。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全社會最關注的問題就是減稅,個人所得稅改革減稅的力度很大, 老百姓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實惠,獲得感應當説是大大增強,所以這一次個稅改革,應當説得到了普遍點讚。”

除此之外,積極穩健的財政政策將會是新的一年中發展的穩定器和動力源。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做出了這樣的部署: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讓企業輕裝上陣。要真誠尊重各種人才,充分激發他們創新創造活力。要傾聽基層幹部心聲,讓敢擔當有作為的幹部有幹勁、有奔頭。農村1000多萬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要如期完成,還得咬定目標使勁幹。

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還有很多惦念著的人,他講到:要關愛退役軍人,他們為保家衛國作出了貢獻。這個時候,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還在辛勤工作,我們要感謝這些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大家辛苦了。唸唸不忘的問候點燃了很多人心中的激情。

浙江湖州市長興縣夾浦鎮父子嶺村村民姚守寶説:“我是一名退役軍人,2019年新年賀詞當中,習近平主席他特別提到要關愛退役軍人,維護退役軍人的權益,看了之後,我心裏非常非常地激動。”

浙江湖州市長興縣夾浦鎮父子嶺村王彬説:“作為一名快遞小哥,我真的沒有想到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的新年賀詞中特意提到快遞小哥這個行業,當他説到你們辛苦了,我真的是熱淚盈眶。”

寧波鎮海區招寶山街道工作人員李春梅説:“2019年,我們即將迎來建國70週年,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大家要一起努力拼搏,以習總書記為領航人,奔跑在為人民服務的第一線。”

新年的鐘聲是奮進的號角,追夢人又將開始新的進發。無論是普通民眾讓日子過得更好的“小目標”,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大藍圖”,家國夢想植根于每個人心中,也躍動在每個人肩頭。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更是追夢人的舞臺。共繪夢想、共同奮鬥,我們就能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更美好的中國和世界。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02日 20:1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新年伊始,今天是元旦假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忙碌的人們在熱議習近平主席2019年的新年賀詞。很多網友發了評論: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堅定理想信念,迎接嶄新的開始!我們都是追夢人!習主席的新年賀詞感人肺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奮發有為、自強不息!祝福祖國,祝福世界!那麼,從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中,我們還能感悟到什麼,對於2019以及更遠的未來,還有哪些任務和期許呢?(《焦點訪談》 20190102 為了夢想拼搏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