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銀河之聲》大型融媒體活動打造兒童節目新樣態

CCTV專區 CCTV-14少兒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29日 19:14 A-A+

【相關閱讀】2019《銀河之聲》官網

2019年1月1日19:00,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少兒頻道《銀河之聲》新年特別節目就要和小朋友們見面了。《銀河之聲》是什麼?參加節目錄製的孩子們説,《銀河之聲》是屬於孩子們的一場盛大嘉年華、狂歡的節日party,也是所有孩子盡情展示自己風采的大舞臺;小朋友喜愛的少兒頻道主持人説,《銀河之聲》是一本充滿知識和樂趣的厚厚的課外書,也是送給孩子的一份特別的新年禮物;為節目傾盡全力的主創團隊説,《銀河之聲》是對兒童節目從內容設置、藝術呈現到傳播方式一系列製作模式上的全新挑戰,突破傳統兒童綜藝晚會的形式,創新性打造的大型融媒體活動。那麼,《銀河之聲》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節目?步入第二年的《銀河之聲》,又會給小朋友們帶來哪些驚喜?

 

《銀河之聲》:融媒體思維打造兒童節目新樣態

不止一個晚會,三大板塊構成大型融媒體活動

《銀河之聲》的最初創意來自央視少兒頻道總監莊殿君。“原本少兒頻道的新年、春節特別節目,都是以傳統綜藝晚會的形式呈現。但隨著社會的發展,孩子的眼界、思維更加開闊,我們也一直在思考通過什麼樣的方式進行創新,來滿足孩子們不斷發展變化的多元需求。”

《銀河之聲》就這樣在摸著石頭過河中誕生了。如果説,去年首創時,主創團隊還在嘗試中不斷摸索前進,那麼經過前一年的探索磨合與經驗反饋,今年《銀河之聲》相對成熟的節目模式已經成型。據莊殿君介紹,《銀河之聲》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兒童綜藝晚會,而是由“融媒體地面推廣+紀錄片+新年特別節目”三大板塊共同構成的大型融媒體活動,這是央視少兒頻道經過一年的努力,為頻道忠實的小觀眾們奉獻出的一份心意滿滿的特別新年禮物。

《銀河之聲》立足央視少兒頻道這一國家級兒童媒體平臺,創新融媒體思維,以“銀河之聲”為主題、銀河少年電視藝術團為載體,由銀河少年電視藝術團的孩子作為小主人,向全世界喜愛藝術的孩子們發出邀請,邀請他們共同參與這一盛大的新年聚會。

2018年8月,《銀河之聲》融媒體地面推廣啟動,節目組先後走進雲南安寧、湖南長沙、江西鷹潭等地,進行了多場網絡直播活動,挖掘優質節目資源,經過4個多月的累積的精彩,最終將在2019年1月1日的新年特別節目上集中綻放,小朋友們可以鎖定央視少兒頻道進行收看。與此同時,紀錄片團隊將跟蹤拍攝活動從設計、策劃、實施、推進乃至最後呈現的全過程,多角度揭秘今年《銀河之聲》臺前幕後的精彩故事,3集紀錄片將於12月29日至31日19:00在央視少兒頻道播出。

今年的《銀河之聲》得到不少孩子、家長、學校和兒童藝術團體的熱情參與,話題度持續攀升,反饋積極,好評如潮。莊殿君表示,希望《銀河之聲》能形成一個品牌,在這一新思維節目的推進過程中,進一步提升央視少兒頻道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不止一個舞臺,多地域跨時空全球兒童大聯歡

在今年的《銀河之聲》中,孩子們的主體地位更加突出。銀河少年電視藝術團的孩子,“銀河孩子”邀請來的孩子,以及積極參加這一活動的所有孩子,共同構成今年《銀河之聲》的主體。

“我們希望這是一個特別接地氣的節目,能反映孩子的心聲,跟孩子玩兒到一塊兒。所有的孩子,不管他們是會唱歌,會跳舞,還是有其他特長,都能在這個節目裏找到他的位置,都能夠參與進來。”《銀河之聲》新年特別節目總導演楊超説。

作為小主人,銀河少年電視藝術團合唱團、舞團、室內管弦樂團的孩子們全面參與了此次新年特別節目的錄製。比如一個交響樂節目,就是由“銀河孩子”和他們邀請來的小夥伴聯袂演出的。在33層高的直升機停機坪,他們演奏了柴可夫斯基《胡桃夾子組曲》的《蘆笛舞曲》,在海浪拍擊的沙灘上,他們演出了電影《加勒比海盜》的電影配樂《he's a pirate》,這兩首樂曲一首悠揚抒情,一首激情澎湃,但都非常適合孩子學習和欣賞,在海天對話之間,帶給孩子們藝術陶冶和美的享受,小樂手們黑與白的服裝對比,也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力。

《銀河之聲》新年特別節目打破傳統晚會舞臺的局限,將舞臺放在了廣闊天地間,除主舞臺之外,海灘上、樹林裏、水池邊、停機坪上……都是孩子們縱情歌唱、盡情舞蹈的地方,演出場地與自然景觀巧妙地融為一體。不僅前期的地推活動遍及多地,新年特別節目的拍攝也是天南海北,從北京到天津,到河北,到雲南,到福建,再到海南三亞。節目設計上也充分體現了當地特色。楊超説,“比如我們有一個節目是鼓的對話,北京的拍攝是在地壇,孩子打的是傳統的中國大鼓,天津是在天津市文化中心,孩子打的是爵士鼓,而在雲南香格里拉的雪山下,小朋友打的是藏族鼓。同一時間,全國各地的孩子都在以鼓聲呼喚新年的到來。”

不管是內容設置還是推廣形式,融媒體的深度介入,大大擴充了《銀河之聲》節目的參與度。今年的《銀河之聲》除設置“唱一個”、“跳一個”、“奏一個”、“讚一個”四個徵集板塊之外,還開啟了萬人大合唱徵集活動,18歲以下少年兒童,不限國籍均可參與,徵集曲目是精心選擇的全球最具知名度的中國民歌《茉莉花》,以及世界名曲、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的《歡樂頌》。

徵集啟動以來,數以千計的視頻從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通過網絡紛紛匯聚到節目組,它們將以一種特別的形式在《銀河之聲》新年特別節目中得到呈現。屆時,舞臺上下、熒屏內外,將通過虛擬舞臺的形式,實現全球成千上萬的孩子穿越時空同唱一首歌,這種震撼力將遠遠超出單純的舞臺表演。

此外,節目還將聯動央視少兒APP以及騰訊、愛奇藝、新浪等10多家網絡媒體和視頻直播平臺,通過圖文報道、網絡直播、短視頻、手機小遊戲等,多形式、多角度,形成電視端、網絡端、新媒體端的全網推廣、立體傳播,大大提升節目的參與感與互動感。

 

不止一個節目,幕後故事傳遞溫暖彰顯正能量

之前部分在地推活動和網絡徵集中脫穎而出的節目,將在新年特別節目中得到集中呈現。據楊超透露,今年《銀河之聲》新年特別節目的選拔標準是“有故事”。“不是説這個節目是頂尖的節目,表演節目的是特別出眾的人,它才能被選上,而是這些節目背後、節目裏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能讓我們感受到不同的孩子內心的精彩。

“比如瓊中女足的孩子們在《卡路裏》裏表演了她們拿手的足球,我們還有紀錄片記錄了她們每天的訓練,雖然環境很苦,但是她們的意志力,那種頑強堅韌的精神,特別勵志,特別動人。就拿參加這次節目錄製來説,雖然只有幾天時間,但她們的教練跟我説,‘請給我們找一塊地方,不排練的時候,我們得自己訓練。’節目錄製的時候,有時孩子們只是配合主持人,鏡頭裏只有她們的背影,但她們還是站得特別直,那種精氣神兒一直在線,我覺得她們代表了當代少年兒童的正能量。”

隨著2022北京冬奧會即將到來,冰雪運動話題持續升溫,在河北張家口崇禮,節目組拍攝了兩個孩子姜國強、任浩榮的故事,從少林功夫小子到如今的雪上健將,他們在一次又一次的摔倒和爬起中一路走來,夢想是能夠參加冬奧會,為國爭光。“我們去的那幾天是最冷的時候,但兩個孩子特別陽光,我覺得這種品質對現在的孩子來説是很寶貴的。”楊超説。而節目在表現兩個孩子不怕吃苦、堅強樂觀的同時,也反映了我國青少年對發展冰雪運動的熱情。

楊超表示,節目還聚焦了那些“為兒童孩子們做了很多實事的人”,“比如天津小海豚聽障兒童合唱團的孩子和幫助他們的志願者老師共同演繹了京韻大鼓《醜末寅初》,與眾不同的是這次我們把重點放在了這些志願者老師身上。他們都是利用自己的業餘時間在幫助這些孩子,是什麼樣的力量和信念支持他們這樣長時間默默的付出?這是我們通過節目想告訴大家的。”

此外,堅持四年如一日背同學上學的新時代好少年王小虎,資助、養育87個貧家學子的普通女工麥瓊方,雙雙赴貧困山區支教的一對愛侶何靜、畢藝,以及孩子眼中的“最美交警”李學嶺也都在節目中亮相,在年終歲尾傳達了一種愛和溫暖的力量。紀錄片團隊的深入挖掘,也將使觀眾能夠有機會更深入了解每一位(組)參演嘉賓的暖心故事。

《銀河之聲》紀錄片的導演張衛東介紹,此前的新年特別節目,往往是一次節目就結束,但觀眾常常意猶未盡:這些參演團隊都來自哪?他們有什麼樣的家庭和教育背景?他們身上都發生過哪些或有趣或感人的故事?參演團隊的故事在《銀河之聲》紀錄片裏將得到充分展開,也是讓他們有一個更充分展示自己風采的機會。張衛東説,今年紀錄片的故事性更強,注重以兒童視角表達兒童思維;鏡頭設計借鑒MV和電影的表現手法,更加精緻,希望能夠滿足觀眾需求,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節目裏的人物和節目製作過程。

  

不止一種形式,串聯戲劇化節目融合多種藝術

今年的《銀河之聲》新年特別節目告別了傳統的主持人報幕的形式,首次採用了戲劇化的串聯方式。由孩子們喜愛的主持人小鹿姐姐、金豆哥哥、毛毛蟲哥哥、杜悅姐姐和陽光姐姐,與3個小朋友一同以情景劇的形式完成了節目的串聯,情節幽默,充滿童真童趣。

張衛東同時也擔任了串聯腳本的撰稿,他介紹説,“戲劇化串聯有兩條線,一條是主持人線,一條是兒童線。《銀河之聲》是送給孩子的一份特別的新年禮物,所以主持人線會通過劇情化的表達,將禮物的概念貫穿始終。體現融媒體特色,我們在兒童線上設計了一個孩子自發組成的直播小組,銀河女孩邀請了他的兩個小夥伴兒機靈鬼和小胖墩兒,以發起直播的形式給電視機前的小朋友們介紹節目,也給節目增加了一些時代氣息。”

《銀河之聲》新年特別節目充滿了孩子們喜聞樂見的元素,常常在一個節目裏,融入了多種藝術表現形式。楊超介紹,《卡路裏》就集中展示了足球、花樣游泳、花樣跳繩、藝術體操等多種形式,參演的少年兒童團隊都在各自領域取得過非常出色的成績,把他們放在一組,是鼓勵大家一起來健身。非遺漳州木偶的表演,是對我們民族文化的一種傳承,但節目又把它和充滿現代、時尚氣息的卡通動畫人偶放在一起,古老和現代在節目中形成一種奇妙交融。

“把多種多樣的兒童藝術形式融于一身,節目傳播的信息量更大,視覺上也更有衝擊力。”在張衛東看來,很多孩子都熱愛藝術,他們需要有一個展示的窗口。“《銀河之聲》也可以説是一檔有品質的藝術美育節目,藝術之美能陶冶人的情懷,藝術和美的教育對孩子的成長特別有幫助,希望孩子們能在參與節目的過程中感受到藝術給生活帶來的美感。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