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宕渠古城探秘記(1月5日-1月6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27日 15:00 A-A+

宕渠古城探秘記(上) 播出時間:201815

一次偶然的考古發現,巴山蜀水之間的古城宕渠破土而出,千百年來,當地一直流傳一種傳説,在今天的渠縣境內,曾經生活著一個古老的族群,他們不斷遷徙,得山水之靈性,借魚鹽之便利,他們英勇無畏,文明于三秦,他們被稱為巴人。而這個三面環水的古老村莊,據傳就是當年秦滅巴蜀後巴人最後的棲息地。這也是一個古時兵家必爭之地,但它卻在千年前神秘消失。這座古城背後究竟埋藏著怎樣的秘密?當年究竟是誰,為了怎樣的需要,才會在三面環水的地方修建起這座宕渠古城? 

 銅戈

青銅器 

虎鈕錞于 

宕渠瓦當 

 錯金銀編鐘

 考古現場

玉具劍 

 考古現場

夯土城墻 

朱雀瓦當

2014 年至 2018 年,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城壩遺址進行連續五年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領隊陳衛東帶著考古隊員在城壩村駐紮下來,開始了對城壩遺址進行大規模考古發掘,發掘面積共計 4000 平方米,清理各類遺跡 425 個,出土了大量戰國晚期至魏晉時期遺物。此外,基本確認了城壩遺址各個區域的功能分區,即由城址區、一般聚落區、窯址區、墓葬區、水井區等部分組成的大型遺址區。發掘取得重大成果。城壩遺址與宕渠古城的謎題逐漸被揭開,但仍有大量謎團籠罩在城壩遺址之上。曾經繁華一時古城為何消失?生活在這裡的巴人又經歷哪些不為人知的跌宕故事?隨著考古人員研究的深入,城壩遺址還會有哪些驚人的發現呢?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