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改革先鋒風采
來源 : 央視網 2018-12-24 19:32 內容簡介
[視頻]改革先鋒風采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24日 19:32
  • 視頻簡介
    改革先鋒風采,潘建偉:創新求索,引領量子通信。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改革開放40年先鋒人物,今天帶您認識在量子通信領域不斷探索創新的中科院院士潘建偉。

在中科院量子創新研究院,潘建偉和同事們正在攻關,如何讓量子衛星通信在日光條件下也能有效傳輸。2016年,潘建偉團隊&&研製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發射升空,結合2017年建成啟用的量子京滬幹線,我國在世界上首次實現了洲際量子通信。現在,潘建偉團隊計劃再研製發射3到5顆低軌量子衛星,讓更多用戶能夠使用上保密的量子通信。

改革開放,不僅改善了科研條件,更提供了交流創新的平臺。在鼓勵出國留學的政策下,潘建偉在奧地利接觸到了世界領先的量子前沿,並回國組建了一支擁有各種量子專業知識的“夢之隊”。十多年來,潘建偉帶領研究團隊在頂級國際學術期刊發文100多篇,將量子保密通信技術推向了現實應用,為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等國家重大活動提供了安全的信息保障。

編輯:崔維敏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