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世界聽我説》韓冰溫暖詮釋“中泰一家親”,李中清致力教育發展上下求索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世界聽我説》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24日 16:20 A-A+

圖:世界聽我説嘉賓海報

圖:世界聽我説嘉賓海報

12月22日(週六)晚,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推出的《世界聽我説》第三季播出了第五期節目。節目中,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分享自己35年來追尋與推廣亞洲藝術的經歷,用東方文化的獨特魅力征服了西方文博界;泰國“華三代”韓冰用“泰式”幽默講述了自己與中國的不解之緣,生動形象地詮釋了“中泰一家親”;倫敦中國設計中心創始人瞿錚回憶自己在英國的藝術探索之路,搭建起了一座讓世界看懂東方的橋梁;歷史學家、社會學家、著名物理學家李政道之子李中清沿著父輩的道路,不忘初心,談及了父親及李家五代對中國科研教育事業的傑出貢獻。

圖:世界聽我説韓冰海報

圖:世界聽我説韓冰海報

圖:世界聽我説許傑海報

圖:世界聽我説許傑海報

許傑不忘初心傳播東方文化 韓冰溫暖詮釋“中泰一家親”

從上海博物館的館長秘書,到前往美國普林斯大學攻讀中國古代藝術考古博士學位,再到擔任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並獲得美國藝術界最高榮譽之一——人文與科學院院士,身為華裔的許傑用自身經歷,講述了如何在西方的文化文化背景與語境下推廣亞洲藝術的故事。他通過讓兵馬俑“復活”在舊金山街頭策劃秦始皇珍寶展,引發美國民眾的觀展熱潮;他為館藏文物全網徵集“網名”,使其深入民間,成為了博物館的“文化大使”。對許傑來説,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使亞洲的文化和生活成為美國民眾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觀眾們看來,“嚴謹的學術探究加上活絡的策展思維,許傑館長不僅在藝術上有著獨到的見解和深厚的積累,同時還是一個卓越的藝術館管理者!”

“你是不是富二代?”“我不是,我是富了好幾代。”伴隨著這樣一段風趣的對話,幽默詼諧的泰國“華三代”韓冰登上舞臺,向觀眾傳遞了一股青春正能量。年幼時,韓冰的家族曾受到泰國金融風暴波及,慘遭變故。但作為“中泰一家親”的典型代表,他從小受媽媽影響,將孝順、刻苦、善良等中國傳統的道德品質融進了骨血。這使他哪怕經歷再多生活的磨難,也依然能保持向上的朝氣。同時,基於對中國的熱愛,他選擇獨自到中國求學,在異國他鄉獲得的各種幫助,再次讓他感受到“中泰一家親”的溫暖。現場,韓冰的媽媽驚喜現身,與兒子深情相擁並演唱《甜蜜蜜》,不僅感動了現場觀眾,也讓時代觀察員酈波感慨萬千,“冰者,水之堅也。這也許就是韓冰身上傳承下來的華人精神。”

圖:世界聽我説李中清海報

圖:世界聽我説李中清海報

圖:世界聽我説瞿崢海報

圖:世界聽我説瞿崢海報

瞿錚帶領中國設計走向世界舞臺 李中清追尋父輩道路致力教育發展

在全球創意之都倫敦有一家中國設計中心,它的創始人瞿錚在44歲的時候懷揣著一腔熱血,毅然放棄外企的高薪工作,踏上探索中國設計的海外之路,立志讓西方的普羅大眾能夠真正體驗到中國設計的魅力。在他看來,“我們總是試圖讓世界理解民族,卻從來沒有想過讓民族如何融入世界。”舞臺上,他展示了來自英國設計師的紫砂系列作品,以及中國蘇繡傳承人與倫敦攝影師的跨國合作,向觀眾講述了自己為帶領中國設計走向世界舞臺而做的種種努力。其孜孜求索的精神和對中國文化的熱愛,讓觀眾為之敬佩,“幫助中國設計師和手工藝者走出國門,瞿錚真的是一位具有世界眼光的中國文化傳播者!”

作為學界名門之後,李政道之子李中清講述了李氏家族五代人與中國學界深厚的淵源。太曾祖父李子義是東吳大學博習書院的創建人之一,二伯伯李崇道曾任中興大學校長,父親李政道更是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弟弟李中漢是康奈爾大學近25年來第二位獲得麥克阿瑟天才獎的華人,大兒子李善石也是一名老師,而他自己則在香港科技大學擔任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現場,他談及了父親從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到創立中國博士後制度的種種事跡,以及父親對自己潛移默化的影響,他説,“我與父親有著共同的中國思想,我們都願意用我們的所學為中國教育出份力。”李中清沿著父輩的道路,不忘初心,一直致力於教育事業的發展,讓網友紛紛表示,“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正是有李政道先生父子這樣的伯樂,才有了後來無數的千里馬!”

本週,海外華人的聲音還將在《世界聽我説》的舞臺上繼續傳遞。又將會有哪些華人講述者亮相節目?他們又將會分享哪些精彩紛呈的人生故事?鎖定12月29日(週六)19:30 CCTV-4《世界聽我説》第三季,讓我們一起傳遞最具時代價值的聲音!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