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CCTV7《中國人的飯碗3》12月22日-25日播出

CCTV節目官網-CCTV-7 聚焦三農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22日 22:02 A-A+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帶火了中國大地一個流量美食,並逆襲成為國家文化時尚美食代言,它就是——小龍蝦。

 “世界盃版”小龍蝦只要加熱5分鐘即可食用,併為中西方吃貨們準備了麻辣、十三香、蒜香等各色口味。但10萬隻小龍蝦,單中國4萬球迷分瓜平均每人僅有2.5隻,手慢的吃貨何以能解饞呢?

其實,不甘落伍的中國小龍蝦,逆襲之旅早已上路。小龍蝦擁有地道的外國身份,祖籍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美國人食用已有上百年曆史。自上世紀引進中國之後,科技人員不斷升級技術、優化品質,大廚們使出渾身解數,打造出花樣繁多的吃食,湖北潛江、江蘇盱眙等地還專為它聚客設節,美食影響力日益暴漲。之後它更是被大眾追捧“宵夜之王”桂冠,僅成都一地, 一天就要消費13萬公斤。

不僅如此,美食成為一種“神秘的東方力量”,俘獲了挑剔的國際潮流吃貨。

中國小龍蝦再度出國,進軍美國大本營和歐洲腹地,身在國外的同胞,即便與外國友人語言不通,但只要確認下眼神,大家會為喜歡同一道美食而默契微笑。如今,歐洲人食用的小龍蝦,每10隻就有9隻來自中國。

如果説小龍蝦的傳奇,還在於本身就有外籍的優勢,那麼,豆腐的海外之旅則蘊含了更多的寬容與堅韌。

中國是世界農業發祥地和起源中心之一,農作物在與域外國家交流中從未缺失。“農業四大發明”——稻、大豆、養蠶繅絲和茶,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貢獻,並不遜色于“四大發明”。作為大豆的故鄉,豆腐濃縮了“中國創造”的智慧和偉大。

豆腐的貢獻在於其較高的營養價值。現代分析顯示,100克豆腐,蛋白質含量為9.2克,100克羊肉蛋白質為10.7克。豆腐不僅蛋白質豐富,還富含亞油酸、亞麻酸等人類必需的脂肪酸。據悉,中國豆腐還曾參展巴黎“萬國食品博覽會”,豆腐製作作為中國獨有的一門傳統技藝,並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

中國豆腐的海外認知可謂一波三折,直到上世紀80年代的“少吃肉、多吃素”健康觀念興起,豆腐才逐漸成為“明星食品”。溫州韋老闆帶領兒子拓展市場的奮鬥經歷,用美食傳遞著勵志故事。

5000年的文明與發展,標誌性中國味道的變遷,經歷了怎樣的跌宕起伏?中國味道如何影響世界飲食?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2月22日-25日,CCTV7 《聚焦三農》22:07播出特別節目《中國人的飯碗3》。

860010-113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