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世界聽我説》許傑醉心研究中國藝術遺産,李政道之子回憶父親巨大貢獻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世界聽我説》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21日 16:35 A-A+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推出的以全球華人代表為主體的語言類節目《世界聽我説》第三季,將於12月22日(週六)19:30播出第五期。節目中,舊金山亞洲藝術館館長許傑將擔任“特邀觀察員”, 講述自己在西方文化語境下推廣亞洲藝術的經歷,並分享自己身體力行擔綱西方世界裏亞裔文物的保護者與傳播者的故事;泰國“華三代”韓冰將從他年少時遭遇的家庭變故講起,以自身的成長經歷告訴大家——中泰一家親,並分享他心中的中國夢——肩負起增進中泰友誼的重任;倫敦中國設計中心創始人瞿錚將帶著兩件中西融合的藝術品登上節目舞臺,分享自己在英國探索中國設計之路的點點滴滴;著名物理學家李政道之子、歷史學家、社會學家李中清則將帶來父親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並暢談對中國教育的理解和感悟。

1

圖:世界聽我説韓冰劇照

1

圖:世界聽我説許傑劇照

“館長”許傑不忘文博初心推廣亞洲文化 “網紅”韓冰分享年少變故現場表白母親

他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考古專業的博士,也是美國歷史上大型博物館的首位華裔館長,他還是美國藝術界最高榮譽之一——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的獲得者。身為華裔,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一直致力於研究和保存中國的藝術遺産,並儘自己所能地讓西方民眾更好地理解亞洲藝術。究竟是什麼讓他在35年來一直保持對文博藝術的熱忱之心?又是什麼讓他醉心於在西方文化語境下堅持大力推廣亞洲文化?

來自泰國的第三代華裔韓冰,因為在眾多節目中的幽默搞笑形象而被很多中國觀眾熟知。但在他的陽光自信背後,卻有著一段艱辛的少年往事。究竟從小家境優越的他經歷過哪些翻天覆地的變故?中國這個文明大國又與他的家庭教育有著怎樣緊密的關聯?此外,韓冰還將在現場向媽媽表白。在成長的道路上,他究竟從媽媽身上學到了哪些中國的傳統美德?

1

圖:世界聽我説李中清劇照

1

圖:世界聽我説瞿崢劇照

瞿錚異國探索中國設計 李中清講述父親傳奇往事

44歲的瞿錚,在不惑之年毅然辭去外企的高薪工作,懷著對中國設計的滿腔熱情,來到倫敦創立了中國設計中心,致力於傳播中華藝術文化,讓外國人真正感受到中國設計的魅力。多年以後,他讓更多的中國設計師和手工業者走出國門,驚艷世界。究竟是什麼激發了他在時尚之都倫敦創辦這樣一個獨特平臺的想法?他又如何尋找“世界”與“民族”之間的平衡點?

作為絕對意義上的書香門第,李家五代人從19世紀至今都與中國科研學術界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其中,李政道更是對中國的科學、教育事業有著傑出的貢獻,他不僅是諾貝爾物理學獎最年輕的華人獲獎者,還是中國博士後制度的提議創立者。本期節目中,香港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李政道之子李中清,將回憶那些與父親有關的傳奇往事,究竟高中輟學、本科未畢業的李政道是如何獲得諾貝爾獎的?李中清又與父親有著怎樣的共同思想和精神追求?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喚醒血脈相通的華人靈魂,感受時代人物的思考共鳴。12月22日(週六)19:30,鎖定CCTV-4《世界聽我説》,讓我們一起聆聽四段極具時代價值的華人故事,讓世界聽到屬於他們的有廣度、高度、深度、溫度的華人聲音!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