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馬雲、曹德旺、宗慶後、李東生、劉永好、董明珠、周志亮,他們如何看中國實體經濟難題?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9日 19:49 A-A+

2015年底,《對話》圓珠筆難題,引發製造業討論!

2016年底,《對話》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之辯引發全民熱議!

2017年底,新時代,新製造PK實業硬實力《對話》中國製造三大難題!

2018年底,回望改革開放40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振興實體經濟,匯聚實業力量《對話》#改革再出發 實業新征程#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中國實業人如何探索、激蕩起實業強音?

對中國實體經濟的難題,他們怎麼説?

近幾年,大家關於中國的實體經濟的關注越來越多,大佬們如何看中國實體經濟,他們眼裏的中國實體經濟到底有哪些問題?

馬雲:如果不掌握核心技術,就是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在別人的院子裏種菜。

曹德旺:我比較了國際上,稅收最高的就是中國了。

宗慶後:現在虛擬經濟已經把實體經濟衝擊得一塌糊塗,實體經濟是創造財富的經濟,實體經濟完蛋了,那就完蛋了。

李東生在《對話》説:我50%的産品是在外面銷售的,我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劉永好《對話》首次公開表達對馬雲實體經濟看法:更多的鴨曾掌握在別人手裏邊!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在《對話》現場首次公開表達了他對馬雲談實體經濟的看法,很認可馬雲講的。“我們的核心技術、科研創新應該掌握在自己手裏,否則就好像在別人的地上蓋房種地一樣,我有同感,確實是這樣的。我們經過了大概六年的研發,我們和中國農科院一塊,培育出了一個新的鴨的品種,叫“中新北京鴨”(中國新希望的北京鴨)。因為北京鴨是個很好的品種,在數十年以前或者幾十年以前,被西方的人拿過去了,在我們的北京鴨中國鴨的基礎上改進改進改進,生産了一種品牌的鴨,於是在全世界獨佔鰲頭,而我們中國養的鴨絕大多數都是進口的品牌鴨,這樣我們就沒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更多的鴨是掌握在別人手裏邊的,於是我們新希望集團跟中國農科院一塊合作,經過六年的攻關,現在可以驕傲地説我們這個鴨不管從它的成長性、料肉比還是抗病性,更適合中國人的口味,經濟價值也相當不錯,非常有競爭力,所以自己的命運要掌握在自己手裏,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這幾年在最傳統的農業和食品企業,我們加大了科技的投入,而且,第一資金多投入,第二人才多引進,第三多做一些研究和開發,甚至在美國的波士頓建了新希望生物研究中心,由於我們加大了研究的力度,這幾年來我們榮獲了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五個。”

周志亮:高鐵技術從只有500個測算案開始起步到現在有32000個案例!

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董事長周志亮也表示,幾位大佬講的關於中國實體經濟的觀點,他對馬雲講到的問題體會最深!“我是2012年加入中國鐵路通訊信號集團工作的,那個時候中國高鐵技術是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一條路走來,到201d4年以前基本屬於引進消化階段,可想而知如果沒有核心技術,別人的高鐵技術在中國的高鐵上面、鐵路上面去跑是什麼概念。於是,我們開始自主攻關,歷時兩年半的時間把整個高鐵技術完全自主知識産權化,採用正向開發的方式,我們的技術幹部很努力、很勤奮、很有智慧,用兩年半的時間開發出來,所以在這種和國際比拼的過程中,我們的高鐵技術從只有500個測算案例起步,到現在我們有32000個案例做保障,一個案例解決一個問題,可想而知中國的高鐵的成熟度,驗證了高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中國人的手裏。我們曾經也吃虧過,像某一個元器件是西方某個企業的,出了問題要去到那裏維修、檢測25天,那這25天就不能幹活,可想而知我們的效率,對我們的人口密度,對鐵路運輸效率是什麼概念?我們對高鐵的需求將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上以後,我們就能夠主宰自己的命運,所以這就是總書記講的大國重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無論你走多遠,你沒有自己的殺手锏,強國是難以實現的,只有掌握了我們的重器,我們的強國,我們的大國的建成才有希望。

董明珠:宗慶後對實體經濟的看法應該引起重視!

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非常認同馬雲的觀點,這句話對企業來講是非常有價值的。“第二,宗慶後講的這應該是政府來思考的問題,實體的衝擊,網上又沒有嚴格的規定,比如説真貨假貨的問題,偽劣商品的問題,包括交稅的問題,這幾個條件對一個實體店來講,對於渠道來説,他們開個店就有根可源,就可以追溯他,他有房租、交稅、賣真貨,不能賣假貨,所以剛才宗慶後講的這個,我覺得確實是現在的社會問題,應該引起政府高度重視。而馬雲講的應該是我們企業思考的問題,因為我經常也能接觸到很多的企業,面對現在這種困惑,導致了很多企業講困難困難,到底難在哪?什麼原因難,是要認真研究的,不是因為現在形勢不行了,經濟下行了,不是那麼簡單。實際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國家它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是解決了困難而前行的,它不可能是順風式的跑,所以我覺得兩個問題都是很重要的問題。你説現在到線上去,線下關門,那些人不就失業了嗎,而且有假貨,假貨可能會導致中國製造業缺乏創新的信心,創新是需要投入的,一個企業不盈利怎麼可持續發展,一個企業不盈利怎麼有能力去創新?所以這個問題上宗慶後講的問題是很多企業在講,今年難難在哪,不是今年才難,是有了一個時間的延續導致的難。所以未來改革開放40年,我們企業能更好的發展,政府來關注並且營造更好的環境是重要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