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世界聽我説》屈潔冰身體力行提昇華人地位,魯照寧還原歷史彰顯家國情懷

CCTV專區 CCTV-4中文國際頻道(亞洲)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8日 17:17 A-A+

1

圖:人物海報

12月15日(週六)晚,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推出的《世界聽我説》第三季播出了第四期節目。節目中,加拿大卑詩省議員屈潔冰分享了自己為提升當地華人社會地位、推動反歧視政策出臺做出的努力,揭開加拿大華裔先僑們的悲苦黑暗生活真相;非洲首位華人酋長胡介國分享了自己在非洲傳播中國理念的故事,用自身行動承擔起了人類文明共同體的“穿針引線人”工作;緬甸“最美”中文教師蘇雪蓉回憶自己學習漢語的往事,致力於讓語言成為中緬最美麗的溝通橋梁;美國紐約愛國華人魯照寧講述了自己16年來自發搜尋史料、揭露日軍罪行的故事,展現了不忘國恥的家國情懷。

圖:屈潔冰人物海報

圖:屈潔冰人物海報

圖:魯照寧人物海報

圖:魯照寧人物海報

屈潔冰為提昇華人地位不斷拼搏 胡介國于非洲大陸播撒中國精神

2015年5月,加拿大卑詩省省長簡蕙芝就歧視華裔的歷史過錯正式道歉。這背後,離不開加拿大華人屈潔冰的奔走付出。身為卑詩省議員的她,經過一年多的調研,在議會上陳述過去,總結華裔先僑所經歷的各種不公待遇,使得讓政府公開道歉的動議獲全票通過。為了彌補對華裔先僑的傷害,避免種族歧視的錯誤再次重演,她不停奔走,為先僑立碑、發起“竹筍計劃”、推動將華人歷史寫入當地教科書。對屈潔冰來説,提升當地華人地位是她的使命,注重人文關懷是她的職業追求。個子小小的她,用不斷拼搏的力量感染了全場觀眾和網友,“正視歷史,警示後人。屈潔冰女士無愧海外華人典範!”

有人在海外為祖國受到的不公勇敢發聲,也有人身體力行打開了中國與非洲經濟和文化交流的窗口。從一名英語老師到尼日利亞的華僑領袖,非洲首位華人酋長胡介國上任17年來一直秉持“為人民服務”的理念。從引進中國企業到建立學校,再到協助中國醫療隊戰勝“埃博拉”病毒,他用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人的勤勉與智慧。就像胡介國説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如今,他依舊在為中非發展而努力。看似地位尊貴、生活風光的背後所隱藏的艱難,讓網友感慨:“身為中國人的胡介國先生能走出國門,讓‘為人民服務’的理念在非洲大陸紮根落地,真的很值得我們驕傲!”

圖:胡介國人物海報

圖:胡介國人物海報

圖:蘇雪蓉人物海報

圖:蘇雪蓉人物海報

蘇雪蓉堅持不懈傳承中華文化 魯照寧矢志不渝還原民族記憶

在《世界聽我説》的舞臺上,每一位海內外華人都將中華文化的傳承發揚視為己任。從學漢語到教漢語,蘇雪蓉講述了自己的人生轉變。作為第四代緬甸華裔,儘管身上流淌著中國血液,但她從小並沒有機會接觸中文。基於對漢語的熱愛,她放棄了成為工程師的機會,一腔熱血地做了一位“不會説中文的中文翻譯”,從醫療專業詞彙開始學習祖先的語言。在自己的漢語有了很大進步之後,她又開始免費教授周圍的華人小孩學習漢語,最終成長為“緬甸最美中文教師”。掌握漢語,不僅讓蘇雪蓉獲得了高出一般人的收入,也幫助她打開一扇精神之窗,看到了不一樣的文化之美。她的故事讓觀眾不禁感慨:“絕對不能放棄讓孩子學習傳統文化的機會。”

本期節目,還呈現了一段令人心痛的演講——美國電力公司項目督查魯照寧回憶了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慘痛歷史。為了反駁日軍的謊言、還原南京大屠殺的真相、慰藉慘遭迫害的家族至親,從壯年到年近花甲,他矢志不移地在浩瀚的史料碎片中,拼湊著有關南京大屠殺的罪證。從紐約到南京,他自發搜尋並無償捐獻史料,用一顆赤誠之心守護著國家最真實的歷史。他説:“我不憤怒,憤怒只是情緒的表達;我也不仇恨,仇恨是一種最不可取的手段。我堅信,歷史應該被公平地對待。”魯照寧的愛國舉動引發了觀眾的深思,“逝者安息,和平永存,知恥而後勇,吾輩當自強!”

本週,海外華人的聲音還將在《世界聽我説》的舞臺上繼續傳遞。又將會有哪些華人講述者亮相節目?他們又將會分享哪些精彩紛呈的人生故事?鎖定12月22日(週六)19:30 CCTV-4《世界聽我説》第三季,讓我們一起傳遞最具時代價值的聲音!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