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1214 督察回頭看 見長江受傷害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4日 20:1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近幾年,經過治理和修復,長江流域生態質量穩中向好,幹流水質總體保持優良,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可持續性不斷增強。但是仍有個別地方在共抓大保護上不作為、慢作為;有的甚至説一套、做一套,頂風而上、違法違規。今年9月至11月,記者隨生態環境部調查組對沿江11省市進行明察暗訪,發現長江流域個別地區污染排放等破壞生態環境的問題仍然突出,形勢嚴峻。

貴州省遵義市的新城區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主要負責遵義播州區及周邊區域的生活垃圾處理。池子裏烏黑髮臭的污水叫做滲濾液,是填埋場在垃圾堆放和填埋過程中由於發酵、雨水沖刷和地表水、地下水浸泡而滲濾出來的一種高濃度的有機廢水,危害性極大,也極難處理。滲濾液必須經過污水處理廠進行深度處理,如果直排進入外環境,極易對周圍的水體和土壤造成污染。

就在督察人員和記者在對滲濾液池體滲漏進行檢查和勘驗時,一輛有工作人員操作的空載槽罐車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車上的工作人員將滲濾液往槽罐車抽,裝滿了滲濾液的槽罐車很快就離開了。槽罐車開得很快,幾分鐘後來到一個岔路口,記者和督察人員發現,它最終停在了高速路口旁邊,司機下車打開了地上的一個井蓋,把剛才抽取垃圾滲濾液的管子塞了進去。

幾分鐘後,記者看到又有一輛槽罐車來到了這個井口。據悉,滲濾液的處理成本非常高,是普通城市污水的數十倍,一些處理機構為了節約成本,就通過各種方式進行偷排。為了掩人耳目,播州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下屬的環衛人員穿著工作服,把垃圾滲濾液拉到了幾公里外的公路邊處理掉,所有人都認為這是在進行正常的市政作業,不會産生任何懷疑。

為了確定污水的走向,在槽罐車離開後,督察人員專門看了一下井蓋,發現井口寫著一個大大的“雨”,也就是説,垃圾滲濾液直接進入了雨水管道。雨水管道是專門用於收集城市雨水專用的,雨水收集會就近排入附近水體。沿著雨水管的走向,記者和督察人員果然在一條河道裏發現了混著滲濾液的黑臭水體流出。

在遵義市政府的網站上,記者看到,播州區綜合行政執法局行使的職能,就是負責全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和綜合利用監督,這樣一個本該執法和監督的部門,明知道垃圾滲濾液的危害,卻有組織地偷排,明顯屬於監守自盜。

記者和督察人員在現場進行了蹲守,發現來來往往十多輛槽罐車在向這個特定的雨水管道內運送滲濾液,每天不下幾十車。以每車以額定裝載10噸計算,每天向雨水管道傾倒的垃圾滲濾液達到幾百噸。

督察人員告訴記者,垃圾滲濾液排到溝裏,濃度有多少,要看下不下雨,如果不下雨,濃度可能要達到每升上萬毫克。純黑的水如果直排到環境裏,危害非常大。

現場取樣監測結果顯示,傾倒的垃圾滲濾液化學需氧量COD為14000mg/L,氨氮1620mg/L,分別超標280倍和200倍。經過生態環境部督察人員調取數據和詢問核實,遵義市播州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在2017年6月至2018年10月的一年半時間裏,共組織1530車次,向城市下水道傾倒共計15300噸大量未經處理的垃圾滲濾液,這些滲濾液最終通過河道進入烏江,而烏江是長江上遊南岸最大的支流。

由政府職能部門組織傾倒高濃度的垃圾滲濾液可以説觸目驚心,這種行為給烏江乃至長江帶來的影響無法估量。往長江水裏排放污染物,是一種對長江的傷害,而在長江岸邊搞大開發,侵佔濕地保護區,也是一種對長江的傷害。

督察人員對江西省九江市長江幹流100余公里岸線進行了明查暗訪,發現九江市彭澤縣和瑞昌市,在長江岸線邊上違規開發的現象非常突出。在江西省彭澤縣磯山工業園西側地塊,推土機、挖掘機、運土車正在挖山、運土、填江。據附近村民反映,該區域原本都是村莊、農田、山林和水塘,部分已平整的區域也有多家企業正在施工。記者與生態環境部督察人員在雙合村暗訪時發現,數輛運土車正在向濕地傾倒土方。

督察人員和記者調閱“江西省濕地資源綜合信息應用系統”發現,位於彭澤縣磯山工業園內的洪家窯和張家衝約3000畝地塊屬於濕地,該區域北臨長江大堤僅30米,現場目測,80%以上的濕地已被侵佔毀壞。根據《江西省濕地保護條例》,佔用濕地需經當地林業主管部門同意。調查發現,該區域佔用濕地行為並沒有經過林業部門審查同意。

彭澤磯山工業園管委會在未取得審批情況下,對園區內龍城鎮雙合村約600畝土地違規佔用,不僅影響了當地群眾的正常生活,還對長江沿岸的生態造成嚴重影響。心連心化肥有限公司北鄰長江大堤,僅僅隔了一條公路,距離不足100米。2016年2月2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原環境保護部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長江黃金水道環境污染防控治理的指導意見》,要求除在建項目外,嚴禁在幹流及主要支流岸線一公里範圍內新建佈局重化工園區。

生態環境部在2018年11月組織的針對九江岸線違規開發的專項督察結果顯示:心連心化肥一期目前已基本建成,二期2018年初開工建設,目前車間土建基礎工程已完成60%。

在磯山工業園區內侵佔長江岸線的還不止這家心連心化肥,調查還發現,前祥織染、貝特利新材料、門捷化工三家企業已在該區域開展土建工作。

生態環境部專項督察人員在11月初在對當地進行實地調查時發現,瑞昌市碼頭工業城違規佔用赤湖濕地。經查,赤湖濕地在2014年被列入江西省第一批省級重要濕地名錄。檢查時發現,大部分濕地已被填土侵佔。查看衛星圖片,2015年3月,270畝地塊衛星圖顯示,上述區域的濕地還較為完整,但到了2017年12月,這一地塊已經建成了廠房。2017年3月瑞昌工業城的90畝地塊,經過9個月後,濕地的面貌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經調查,上述佔用濕地行為,未經江西省林業廳審批同意。

除了江西九江,其它各省沿江岸線及濕地也多次發生侵占問題。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地方已經用於建設碼頭、園區、企業、地産和城市內湖等。這種以侵蝕長江岸線和堵塞長江水道為代價的開發會造成嚴重後果,直接危及長江生態和濕地環境,不僅候鳥遷徙地受到侵蝕,也極容易因為影響泄洪而引發洪災。

生態環境部南京環科所生態中心專家蔣明康告訴記者:“長江的岸線非常寶貴,長江岸線誰佔了就是誰的,因為違法成本低,長江岸線的經濟利益太大了,利益驅動導致這種行動更厲害,如果違法成本高,肯定就不敢幹了。”

調查組沿江發現的問題,不僅僅是偷排三廢現象,還有侵佔岸線和在濕地、保護區搞開發等問題。污染防治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但是有些地方對此卻置若罔聞、不當回事。這表明一些地方黨委和政府對生態文明建設這一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這不僅需要環保督察常回頭、猛回頭,更需要生活在長江邊上的人記心頭。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14日 20:1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近幾年,經過治理和修復,長江流域生態質量穩中向好,幹流水質總體保持優良。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可持續性不斷增強。前不久,央視記者對長江部分地區進行了明察暗訪,發現有些地方或偷排“三廢”,或侵佔長江濕地和保護區,破壞了生態環境。(《焦點訪談》 20181214 督察回頭看 見長江受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