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了不起 中國農民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4日 17:4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1978-2018,在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在中華大地上,卻是舊貌換新顏的四十年。

1978年的那個冬夜,18個餓著肚子的小崗村村民,在一張薄薄的紙片上按下了鮮紅的手印。他們決定將村裏的集體土地“分田到戶”,冒著巨大的風險簽下了這份“生死契約”。從這18個勇敢的農民開始,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被拉開,隨後,改革開放的歷史車輪滾滾而來。

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從閉門造車到對外開放,改革開放的一聲令下,釋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強烈信號。如潮水般湧來的機會裹挾著每個平凡人,讓他們在其中看到了改變命運的希望。他們做過個體戶,當過合夥人,曾經是小商販,如今已經成為各自行業裏的翹楚。他們有著一個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創業者。

致富經了不起

其中,中國農民是最不可忽視的一群人。80年代的他們,離土不離鄉,就地工業化,不斷壯大的鄉鎮企業成為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改革開放初期重要的兩大事件,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和鄉鎮企業,都是在農村發生的。了不起!中國農民!

改革開放,始於勇氣,敢於試錯,忠於家國精神。描繪的藍圖不僅是國家的蓬勃發展,更關乎每個人切身的幸福。

改革開放的頭十年,是草根創業的初元年代。市場經濟逐漸被全面盤活,“個體戶”這一身份的出現,激活了一個封閉已久的經濟體對物質的渴望,他們練攤、當“倒爺”,率先當上了“萬元戶”,賺到了新時代的第一桶金。

隨著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中國的市場經濟迅速繁榮,經商致富成了人們的熱議的話題。1992年的南巡講話,增強了民營企業的信心。出身農村的平凡人,開始對外面的世界充滿好奇。面對一片未知的“商海”,他們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政策的利好和人民的熱情,讓民營企業得以迅速發展,成為今天中國經濟的中流砥柱。

改革開放的腳步繼續向前,賦予全中國創業者的,是更廣闊的舞臺,和更自由的機會,任何人都有一鳴驚人、改變命運的可能。

其中,中國農民以龐大的數量、廣博的類型,成為了創業大軍中的主要群體。在改革開放的時代浪潮裏,他們勇立潮頭,成為被時代造就的築夢人。

《致富經》將鏡頭對準這群正在路上的創業者,用他們的故事展現四十年裏中國農村的巨變,從創業者的視角講述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的蜿蜒起伏。

這四十年,是中國農民向天、向土地要産出、要效益的耕作史;也是中國農民嘗試走出去,用創業改變命運的奮鬥史;更是中國農民保護綠水青山,贏來金山銀山的探索史。這個時代鼓勵農民走出去,去抓住時代的機遇,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同時也倡導農民往回望,帶著財富與技術,回來建設富饒家鄉。

與此同時,改革開放的腳步也在不斷深入、不斷向外延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提出,更加強化個人奮鬥的重要性,為創造力注入強心劑。“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則表現出越來越開放的大國胸襟。

四十年前,一個跨時代的歷史機遇被拋到了他們的面前,四十年後,這裡仍然是一片綿延不斷的創業沃土,每一次潮水湧來,都是命運軌跡的一次改寫。

當年的創業的人們已經漸漸老去,但在他們身後,新的一代人已經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接過了時代的接力棒。身處時代浪潮中的中國農民,正以蓬勃不可忽視的姿態,成為這個創業時代的中堅力量。

他們是如何抓住了歷史的機遇,又是如何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呢?

了不起!中國農民!

致敬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系列紀錄片《了不起 中國農民》將於12.17-12.21在《致富經》播出。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14日 17:41

視頻簡介:致敬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系列紀錄片《了不起 中國農民》將於12.17-12.21在《致富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