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鄉村變遷記》 記錄40年鄉村變革

CCTV專區 CCTV-7農業軍事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4日 09:11 A-A+

央視網消息:1978年12月18日,中國以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2018年,迎來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這也是中國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的第一年。為宣傳四十年來中國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全景式勾勒中國農村改革40年的生動畫卷,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推出紀念農村改革40週年政論紀錄片《中國鄉村變遷記》。

農村

《中國鄉村變遷記》共五集,每集25分鐘。該片依託“三農”改革脈絡,分別從土地制度改革、糧食安全、城鄉融合、綠色發展、生活富裕等五個方面梳理40年中國鄉村的巨變。

為了從波瀾壯闊的農村改革歷史中,尋找最鮮活最典型的故事案例,節目創作團隊經過2個月的蒐集、調研,半年的緊張拍攝和後期製作,輾轉15個省、區、市,拍攝了30個人物故事,以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描繪了一幅農村改革的宏大畫卷。

鄉村

該片通過小切口反映時代大主題,靈活運用倒敘、插敘,多線交叉方式講述故事,以及對歷史素材的增值使用,記錄了農村發展歷程的重要瞬間。同時,也通過跨越祖國大江南北的點狀跳躍的創作手法,讓觀眾看到了一地、一城、一事、一人、一家的變化,立體反映出中國農村改革40年的風雲巨變。

從包産到戶第一村小崗村、農村改革第一鄉向陽鄉到王三妮鑄告別田賦鼎、從憑糧票換糧食到合作聯社,從面朝黃土背朝天到飛防技術走向農村農民,這是以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為支撐帶來的惠農生活變化。

鄉村

從北大荒到國人廚房,從看天吃飯到知天而作,從山東壽光“菜籃子工程”到“深藍一號”遠洋養殖,以糧安天下為輻射,向國人展示了一個又一個農業産業發展的中國奇跡。

從跨國企業萬向集團到“農民工司令”張全收,從進城打工的快遞小哥陳亞康到返鄉創業的電商新農人鄧武傑,離鄉,返鄉,就業,創業,真實圖解快速推進的工業化、城鎮化、帶來的全新城鄉融合關係。

鄉村

從浙江安吉余村的生態蛻變,四川阿壩牧歌裏的生態強音,到廣東茂名博賀港的休漁故事,到讓土地喘口氣的輪作休耕,再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我們詮釋了一場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深刻革命。

從富一方百姓的雲南華坪芒果産業,福建寧德古田縣“一朵菌菇撐起的百億大産業”,到河南的鄉風文明故事,産業富民,文化振興,無不勾勒出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幸福圖景。

鄉村

四十年改革開放,三十個人物故事,二十個一號文件,一個國家的歷史變遷。四十年風雷激蕩,農村從凋敝轉向繁榮,農業從羸弱走向強大,農民從田間邁向大千世界, 中國依靠改革開放,闖出一條人類文明史上絕無僅有的跨越式發展道路。穿越艱難與滄桑,胸懷希望與夢想,今天,我們以改革發展40年為起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開始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一個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中國即將出現在世界的東方。

紀錄片《中國鄉村變遷記》將於2018年12月14日—18日,每晚22:07分,在CCTV-7農業節目重磅推出,次日12:57重播,敬請關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