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1211 上海黨建:針腳密 陣腳穩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1日 20:1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很多工作生活在城市的人,經常會遇到一些生活中的煩惱事。比如:買了輛新能源汽車,想在小區裝個充電樁吧,又牽扯方方面面,真正落實到位,並讓相關各方滿意實在不容易。比如越來越多的老人,我們怎麼讓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等等,像這些事,事關居民的獲得感,但這些問題又不是單個部門或企業以一已之力就能解決好的,而這恰恰是基層社會治理的突破口和發力點。怎麼辦?上海市在這方面做出了一些積極的探索。

閔行區古美路街道的一個小區裏,一群人正在討論安裝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的解決方案。

他們現在已經在討論關於挖路線的細節問題,但在此之前,充電樁能不能裝、由誰來裝?曾經讓大家一籌莫展。

居民、物業公司、開發商,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利益訴求,誰也不願意讓步,幾方一度僵持,問題似乎無從解決。

這幾方一直僵持叫板,也不是個事兒。怎麼辦?社會治理的難題就反應在基層一線,這樣的問題屢見不鮮,怎麼去解決?街道社區的基層黨組織往往是破解難題的有力抓手。

開發商和物業最頭疼的是和各部門的協調,這也是解決問題的突破口所在。閔行區古美路街道基層黨組織通過公開公正的調研,綜合各方意見,協同各方共同提出方案,幾番商討之後,事情有了眉目。

線路拉通之後,首批可以供應這個車庫中50個車位的充電樁。小區居民的一樁心事也有了著落。

像這樣的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社區中,結構多元,利益不同,如何準確處理各方利益、如何協調解決社區矛盾是難題。基層黨組織通過組織群眾依法管理基層社區事務,實現了黨領導社會治理、依靠群眾加強社會治理。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多方參與社區治理的共治格局。

上海閔行區古美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偉麟認為:“在基層更多的是通過協商治理,黨的領導通過協商治理這種途徑,一步一步走下去,這個走得也非常不容易的,總有一部分支持,一部分反對,這個利益怎麼平衡好、協調好。首先黨組織作用要發揮,黨支部的作用要發揮出來。”

在上海這個特大型開放城市,像這樣的社區治理難題還有很多。經濟轉型升級、人口總量增加、社會結構趨於多元,在這樣的形勢之下,傳統社會管理面臨挑戰。如何創新社會治理?重點在街道社區。而要創新,就需要賦予基層黨組織相應職權和資源。

夏女士是上海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的居民,今年82歲的她自己在家,平時唯一的消遣就是看電視,生活頗為單調,但現在不一樣了,夏女士經常去日間托老所,生活有條理,活動內容豐富,還能老有所學。

夏女士所去的,是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的日間托老所。虹口區人口密度大,全區60歲以上老年人人口占比高達37.95%,養老成為事關民生的一大難題。

2015年,上海市全面完成了街道體制改革,取消街道招商引資職能及相應考核指標和獎勵,街道經費支出由區財政全額保障,引導基層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基層黨組織建設上,轉移到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上來。正是在改革之後,針對轄區老年人人口比例大的特點,虹口區街道黨工委把這樣的日間托老所辦了起來。

夏女士説:“這裡一點都不寂寞,很開心、很開心,就希望時間長一點,有的時候快要下班了,我還沒有想到要回去,想多留一些時間。”

居民區有居民區的難點,在商務樓宇集中的陸家嘴,面臨的就是另外的難題了。上海陸家嘴金融城31.78平方公里的核心區域,匯集了252座樓宇,每當上下班的高峰,人潮流動,很多人都把地鐵作為首選的通勤工具,但從寫字樓到地鐵站之間還有一定的距離,通勤很不方便。

公眾的痛點擺在這裡,如何解決這個痛點,正是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要下功夫的地方。

把問題和資源相對接,形成具體的項目,落地之後服務公眾。陸家嘴金融城的接駁車就是這麼來的。通過對接交通管理部門,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引入公共交通的資源,建立區域性的交通服務。這樣,陸家嘴區域內的上班員工就可以享受相應的區域接駁通勤。

方便群眾、服務群眾,這是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的出發點。商務樓林立,4萬多家企業,超過50萬名員工,在樓宇這個“豎起來的社區”,如何吸引和凝聚黨員群眾?提供優質服務正是他們找到的切入口。

陸家嘴金融城的中心綠地的健康驛站,是陸家嘴金融城引入的醫療點,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務陸家嘴周邊的群眾,讓人們吃過午飯,散步遛彎的時間就能簡單做個的治療。

醫療服務、交通服務、教育培訓、政策諮詢、文化健身等等,這樣的資源都被整合起來。也正是通過這些細緻入微的服務,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努力去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細化水平。

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副局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書記薛英平説:“繡花針的這樣一種角色,做得更細以後,跟企業也更加貼近。許多事情因為一貼近以後,企業就會找到我們,希望我們做更多的服務工作,這樣一來我們在企業當中知名度也有了,和企業也心貼心了。交流、服務、凝聚、引領,通過引領,讓他們了解,我們黨組織為他們做一些什麼,他們也自覺自願向黨組織靠攏。”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治理者的針腳密不密,決定了城市運行的陣腳穩不穩。這就要求,城市治理要圍著基層想,圍著基層轉,圍著基層幹,要不斷解決新問題,不斷消除新痛點。在這一過程中,基層黨組織無疑是城市管理的排頭兵,社會治理的領頭羊,是手握繡花針的人。上海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做法,也會讓更多的地方思考,如何把城市管理、社會治理的針腳越織越密,讓城市越來越美,人民越來越幸福。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11日 20:1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很多工作生活在城市的人,經常會遇到一些生活中的煩惱事。比如:買了輛新能源汽車,想在小區裝個充電樁吧,又牽扯方方面面,真正落實到位,並讓相關各方滿意實在不容易。比如越來越多的老人,我們怎麼讓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等等,像這些事,事關居民的獲得感,但這些問題又不是單個部門或企業想以一已之力就能解決好的。而這恰恰是基層社會治理的突破口和發力點。怎麼辦?今日的節目將去上海市,看看那裏積極地探索。(《焦點訪談》 20181211 上海黨建:針腳密 陣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