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數説改革開放40年】全方位開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來源 : 央視網 2018-12-11 19:16 內容簡介
[視頻]【數説改革開放40年】全方位開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11日 19:16
  • 視頻簡介
    【數説改革開放40年】,全方位開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改革開放40年,我國對外貿易實現歷史性跨越,外商投資環境持續改善,對外投資合作深入推進。今天的《數説改革開放40年》,讓我們通過數據來感受我國對外開放的歷史巨變。

您知道,平均一秒鐘,有多少錢的貨物在中國與世界各國之間買賣嗎?

如果以人民幣計價,在1978年,這個答案是1100多元,到了2017年,已經超過88萬元,增長782倍。這讓我國在貨物進出口方面,佔全球的份額從0.8%提升到了11.5%,排名也從40年前的第29位,躍升到世界第1。其中,高新技術産品出口1985年的佔比只有2%左右,2017年提高到了28.8%。同時,我國的服務貿易在近4年,也持續保持在世界第2的位置。

開放發展的中國與各國之間的投資往來也越來越緊密。到了2017年,我國實際利用外資1300多億美元,規模是1983年的60倍,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更是在40年裏,實現從無到有,到2017年已經排名全球第三,目前我國境外企業的資産總額超過5萬億美元,分佈在190個國家和地區。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尤其是“一帶一路”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近五年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年均增長4%,高出我國貨物貿易年均增速1.4個百分點。這三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新簽的對外承包工程的金額,佔同期新簽合同的一半以上。改革開放40年,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能力大幅提升,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成立亞投行、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經濟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