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南寧巡展開幕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0日 16:34 A-A+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1210日,值此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大慶之際,為全面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現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和豐功偉績,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由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工業和信息化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自治區檔案局、自治區檔案館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承辦,南寧市檔案局(館)、南寧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協辦“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南巡展在南寧市國家檔案館新館開幕。

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副局館長付華,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楊晉柏,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司司長許科敏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辦公廳副主任、自治區檔案局局寧玉瓊主持開幕式。

付華在開幕式上指出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是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及全國檔案系統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的一項重要活動,9月29日在瀋陽試展,10月9日在北京正式開幕,計劃在全國10個大、中城市巡展南寧是唯一一個巡展的西部省區城市。展覽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肯定,取得了令人滿意的宣傳教育效果。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能再現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工業建設的偉大實踐,展示中國工業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能夠進一步弘揚中國特色的工業文化,傳承工業發展的紅色基因,激勵全社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許科敏強調實現國家工業化,是中國人民百年來夢寐以求的理想。中國工業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加快實現新型工業化,為中國人民的幸福和中華民族的復興提供堅實的物質和技術基礎。舉辦這次展覽,是凝聚工業發展力量、弘揚新時代工業精神、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工業文化、加快製造強國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他希望通過這次展覽,助力建設壯美廣西新篇章,使廣西人民更加了解工業發展歷程,更加關心和支持工業,為構建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新體系凝聚新力量!

楊晉柏表示,國家檔案局和工信部選擇南寧作為全國巡展地之一,這是對廣西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勵鞭策。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廣西大力發展工業産業,形成了電子信息、食品等10個主營業務收入超千億元的工業産業。60年的輝煌成就,是廣西工業發展的巨大跨越,也是我國新型工業化道路在廣西的成功實踐。站在新時代的起跑線上,全區上下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及“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把握高質量發展根本要求,著力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抓創新、創品牌、拓市場,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創新驅動為引領,以智慧化改造為抓手,持續推進“工業強桂”戰略,全面開啟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新征程。這次巡展必將激勵廣西各族兒女以更加昂揚的鬥志和創業熱情,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推動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富民興桂事業、奮力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注入新的動力。

本次展覽共分為10個篇章,通過1300多件珍貴圖片、歷史檔案和重要文獻,以及73件工業産品實物和模型,直觀展示我國工業發展成果。展覽包括部分首次公開的歷史檔案、重要文獻、珍貴圖片,圍繞重要事件、重要産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等四個方面,回顧了從1931年官田兵工廠創辦開始八十餘年來的風雨歷程,展示了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實踐、偉大成就和偉大精神,再現了黨中央領導我國工業現代化建設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凸顯了工業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的重要作用。此次展覽還展出了有關廣西工業發展的檔案文獻資料、工業産品實物和模型等123件,十分彌足珍貴。

出席開幕式的還有自治區檔案館館長黎富文,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陳可猛、自治區人民政府參事潘峰、自治區工信廳副巡視員蒙良,南寧市委常委、秘書長黃寧,南寧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朱會東以及自治區檔案局、自治區檔案館、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南寧市檔案局(館)、南寧市工信委領導和幹部職工,以及廣西民族大學檔案學專業學生代表等近500人。此次展覽展期為12月10日至21日。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