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梁伯韜:錯過阿裏巴巴,是香港資本市場的遺憾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財經2018年12月10日 14:53 A-A+

 

香港的資本市場是很多企業青睞的成長搖籃,當年,阿裏巴巴也有很大的心願就是在香港的資本市場上完成他們的上市之舉,馬雲及其阿裏巴巴,都非常想在香港上市,但作為上市的首選,最終遺憾擦肩。而香港,也是全球交易所都在這爭搶優質的科技互聯網企業。能吸引到優秀的企業來上市,對當地的股市活躍度,甚至是提振股價都有好處的。錯過阿裏,也是香港資本市場的遺憾?香港要面對的核心命題是與時俱進的改革?

梁伯韜:錯過阿裏巴巴,是香港資本市場的遺憾

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梁伯韜表示,錯過阿裏巴巴,是香港的遺憾。“而且是非常遺憾,阿裏巴巴,中國最大的新經濟的企業,沒有來香港上市是一個很大的遺憾。當時我已經不在投資銀行了,這個事情也沒有直接參與。後來作為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就大力地推動香港要改革、香港的上市條例要改革、要擁抱、要吸納新經濟的企業來上市。”

與時俱進的改革是金融的核心命題?

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認為,香港之所以作為國際金融市場,它是在不斷創新的,阿裏和小米的上市,就説明這個過程。香港是不允許同股不同權的,阿裏巴巴是一個同股不同權的結構,隨著阿裏巴巴錯失香港,香港也是認識到這種高科技企業可能有一種新的形式,於是也改了,就可以是同股不同權,這就出現了小米(的上市)。其實説與時俱進的改革,這也是金融的核心命題,也是金融創新的靈魂,而香港恰恰是在這個方面是具有優勢的。

中國資本收購了業內排名全球第二的半導體公司

武岳峰資本創始合夥人武平2001年剛剛回國,那時候中國沒有創投,2005年以後中國的創投開始出現中國的很多公司到香港上市,到海外上市,尤其是高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最開始都是在美國上市。就是中國的高科技公司最開始的投資全是海外的投資,沒有一家中國公司的投資,但ISSI這家公司是中國資本在美國收購的第一家半導體公司。

金融業不能投射到高科技産業,中國的産業很難走到下一個形態!

武平覺得,中國的高科技産業是中國整個産業轉型和國家轉型的重要歷程。如果今天中國已經變成一個相對富裕的國家,再下一步要變成一個相對強大國家,如果高科技産業實體經濟不能起來,是走不到那一步的。“所有的金融業如果不能投射到高科技産業,中國的産業永遠走不到下一個形態。我們在美國、歐洲和中國投資了大約150多家高科技企業,都是在細分市場、在全世界或者在中國都是領先的,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做的事情能夠推動我們國家高科技往前走。”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