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陸大道:東北地區如何發揮優勢實現振興?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財經2018年12月10日 15:33 A-A+

我國自2003年提出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後,東北地區的經濟增長顯著,十年間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一度達到10%以上。然而近年來東北地區的經濟增長速度一直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是什麼原因導致東北振興的腳步放緩?作為共和國的糧食基地和老工業基地,東北地區具有獨特的自然資源和地理優勢,在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如何解決東北地區長期積累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讓冰天雪地也能夠變成金山銀山?《中國經濟大講堂》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經濟地理學家陸大道為您解讀區域經濟發展的內涵。

嘉賓簡介

陸大道,經濟地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他長期從事經濟地理學和國土開發、區域發展問題的研究, 曾參與組織了多項國家級及地區級規劃和戰略的制訂。近年來,對我國區域發展、地區差距和大區域可持續發展進行了大量實證性和理論性研究。

陸大道院士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指出,近幾年,社會對於東北地區的認識不足。東北現在的困難在於體制,國有大中型企業多,且其設備比較老化,多為五十年代所建設。企業的社會負擔比較重,退休人員比較多,技術結構、産品結構、技術人才都要重新進行調整,重新進行改造和升級優化發展。過去,像撫順、阜新、雙鴨山、鶴崗、七台河這些城市對中國的工業化作出了巨大貢獻。這些城市的礦山資源沒了,整個城市人員都要重新就業,重新創造新的産業。2002年、2003年中央開始計劃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新的振興戰略,特別是2003到2013年期間,東北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達到10%到11%,在十年中,東北的經濟總量翻了1.4倍,速度很快。

在演講中,陸大道院士分析了東北現在的優勢所在。

第一大優勢,東北大型的、重型的機器製造業。像高鐵的機車、海洋工程,像盾構機,挖海底隧道,或者是架橋梁、挖山洞的,這些大的製造業所需要大的工程配件,東北目前在中國都佔主導地位。還有東北大型的工業設備製造,包括冶金工業設備、電力工業設備製造、化工設備製造、石油工業設備製造,還有高檔的數控機床。大連是航空母艦、驅逐艦的生産,還有其它的海洋先進船隻製造的生産;遼寧是大中型的工業配套能力很強;還有飛機製造,瀋陽飛機製造廠生産的飛機,據説未來是可以上航母的。
建國後三十年間,東北的機器設備源源不斷地供應全國,運送到關內。到八十年代中後期,較之前就少一些了。但是這些年,這些基礎又開始發展起來了。裝備製造業是國之重器,對我們國家今天和未來高質量的發展,增強國家的經濟實力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大優勢,東北的大農業。三江平原夏季溫暖、土壤土層很厚,黑土地。東邊是長白山,北邊是小興安嶺、大興安嶺,都屬於林區,中部平原地區有生態屏障,是共和國的農業基地。過去北大荒是是“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裏“,現在這些地方潛力發展起來了,2018年9月25日總書記參觀了北大荒的七星農場,總書記看了機械化的、智慧化的大農場,看了幾公里的莊稼連成一片。東北的生態比較好,它一年種一季,面源污染、化肥農藥比長江流域、南方要少得多。

東北還有很多其它優勢,它的生物資源 、藥材資源也很豐富,未來東北的生物制藥非常有前途。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就説了,不光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在東北,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要充分發揮東北地區生態優勢和資源優勢。

目前,國家正在採取一些有針對性的政策致力於東北的振興。陸大道院士判斷,如果説東北亞地區趨於和平的話,東北地區就會迎來發展機遇。因為東北地區是一個中心位置,周圍的地緣政治環境一改變,東北的經濟地位就改善了,東北乃至中國的發展潛力就可以向外擴散。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