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曹遠征:當年錯過了騰訊,後悔不已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財經2018年12月10日 14:53 A-A+

11月27日上午,“2018央視財經論壇·香港”在香港舉行。在論壇現場,曹遠征表示,“錯過騰訊讓我後悔不已”,他為何會錯過騰訊?這是個別現象還是普遍現象?産業背後的金融的力量日漸增強,新時代的香港要如何抓住金融的機遇?

曹遠征:錯過騰訊讓我後悔不已

中銀國際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長曹遠征提到,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最大的差距就是科技。“當年馬化騰找到我,QQ是什麼東西?我當時真的不懂,不就是兩隻企鵝嗎?我真沒有給錢,現在後悔不已。我突然發現,為什麼後來很多中國企業,包括張朝陽的搜狐他們是中概股,是美國的VC和PE他們的眼光獨特,很早發現了這種企業。馬化騰現在最大的股東是南非的報社,現在看起來很令人嫉妒,那個報社後來經營不怎麼樣,就靠騰訊在維持著。

曹遠征:金融缺眼光的後果是滿眼風險

曹遠征也表示,其實很多人説金融行業缺錢,其實金融缺的不是錢,而是眼光。“這就要求金融與科技緊密結合,金融不缺錢,金融缺的是科技眼光,我們説我們做投資銀行現在發現,最重要的事情是能不能用科技的眼光,用物理學的知識去來做金融,否則的話永遠一看都是滿眼風險。”

香港金融要推動高科技産業進步

武岳峰資本創始合夥人武平告訴我們,他一直很希望香港以及內地的金融界能一起用香港國際金融的中心的位置,用國際資本來推動中國的高科技發展。

梁伯韜:我在京東還困難的時候投資了!

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梁伯韜表示同意武平老師的説法,他在投行工作了差不多三十年,過去幾年他大力地推動香港上市公司條例改革,把同股不同權引進香港來。他回憶道,他是“在2006年金融風暴之前開始做天使投資、風險投資,2008年金融風暴時投了京東。當時京東其實很小很困難,趕在這個時候就投了京東。希望高科技在香港也發展起來,也希望將來在香港資本市場跟實業更加密切,香港市場能夠幫助中國的科技企業、中國的實體經濟更強大,這也符合中國的國策。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一直都在推動的原因,中國現在是以科技來推動經濟發展,所以我們就一直在大力地推動著香港一定要改,要在香港成立一個生態圈,不僅僅是搞科技板或同股不同權,最重要是要有一個生態圈,包括風險投資的投資,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持推動,也包括了引進這些投資者,現在滬港通、深港通,把中國的資金、中國的投資者引進到香港這個市場也是一個創新。”

産業背後的金融的力量日漸增強…

曹遠征説,現在大家可以發現PE、VC滿街跑,這是一個重大的變化,它説明中國金融開始認識到高科技的重要性,認識到初始創業投資的重要性,開始對它很關注。這是個好的現象。“但我們要意識到,中國的資本市場也在改革,一定得有退出機制。科創板、註冊制等等這個東西就被提出來了,只有這個東西配套,然後才有,有人先期投資、有人後期投資,有人有了A輪,有人有了B輪,有了C輪,還有的上市,還有等等,那才成一個金融體系,這才能助推中國高科技從研發走向産業,從産業走向“獨角獸”,從“獨角獸”變成偉大的公司。”

新時期 香港如何抓住機遇?

曹遠征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進入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它已經是由雙邊使用開始走向多邊使用,這是2016年人民幣加入SDR為標誌。在這個過程中,香港還有它獨特的作用,就是如何跟離岸市場、在岸市場架起一個橋梁,同時向“一帶一路”方向擴展。香港財政司已經提出在粵港澳大灣區中間,在“一帶一路”中間發揮香港金融中心的作用,這個金融中心就是以人民幣國際化為契機的向內地在岸市場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和向海外的進一步擴張,香港應該抓住這樣一個機會,再上層樓。

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分享,他1993年到加拿大做高訪學者時候看到一本書,傅高義的《先行一步:改革中的廣東》。“如今的大灣區正在啟動,對大灣區我們是寄予厚望的,完全有可能大灣區的整合能夠成為帶動整個中國的發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一個最大動力。另外一個就是香港的這種企業家群體,他們的國際視野如何通過大灣區的載體,發揮更大的作用,這是我們很期待的。”

武平:希望全世界最高市值的公司出現在中國的資本市場。

梁伯韜: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香港可以扮演試驗田的角色。

梁伯韜期待,香港資本市場不僅是為中國的實體經濟作出貢獻,希望香港也會為大陸的金融市場作出貢獻。“怎麼用香港的資本市場作為一個試驗田,幫助中國金融市場走進國際化,能夠完全開放,這個是我一個期待。金融市場怎麼去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其實這可以互惠互利,也可以支持社會的繁榮安定。比如區塊鏈,區塊鏈怎麼去監管,電子貨幣怎麼去監管,這些問題的風險管理如何,可以先放在香港實驗。”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