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廣西:科技成果助推現代特色農業
來源 : 央視網 2018-12-08 19:09 內容簡介
[視頻]【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廣西:科技成果助推現代特色農業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08日 19:09
  • 視頻簡介
    【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廣西:科技成果助推現代特色農業。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指出,要“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和推廣,培養造就新型農民隊伍,把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做好”。一年來,廣西積極搭建現代農業的發展平臺,加強農業科技成果的應用,給廣西農業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

眼下,在廣西已經不是香蕉上市的旺季,但在崇左的這片香蕉林裏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因為錯峰上市,這裡香蕉的價格上漲了近四成,農場主陳偉光告訴記者,能有這樣的收成,多虧了一款“種田神器”。

陳偉光所説的“那邊的大數據”學名叫“智慧水肥一體化管理系統”,它的後臺遠在100公里外的南寧,但卻可以對崇左的這片香蕉地提出精細化的管理建議。每一塊土地裏的作物長勢如何,土壤的信息在這裡一目了然,氮磷鉀等微量元素一天該補充多少,後臺也算得一清二楚。果農只需要點點手機裏的APP,就能根據提示,一鍵完成澆水施肥等操作。去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西時,科技創業者溫標堂為總書記展示了這款智慧産品,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總書記最關心的就是這樣的産品能否讓農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實惠。

農場主陳偉光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去年,他的農場成本下降20%。

隨著廣西農業産業科技服務支撐體系的不斷完善,今天,像這樣的各類“神器”正在廣西不斷涌現。這是水稻智慧化播種平臺,一分鐘就能完成一畝田播種的全部工序,是人工作業的80倍。這個浪漫的燈光秀其實是在給火龍果補光,可以增加它的産量,調節産期。

有了“種田神器”,種田比以前“神氣”多了,現在在廣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投身鄉村成為新一代農民。這是廣西農業農村廳和廣西大學等單位共同舉辦的最新一期現代青年農場主培訓的現場,大家在這裡學營銷、學電商、了解大數據的應用。兩年來,參加培訓的年輕人已經超過1200人。

如今,廣西的甘蔗、蠶繭、茉莉花、火龍果等産量位居全國第一。蔗糖、畜禽、速豐林成為千億元産業。農業總産值從1958年的18.6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4743億元。已建成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園、點)7539個,位居全國前列。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