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萬水千山只等閒——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 阿根廷 巴拿馬 葡萄牙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成果豐碩
來源 : 央視網 2018-12-06 19:27 內容簡介
[視頻]萬水千山只等閒——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 阿根廷 巴拿馬 葡萄牙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成果豐碩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06日 19:27
  • 視頻簡介
    萬水千山只等閒——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 阿根廷 巴拿馬 葡萄牙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成果豐碩。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習近平主席此訪是激蕩國際風雲中的一次領航之旅。

9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飛越萬水千山,橫跨歐美大陸,行程逾4萬公里,密集出席近70場雙多邊活動。從馬德里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從巴拿馬城到裏斯本,習近平主席走到哪,互信的根基就厚植在哪,合作的成果就收穫在哪,友誼的盛情就綻放在哪。往訪各國將習近平主席作為最尊貴客人,均高規格禮遇並作出特殊安排。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夫婦為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專門舉行家宴;巴拿馬總統巴雷拉伕婦親往機場迎送;西班牙、葡萄牙派戰機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葡萄牙、阿根廷還安排禮賓馬隊為習主席車隊沿途護衛;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向習近平主席授予“解放者聖馬丁大項鏈級勳章”。G20峰會伊始,習近平主席作引導性講話;G20會場外,中美元首會晤全球矚目。國內外輿論持續密集跟蹤習近平主席此行全過程,普遍稱讚此次元首外交彰顯了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和G20峰會機制啟動10週年。在世界經濟風險積聚上升之際,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本次峰會走向。習近平主席發表多場重要講話,舉行多場雙邊會晤,提出倡議、推動合作、增進互信、維護團結,展現了大國領袖的視野胸懷和責任擔當。

習近平主席總結G20發展歷程,指出多邊主義、平等協商、合作共贏是應對重大危機的制勝手段,強調無論遇到什麼困難,G20成員都應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相處之道,加強宏觀政策的協調與合作,旗幟鮮明地維護多邊體制。習近平主席還參與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等峰會議題的討論,積極倡導開展國際合作。這些主張最大限度凝聚了各方攜手同行、同舟共濟的意願,鞏固了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地位,提振了各方對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信心。

習近平主席就全球經濟治理提出四個堅持:一要堅持開放合作,共同維護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二要堅持夥伴精神,減少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的負面外溢;三要堅持創新引領,深入研究新技術應用及其影響;四要堅持普惠共贏,繼續把發展問題放在突出位置。

習近平主席指出,大國互信是G20最寶貴的資産,要讓互信儲備保值、增值。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各方領導人舉行多場會晤,促進合作、解決問題,推動中國同有關國家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主席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在友好坦誠的氣氛中進行深入交流,為妥善解決中美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指明了方向。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美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的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達成了原則共識。一是有效阻止了經貿摩擦進一步擴大;二是重新回到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軌道;三是樹立了合作共贏的共同目標;四是為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帶來了重要利好。這些都有助於維護中國的正當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更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

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延續在重要多邊場合會晤的傳統,一致決定明年以慶祝兩國建交70週年為主線,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雙方重申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習近平主席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今年第4次會晤,並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德國總理默克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增進戰略互信,促進協調合作。習近平主席分別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會晤。習近平主席還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國際形勢交換意見。

在中方推動下,本次G20峰會就重大國際問題達成共識並通過領導人宣言,向世界發出正確、積極、安定人心的信息。許多與會領導人表示,贊同加強在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結構改革、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可以説,這次峰會的成功是堅持多邊主義的勝利,再次表明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符合人心所向、順應大勢所趨。

西班牙、葡萄牙是歐盟重要成員國,也是中國在歐盟的傳統友好國家和全面戰略夥伴。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問西班牙、時隔8年再次訪問葡萄牙,掀開雙邊關係新篇章,激發中歐關係新活力。

習近平主席同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首相桑切斯,以及葡萄牙總統德索薩、總理科斯塔等舉行會談會見,總結雙邊關係發展經驗,規劃未來合作藍圖,一致同意密切高層往來、深化政治互信、提升合作水平、鞏固傳統友誼,豐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推動雙邊關係在新時代邁上新臺階。西、葡兩國領導人均表示珍視同中方的友好交往和合作,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具有繼往開來的里程碑意義,成為雙邊關係發展的新起點。

西班牙、葡萄牙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收穫早期成果。中西將發揮義新歐鐵路示範作用,努力實現中西、中歐間海陸空三位一體大聯通。中西企業顧問委員會正式成立,為深化雙方經貿合作提供新平臺。中葡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對歐洲産生積極示範效應。中葡同意拓展海洋領域合作,做建設“藍色夥伴關係”的先行者。中國同兩國分別簽署約20項合作文件,涉及經貿、科技、金融、能源等領域,充分顯示出雙方互利合作的巨大潛力。

中國同西班牙、葡萄牙分處亞歐大陸兩端,但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文明的紐帶讓雙方友誼歷久彌堅。習近平主席在西班牙接受馬德里城市金鑰匙,在葡萄牙參觀“海上絲綢之路”精品文物展,表示願同兩國弘揚傳統友誼和互學互鑒精神,為雙方合作注入時代精神和蓬勃動力。

拉美是國際格局中重要新興力量。在習近平主席引領推動下,中拉關係近年實現歷史性跨越。此訪是習近平主席第4次到訪拉美,也是第2次訪問阿根廷、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巴拿馬,為雙邊關係和中拉整體合作築牢堅實基礎、開闢廣闊前景、增添豐富內涵。

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商定,繼續堅定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關切,共同助力中拉關係整體發展,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利益。

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歡迎拉美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中拉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得到包括往訪國在內拉美國家的熱烈響應。中阿同意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擴展至“一帶一路”倡議,攜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對接雙方發展規劃,統籌推進各層次各領域交流合作。巴拿馬以互聯互通立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習近平主席同巴雷拉總統一道參觀巴拿馬運河,展望雙方對接發展戰略的光明前景。中巴同意以“一帶一路”倡議和巴拿馬“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為契機,不斷開拓合作空間、打造合作亮點。

習近平主席會見出席中巴經貿合作論壇的企業家代表,鼓勵雙方企業界抓住天時地利人和的良好機遇,努力擴大合作。

訪問期間,彭麗媛教授開展夫人外交並出席人文交流和慈善活動,加深了中國同有關國家的友好情誼,展現了獨特的中國軟實力。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