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粉青神韻——南宋官窯(12月10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06日 17:24 A-A+

粉青神韻——南宋官窯   播出時間:2018年12月10 21:45

通過對南宋官窯製作工藝的展示,講述了南宋官窯之所以會成為宋代宮廷之寶的原因,以及現代工匠對南宋官窯的研究和創新。

南宋官窯以其“紫口鐵足、薄胎厚釉、碧玉粉青”的特點,深得南宋宮廷的喜愛,被指定皇家專用,現傳世不過幾十件。金國榮,南宋官窯的手藝人,這次他要仿製乾隆皇帝御用筆洗《粉青圓洗》的製作過程,他要在仿製上有所創新,嘗試不同的開片方式。 

 冰裂紋作品

拉坯 

 玉玲瓏的拉坯 

作品  

 施釉

 揉泥

玉玲瓏成品 

與此同時,這次他也要製作一件自己的創新作品《玉玲瓏》,這件作品和《粉青圓洗》工藝上有著截然不同的方式。從拉坯到施釉都打破了傳統的南宋官窯製作方式。

幾十年的仿製經驗,讓他有了對南宋官窯創新的想法,加入自己的元素。這一次金國榮能否將兩件作品都燒製成功,讓我們拭目以待。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