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1205 讓憲法根植你我心中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05日 20:1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今年12月4日是第五個國家憲法日,而12月2日到8日這一週則成為了我國第一個憲法宣傳周。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公室三個部門聯合發出通知,要求以“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為主題,廣泛開展2018年“憲法宣傳周”活動。為什麼要從憲法日擴展到憲法宣傳周?各地又舉行了一些什麼樣的活動呢?

按照法律規定,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應當公開進行憲法宣誓。在憲法日當天,通州區公、檢、法、司、安監、稅務等重點單位的新任領導幹部、新入職公務人員代表等150余人參加了宣誓儀式。

通州區分會場是北京市國家憲法日的東部分會場,也是第一個開啟宣傳活動的分會場,隨後門頭溝、大興、延慶三個分會場也通過朗讀憲法、憲法講座、憲法主題展覽等形式與主會場進行直播互動,在全市形成了“東、西、南、北、中”總體佈局,這標誌著北京市2018年國家憲法日主題宣傳活動全面開啟。不僅在北京,全國各地也紛紛在憲法日當天舉行公職人員憲法宣誓。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憲法室主任武增説:“建立憲法宣誓制度,所有國家工作人員在就職的時候要進行憲法宣誓,莊嚴承諾要忠於憲法、忠於祖國、忠於人民,這個制度有利於讓領導幹部增強憲法觀念。”

除了公職人員對憲法宣誓以外,全國各地400多個城市還組織了近10萬名律師集體宣誓。這是加強律師隊伍思想政治教育和執業理念教育的重要舉措。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律師宣誓制度的完善,今後類似的宣誓活動將逐步常態化。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教授説:“宣誓的第一句話就是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依法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律師作為法律工作者,依照憲法規定履行自己的職責、維護好他的合法權益,也是推動憲法的實施。憲法的宣傳教育做好了,有利於推動憲法的實施,讓全社會能夠形成維護憲法、尊重憲法、尊崇憲法以及信仰憲法的良好憲法文化,使得憲法有推動改革開放的力量。”

12月4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會同中宣部、司法部在北京舉行了專題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憲法的重要指示。

司法部辦公廳主任劉福臣説:“12月2日到8日為今年的第一個憲法宣傳周,目的就是要把日常的憲法宣傳活動,特別是12月4日國家憲法日集中宣傳憲法的活動形成一個又一個熱潮。這次憲法宣傳周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內容上的重點,另一個是形式上、對象上的重點。內容上的重點就是憲法的精神原則、核心要義,特別是第五次憲法修正案的主要內容;對象上的重點主要是三個,一個是領導幹部,一個是青少年,還有一個基層群眾、社會公眾。”

除了公職人員、律師進行憲法宣誓以外,對青少年進行憲法教育也是這次憲法宣傳周的重點內容。4日上午,教育部、司法部組織全國各級各類學校開展多種形式的“晨讀憲法”活動,來自全國各地近10萬名中小學生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一同誦讀憲法,並分享自己與憲法的故事。

今年15歲的重慶高中生王玲玲,曾經因為先天殘疾而面臨輟學。但正因為憲法第46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讓她走進了課堂。她説:“因為有憲法我才能學習,走出貧瘠的大山,以後好好學習,投身到開州的建設中,不會再擔心自己的未來。”

據了解,全國學生“學憲法 講憲法”活動已經舉辦三屆,通過普法網進行在線憲法知識學習的大中小學生累計已達到11.8億多人次,有3300多萬名學生通過線上憲法知識挑戰成為了憲法小衛士,傳遞憲法火炬,和全國的小夥伴們一起維護憲法的權威。

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巡視員王家勤説:“我們要使各級各類學生通過原原本本地學憲法,學習每一個條款,真正讓學生掌握憲法的基本內容,要樹立憲法意識,養成尊崇憲法的基本信念。”

除了在學校晨讀憲法,培養青少年法治信仰的大課堂無處不在。在浙江奉化,當地法院舉辦了公眾開放日活動,模擬庭審現場,讓青少年們通過角色扮演從小就接觸法律知識,接受法治的熏陶。

而對於普通民眾,也有很多種參與憲法日的方式。目前,在全國範圍內廣泛開展了憲法宣傳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等憲法七進活動。在北京通州區活動現場就有憲法知識有獎搶答、猜燈謎、戲劇表演等,寓教于樂。

在內蒙古大草原上,法官們送憲法進蒙古包,把最新的蒙漢雙語憲法修正案送到牧民家中。法院工作人員從人民選舉到這次修正案進行了詳細講解。

錫林郭勒盟中級人民法院蒙文審判團隊法官助理圖婭説:“這次我們是帶著最新版本的蒙漢雙語憲法發放到牧民手裏,讓他們更好地學法懂法,更好地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雖然各地舉辦的活動不同,但是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努力在全社會營造“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良好法治環境,而這也正是今年憲法日的主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憲法室主任武增説:“憲法日的目的就是加強憲法的宣傳、營造憲法的氛圍,也是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憲法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讓人民群眾能夠感受到憲法的力量,增強對憲法的尊崇感。”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我國廣泛開展憲法教育,但是仍然不夠。專家表示,當前憲法教育存在兩個主要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教授説:“憲法教育重在實效性,如果我們只重視形式不注意實效性,憲法教育所追求的,體現憲法精神的理念是很難體現的。另外一個就是學習憲法,形成閱讀憲法的生活方式,比起外國,在我們國家完整閱讀憲法,平時關注憲法文本的比例相對比較低。如果不看憲法文本只聽一些憲法宣傳的宏觀理論,有的時候會缺乏對憲法準確認識,看和不看是不一樣的。”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讓每個人都了解學習憲法十分重要。今年的“憲法宣傳周”從12月2日到12月8日,但這只是系列宣傳中的一個部分,而整個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從11月下旬一直持續到12月中旬,在為期一月的憲法宣傳月期間,全國各地將緊緊圍繞憲法修正案重點內容,以領導幹部、公務員、青少年、社會公眾為重點,加大學習、宣傳、教育力度,讓法治信仰入腦入心。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教授説:“希望借助於現在的多媒體、信息化的手段,進一步拓展憲法宣傳,用老百姓能夠喜聞樂見的方式來宣傳憲法,最終憲法的力量在人民,讓人民對憲法有自信,靠人民對憲法的自信來推動憲法的教育。”

司法部辦公廳主任劉福臣説:“未來司法部、全國普法辦,按照七五的普法規劃深入普及憲法、宣傳憲法,使憲法的精神深深植根于社會各界人民群眾心中。”

在國家工作人員的憲法宣誓詞中,第一句就是: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弘揚法治精神首先就要尊崇和維護憲法。不只是國家工作人員,憲法是每一位公民的根本的活動準則。每一位公民都有著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的職責,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而我們的每一次自由呼吸,每一次公平交易,我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也都離不開憲法的保障。讓憲法深入人心,成為每一位公民的真誠信仰,我們才能建立起一個公平正義的法治社會。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05日 20:1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個國家憲法日,而12月2日到8日這一週則成為了我國第一個憲法宣傳周。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公室三個部門聯合發出通知,要求以“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為主題,在全國城鄉廣泛開展2018年“憲法宣傳周”活動。(《焦點訪談》 20181205 讓憲法根植你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