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請來天敵 怪招養魚年賣3000萬 20181205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05日 23:2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養殖戶(歸炳富):肯定不划算的,市場上青蝦很貴,五六十元錢一斤,白魚十幾元錢一斤。

養殖戶(張樹年):好像是老虎和羊放在一個籠子裏一樣,老虎肯定要吃羊的,白魚肯定要吃蝦的。

歸毛頭在一片質疑聲中,把這對天敵都養成了。在當地水産養殖行業中,別人一畝池塘一般銷售額是3萬元左右,而他一畝池塘能賣出將近8萬元。歸毛頭靠著什麼與眾不同的養殖方法做到的呢?

[致富經]請來天敵 怪招養魚年賣3000萬 20181205

歸毛頭是浙江省德清縣雙橋村人,從小家境貧寒,初中畢業後就輟學在家務農。1992年,歸毛頭偶然發現當地市場裏有人在賣青蝦,一斤賣到30多元,這在當時是非常高的價格。歸毛頭進一步了解到,當地沒人養青蝦,市場上賣的青蝦都是野生的,他覺得這是一個商機。於是,他花了2萬元承包了6畝池塘,去河裏撈了50多斤的野生青蝦,開始自己繁育。經過兩個多月的摸索,他還真繁育出100多萬尾的青蝦。歸毛頭把蝦苗以一斤30元的價格賣給農戶,並免費提供養殖技術,到2002年,全縣青蝦養殖規模超過10萬畝,歸毛頭成了當地青蝦養殖第一人,他10年賺了200多萬元。

養殖戶(歸炳富):歸毛頭是我們德清縣養青蝦的第一人,他帶動我們農戶很多。

水産站站長(徐建榮—德清縣水産技術推廣站):一隻小蝦做大了一個産業,致富了一方百姓。

2000年青蝦的價格一斤漲到50元左右,可隨著養青蝦的人越來越多,市場出現滑坡,到2003年的時候,青蝦價格跌到了16元一斤。一次偶然,歸毛頭髮現,市場裏有人在賣一種當地很少見的白魚,當時一斤賣20多元,比市場上很多常規魚賣得都貴,他覺得養殖白魚是個新商機。於是,他花了一萬多元從外地買回1000多條白魚苗,這時,他的一個做法讓所有人都震驚了,他竟然把青蝦和白魚這對天敵放在同一個池子裏養,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致富經]請來天敵 怪招養魚年賣3000萬 20181205

歸毛頭:蝦這個東西呢,繁殖能力很強的,養下去一個月,就大批量地繁殖小蝦,剛繁殖出來的小蝦,搶飼料很厲害的,所以密度太高了,養下去的大蝦就長不大了,那麼怎樣把它消滅掉呢,我們就套養了白魚,小白魚就是青蝦的天敵,把天敵放下去,白魚大一點的蝦吃不進去,把剛出生的小蝦吃掉。

原來,每年四月天氣轉暖,青蝦開始産卵,一隻成年蝦要産700到2000隻卵,如果這麼多的幼蝦不能及時解決掉,就會和大蝦爭搶食物和生存空間,導致大蝦長不好,小蝦也長不大。歸毛頭讓小白魚吃掉剛出生的小蝦,大蝦養得規格更大,同時,用蝦苗喂小白魚也提高了白魚的質量,一斤比別人貴3到5毛錢。

歸毛頭:小蝦被小白魚吃掉,大蝦的規格就大了,第二,青蝦的飼料也節省了,空間也不會變小。第三個,白魚不用喂飼料。

農業發展科工程師:(魚塘裏)剩下的蝦比較健壯,比較好,像這個白魚,吃掉了(小蝦)這樣的添加餌料,生長也比較快。

白魚通常養一年半就能上市,歸毛頭一畝池塘投放3000多條白魚苗,用小蝦喂魚苗,半年後,把養大的青蝦全部撈出去銷售,這時就得給白魚喂飼料了,可從小吃慣了蝦苗的白魚,長大後不習慣吃飼料,這可怎麼辦呢?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05日 23:29

視頻簡介:明知道白魚是青蝦的天敵,可他卻把它們放在一起養,當地同行都覺得他這個做法很荒謬。當地人都不看好的一種魚,他卻專門跑去外地買回來養殖,還讓它教會白魚吃飼料。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的甲魚價格翻了一倍多,一斤賣出580元的高價。看浙江德清的歸毛頭,在當地水産同行們的一片質疑聲中,究竟靠什麼與眾不同的方法,讓他2017年的銷售額超過3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