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1204 廢家電的出路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04日 20:1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現代生活離不開電器。冰箱、空調、洗衣機、電視、電腦還有手機,現在都成了家庭必備。家電要換新,手機要升級。買新的容易,可淘汰下來的這些廢棄電子産品怎麼處理,卻成了一件頭疼的事。當垃圾扔吧,和普通垃圾放一塊兒處理,不環保;當破爛賣吧,很多小區裏根本沒人來收破爛;更別提扔手機還怕洩露了個人信息。2018年1月,北京市啟動了廢棄電器電子産品新型回收利用體系試點建設,到現在,已經試點運行了快一年,目前情況怎麼樣呢?

北京市環衛集團依託生活垃圾分類網絡,建設了老百姓家門口的廢家電回收點。一進小區,就能看到幾個顏色醒目、擺放整齊的回收櫃,每個櫃子上面都清楚地標著投放垃圾的類別,方便居民辨識。

居民只要在扔垃圾的時候把廢家電帶下樓,投到回收櫃中就完成了回收。可要是碰上冰箱、空調這樣不易搬運、回收櫃也裝不下的大件又該怎麼辦呢?

北京市環衛集團城礦資源公司副總經理李朝暉告訴記者,像冰箱、電視、飲水機等這樣大件的廢棄電子電器,居民可以手機APP下單預約等方式,工作人員可以上門回收。

只要掃一掃二維碼就能預約上門回收,非常方便,而對於一些不會使用互聯網預約回收的人,每一個回收櫃上都印著聯絡電話,方便他們通過電話進行預約。在採訪中,記者也碰上了一次居民通過電話預約,上門回收舊飲水機。

為了鼓勵居民參與回收,北京市環衛集團給這個小區的每一戶居民都發了一張北京藍生態卡和一些二維碼,這一個個二維碼對應著一個個家庭。在回收前,居民將這二維碼貼在廢家電上,回收人員在線登記完物品後,只要一掃,廢家電就會按回收價格折算成等值的積分,直接存入居民的北京藍生態卡賬戶中。

李朝暉説,賬戶裏面積分可以享受日常日用品的兌換,包括米麵糧油、清潔用品等。

在這次試點中,環衛集團共建了7個這樣的回收點。為了讓更多的廢家電能夠流入正規的回收渠道,北京市發改委在這次新型回收體系中還引入了社會資本,建設了互聯網+回收的新模式。

在某互聯網回收企業的網站,一進主頁,先選擇廢家電的類別,然後再根據自家廢家電的規格、品牌、功能等方面的情況,在線評估回收價格,選擇回收方式。

提到廢家電,老百姓最先想到的就是手機,在很多人手中都滯留著不止一部舊手機,而這其中有不少手機是還能使用的,放在家裏也實在可惜。

人們不是不想回收,而是不了解回收渠道,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這次新型回收體系,還有回收企業將回收點設置到了電器賣場內。不同於以舊換新,人們拿舊手機去回收,就可以馬上獲得回收款。

某互聯網回收試點企業負責人鄭立群介紹,他們公司在某企業全北京的幾百家門店做手機回收或以舊換新,每一家門店都可以。

將還能使用的手機二次銷售,回收的價格就高了,這樣更能調動老百姓參與回收的積極性。可是手機不同於一般的廢家電,其中存儲用戶的個人信息,一想到自己的手機賣給別人再用,大家還是有些擔心。

置換下來的舊手機扔了擔心污染環境,回收又擔心個人隱私洩露。即使回收企業會把手機中的個人隱私粉碎,老百姓還是擔心能恢復回來。為此,北京市發改委擔負起了監管的職責。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洪繼元介紹:“進行監管,聘請第三方機構,來跟蹤這些試點企業,對他們保證用戶信息安全這方面做一個跟蹤評價,一旦發現有這樣的企業,用戶的信息洩露出去,出現這種安全隱患,根據他們情節嚴重,我們可以做出處理。”

在政府的主導下,也建立起了廢舊移動終端在信息清除各個環節應遵循的技術要求和管理要求。未來像這樣受政府監督的正規舊手機回收點,也會越來越多。而在這次北京市政府建設的新型廢家電回收體系中,除了家門口的回收點和隨時預約的回收網站外,還有一些家電生産企業和後端的廢家電拆解處理企業也參與到了回收當中。

之所以要想這麼多辦法回收廢家電,是因為眼下,各種各樣的家用電器已經成老百姓生活中離不開的東西。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這些家用電器的更新換代也越來快。

電腦5年一換,手機不到兩年就換一次,更換新機就要淘汰舊機,老百姓家中置換下來的廢家電也越來越多。但根據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管理技術中心的調查顯示,像電視機、冰箱這樣常見的家電,只有50%能進入正規的拆解處理渠道,那置換下來的廢舊家電都去哪了呢?

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像電視機、冰箱這樣的大件,老百姓把它賣給了走街串巷的小商販,流入了非法拆解渠道,像手機這樣的小件,就乾脆閒置在家裏。而這樣隨意處置,不僅會浪費資源,還會污染環境。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北京市開展了廢棄電器電子産品新型回收利用體系建設,對廢棄電器電子産品進行規範性回收。可是這些正規企業要想從老百姓手中收到廢家電,回收價格就要比一般的小商販給得更高。目前,一些企業已經在靠政府補貼在維持經營了,此番參與規範廢家電回收,可以説更是加大了回收成本,那這些企業要怎樣才能維持生存呢?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處處長方明成説:“這個應該説政府支持,要給點資金,這次我們也有一些考慮。如果你願意在現有工藝生産基礎上,實施節能、降耗、減污、增效這些措施以後,政府就可以給予一定資金的支持。另外在實施具體改造工程的時候,也給予一定支持。”

在《北京市廢棄電器電子産品新型回收利用體系建設試點管理辦法》中,也明確規定會對試點企業以適當的資金支持。而除了資金上的支持,北京市發改委還鼓勵引導企業建立聯盟,今年4月,13家試點單位成立了“北京市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利用産業聯盟”,這個産業聯盟已成為企業共享信息和資源、交流經驗、協調解決共性問題、共同推進行業規範發展的平臺。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洪繼元表示:“通過這個可以促進企業間技術共享、信息共享,更主要的,政府相關部門通過這個平臺,也能了解到這些企業目前缺什麼,想要什麼。”

對於廢家電的處置和消納是一個普遍性的難題。北京市啟動廢家電回收試點,目的就是要引導廢家電進入正規的處理渠道。從第三方機構對試點的跟蹤評價來看,前三季度,13家試點企業一共回收各類廢棄電器電子産品77萬台,超過計劃回收量目標的13%,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回收量環比上升分別為18%和17%。這些數據説明,北京市民對廢家電的正規回收參與熱情越來越高。俗話講,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反過來説,咱用新的之前,不妨先把舊的處理妥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04日 20:1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如今,電視、冰箱等家用電器成了人們生活中離不開的東西,升級換代的電子産品越來越多,置換下來的電器電子産品也越來越多,如何處理讓很多人頭疼。按照規定,廢棄的電器電子産品應該是由專門的回收企業來處理,而目前的情況卻是,廢棄電子産品增量巨大,但正規的回收企業卻收不到廢舊家電。(《焦點訪談》 20181204 廢家電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