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世界聽我説》劉墉之子落淚講家事,混血冬奧冠軍東北話演説樂翻全場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世界聽我説》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23日 11:57 A-A+

 

1

圖:節目主視覺海報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蓄力一年,推出了以全球華人代表為主體的語言類節目《世界聽我説》第三季,節目將於11月24日(週六)19:30在CCTV-4正式首播。

“你來説,世界聽。”節目緊扣“打造全球華人交流平臺”的目標,通過講述華人在海外奮鬥的故事,樹立新時代優秀華人典範,抒發民族復興時代華人回望故鄉的深厚情感;在展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時代的同時,還原海外華人的真實生活面貌、情感狀態以及他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傳承 。節目中的華人講述者來自全球五大洲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從事著科技、體育、文化等三十多個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工作,這其中有92歲高齡的奧斯卡終身評委盧燕女士、非洲尼日利亞首位華人酋長胡介國、南美洲阿根廷的國家級華裔播音主持人林文正等。他們的深情演講,不僅充分展示了海外華人的真實生活面貌及情感狀態,同時也見證了近百年的華人歷史變遷。

1

圖:節目“時代觀察員”張瑜

1

圖:節目“時代觀察員”酈波

節目專門邀請了知名文化學者酈波和旅美華人演員張瑜作為“時代觀察員”坐鎮節目,帶領觀眾從不同視角聆聽華人故事、感受時代精神。

除了在節目內容和嘉賓陣容上的全面升級,新一季的《世界聽我説》還將帶給觀眾全新的視覺衝擊,節目通過情景式的舞美設計,根據故事營造不同情境,為觀眾打造沉浸式的觀感體驗。

同樣值得一提的是,在節目播出的同時,節目將邀請觀眾掃描屏幕上對應每位人物的專屬二維碼,並以圖文加視頻的形式分享每一位演講者的故事,這也是節目創意者們在“先網後臺,臺網融合”大背景下的又一有力實踐。

在即將播出的首期節目中,台灣知名主持人、評論員陳文茜以首位“特邀觀察員”的身份帶來關於“什麼是傑出”的思考性演講;著名作家劉墉之子劉軒回憶與奶奶有關的溫情家事並淚灑現場;匈牙利國家短道速滑隊運動員劉少林、劉少昂講述他們在中國教練指導下成為匈牙利首位冬奧會冠軍的成長之路;來自馬來西亞的“鄉音收集者”張吉安娓娓道來鄉音童謠背後的動人故事。

1

圖:首期節目“特邀觀察員”陳文茜

作為本季節目第一位登場的演講嘉賓,陳文茜分享了一個決定自己離開律師行業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舍”的故事,也是讓她重新定義什麼是真正的“傑出”的故事。面對自己的客戶與窮困的遇難者家屬,面對高薪酬勞和任性良知,她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1

圖:首期節目“華人講述者”劉軒

美籍華人、劉墉之子、作家劉軒,則講述了一個關於家與愛的故事。從奶奶到父親,再到自己,他的故事是華人文化與精神代代相傳的一個縮影。奶奶究竟教會了他和父親什麼?此外,劉軒還將在現場收穫節目組為他安排的“驚喜環節”,究竟是怎樣的場面讓他及現場觀眾紛紛落淚?

1

圖:首期節目“華人講述者”劉少林劉少昂

在上屆平昌冬奧會上,匈牙利誕生了兩位奧運會冠軍——劉少林、劉少昂。兄弟倆是匈牙利和中國混血,被稱為“匈牙利的身體爆發出中國速度”。兩人憑實力奪冠,以顏值奪目,最終卻靠著地道的東北方言吸粉無數。他們的歡樂背後深藏了現實的無奈以及對於滑冰運動的愛,他們未能説出口的話究竟是什麼?

1

圖:首期節目“華人講述者”張吉安

一台留聲機、一個舊皮箱,13年間,張吉安走遍馬來西亞,採集華人鄉音,用300種鄉音記錄下了300個原鄉記憶。這之中有北流歌者的山歌人生,也有廣府媽姐的悲苦人生,而這些原鄉故事正是海外華人永恒的鄉愁。他説:“我想讓上一代的老鄉音,留給下一代的孩子帶回家聆聽。”現場,張吉安將帶來哪些動人的鄉音?每個鄉音背後又有怎樣不為人知的故事?

1

圖:節目主持人王端端

1

圖:節目舞臺

全球華人,薈聚發聲,講述他們的人生故事、分享他們的人生感悟。11月24日起每週六19:30,鎖定CCTV-4《世界聽我説》,讓我們一起聆聽最具時代價值的華人故事;讓世界聽到有廣度、高度、深度、溫度的華人聲音。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