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上海巡展開幕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9日 19:56 A-A+

1

1119日,由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辦的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巡展上海展在上海城市規劃館開展。上海市副市長陳群、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副局館長付華、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上海市檔案局局長、上海市檔案館館長周蔚中主持開幕式。

王新哲在致辭中強調,今年是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國上下在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舉辦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巡展,回顧新中國工業化的非凡歷程,意義重大。王新哲指出,巡展以不忘初心、奮發圖強為主題,旨在大力弘揚和加快培育新時代中國工業精神,為製造強國建設凝聚強大力量、提供強大動力、堅定強大信心。一是通過展覽為我國工業發展凝聚強大力量。推動全社會進一步了解我國工業的發展歷程和輝煌成就,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工業發展的良好氛圍。二是通過展覽為我國工業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傳承和弘揚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航空報國精神和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等寶貴的工業精神,大力發展中國特色的工業文化,進一步增強工業戰線廣大幹部職工的榮譽感和自豪感,調動廣大從業人員全身心投入到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之中。三是通過展覽堅定我國工業發展強大信心。進一步增強工業戰線廣大幹部職工和人民群眾對新時代我國新型工業化發展的強大信心,更加自覺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堅定信心,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

1

上海在新中國工業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此次展覽中有關上海的一些檔案、照片和報道彌足珍貴:如1956110日,毛澤東視察公私合營申新九廠時與榮毅仁親切交談的照片;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代表上海製造最高水平、男女青年結婚不可缺少的三大件:上海牌手錶、永久牌自行車、蝴蝶牌縫紉機;1978年改革開放後的第一個重大項目——上海寶鋼工程打下舉世矚目第一樁的照片;2017年,《人民日報》關於我國首次按照國際適航標準研製C919客機首飛成功的報道等。

1

這次巡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上海展開展前,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中科院院士孫家棟專門題詞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管好用好工業檔案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在全國10個城市巡迴展出,上海為本次巡展的第四站,展期從1119日至29日。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