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武夷茶人(11月17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3日 15:45 A-A+

武夷茶人 播出時間:2018-11-17  21:45

在武夷山,茶的蹤跡與山水的走向,人文的脈絡,相依相繞。武夷山位於中國福建省西北部,自古就有“秀甲東南”美譽,富有碧水丹山,婉約毓秀的氣韻,武夷山更為人稱道的當屬武夷岩茶。

武夷山曾是我國紅茶與烏龍茶製作的發源地,元明兩代貢茶的中心,最早進入歐洲茶葉市場的茶區;歐美等外國人把“武夷茶”作為中國茶的總稱。

傳統製作搖青 

陳珍英採茶 

傳統工藝炒茶 

傳統工藝揉捻 

 母樹大紅袍

 高鵬跟隨母親學習做茶

歷史上著名萬里茶的起點就在武夷山下梅村,中國茶商從福建出發,到恰克圖交易,運往莫斯科。恰克圖這個名字在俄語中的含義就是“有茶的地方”。

歷史記載了武夷山茶葉貿易的繁榮,那麼武夷岩茶有哪些特別之處

武夷岩茶屬於烏龍茶類,首先它生於岩石,只有生長武夷山景區內的茶樹才稱之為正岩茶,陸羽的《茶經》稱:“上著生爛石,中者生礫壤下者生黃土。” 武夷山土壤就介於爛石與礫壤之間。

其次,武夷岩茶品種多樣,在武夷山慧苑坑景區有名可查的品種就有兩百多種。大家青睞的當屬大紅袍水仙和肉桂。

武夷岩茶的傳統製作流程包括:日光萎凋、搖青發酵、殺青、揉捻烘焙等多個環節。每個環節都傾注了武夷茶人的熱情與責任

一片樹葉,承載著人們的希望與期許;一味茶香,凝聚了匠人的執著與堅守。

武夷茶人,一手好茶,品世間百味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