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1111 採砂車為何難剎車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1日 21:1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河砂是建築中經常要用到的材料,近年來很多地區建築用砂價格上漲,在暴利的誘惑下,一些不法分子也打起了河砂的主意,在河道和岸邊的耕地林地非法採砂,影響河道生態和沿岸生態。河南省魯山縣有兩條富含砂石資源的河流——沙河及其支流蕩澤河,多年來就因為有人偷採砂石變得傷痕纍纍。這幾年來,媒體頻頻聚焦這裡非法採砂的亂象,中央環保督察組也兩次通報批評過這個問題,當地政府也不斷出臺文件要整治,但非法採砂卻屢禁不止,這是為什麼?

流經河南省魯山縣的沙河是淮河流域的一條支流,它最出名的是河道內砂多,質量好,是非常好的建築用砂,同時,沙河的這段區域還是河南省一級水源保護地。可是通過航拍鏡頭,可以看到這裡水流縱橫交錯,被挖開的砂堆分割得千瘡百孔,在寬達一兩千米的範圍內,分不清哪是河岸,哪是河流,主要原因就是私採濫挖、非法採砂。

這裡河床高低不平,寬窄不一,很難分辨出河流主道,不僅使抗旱防洪能力大大降低,存在嚴重安全隱患,而且危及生態環境。2017年河南省沙潁河勘測設計院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採砂致使河岸裸露,植被破壞,眾多生物失去棲息環境和産卵環境,河段魚蝦基本絕跡,鳥類減少,目前河流基本功能衰退,濕地萎縮,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瘋狂的採砂給沿岸的百姓也帶來了不小的影響,不僅地下水位下降,吃水困難,非法採砂者還時常越過河床,把一些鄰近的耕地、樹林也挖開,留下的深坑沒有及時回填,形成安全隱患。 

實際上,魯山縣非法挖砂的猖獗現象,早就被媒體和上級有關部門所關注,兩年前,中央電視臺以《瘋狂的河砂:沙河之痛》為題報道了這個現象,2016年11月,中央環保督察組也通報了魯山縣大量採砂企業破壞生態的狀況。今年10月,人民日報記者再到這裡採訪時,發現沙河以及沙河的一條支流蕩澤河,河道內亂採砂的現象依然存在。採砂亂象為何屢禁不止呢?其實,早在十幾年前,魯山縣就開始對非法採砂現象進行治理。僅這幾年,就出臺了多個與採砂有關的規定、措施,採取了多次專項治理行動。今年年初,為了修復生態,當地還開展了沙河、蕩澤河清障疏浚治理工程。工程沒有舉行招投標,而是進行了一次砂石專場拍賣會,這是什麼原因呢?

魯山縣砂石資源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禹國業説:“當時考慮到清障疏浚,政府要有錢的話應該清障疏浚。另外考慮到是棄料,就是清出來的棄料要變廢為寶。説句實在話,砂石市場非常需求,對不對?”

變廢為寶,就是把河道內的砂石混合物以2306萬元的價格拍賣給了7家企業,由他們運走,這樣一來,既給河道清了障,政府又增加了收入,可謂一舉兩得。不過,這個工程範圍涉及到河南省一級水源地保護區,項目開工之前並沒有經過環評程序。

按照實施方案,清障疏浚工程原本計劃從今年2月開始到汛期前,也就是5月份結束。然而,工程開始後,周圍村民發現,清障疏浚好像不大對勁,已經挖到耕地了。

在開幹一個多月後,平頂山市環保局在一次水源地檢查過程中發現,個別企業存在施工不規範、偷賣砂石現象,叫停了這個項目。當地隨即開展了打擊砂石資源專項整治行動。可是,河道裏的採砂加工設備一直沒有完全停工。

今年6月,中央環保督察組開展回頭看行動,也向當地交辦了多起“非法採砂”的案件,其中就包括蕩澤河觀音寺鄉等河段的胡亂採砂現象。6月底,平頂山市環保局在網站上公示,當地政府查明問題屬實,已整改問責。然而,10月20日,中央環保督察組發佈公告,點名批評魯山縣虛假整改,以“清障疏浚”名義行砂石開發之實。當地再度展開了大整改。

魯山縣這次成立了以縣委書記任第一組長的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每晚召開推進會,對所有非法採砂場點實施三清一平,也就是清除船隻機具、砂石堆料、棄渣廢料,實現河床平整。

10月24日,當地整改措施再度升級,魯山縣政府發佈公告,在全縣範圍內全面禁止砂石資源開採、加工、運輸、銷售行為。如此嚴厲措施之下,非法採砂的現象這次總應該管住了吧?在通告發佈4天之後,記者在魯山縣再次進行了調查。

白天看到的沙河河道裏採砂、運砂行為已經不見蹤影,在蕩澤河觀音寺橋鄉,不少挖掘機也正在平整河道,看來整治確有效果。那麼夜間這裡的情況怎麼樣呢?

10月30日淩晨2時,記者在蕩澤河岸邊觀察,發現河道裏大貨車排成了隊,幾臺挖掘機不停地把砂堆裏的砂往車上運,這是在幹什麼呢?

禹國業説:“截至目前在蕩澤河、沙河,沒有人敢私採亂挖!你們看到的情況,我估計是晚上他們還是在平整河床。”

説是有可能在平整河床,記者想走近看一看,沒想到,河道裏的人警惕性很高,記者只在河邊站了幾分鐘,一輛車就開了過來。記者準備離開,汽車卻緊追不放,直到記者把車拐進一處農家院裏才擺脫了追蹤。車裏是什麼人?如果在平整河床的話,為什麼這麼緊張呢?記者隨後向當地派出所報了警,在他們的配合下,記者繼續進行採訪。 

記者發現,一車車的河砂在往外拉。縣裏幾天前剛剛發佈了禁令,對違反禁採、禁運、禁售要求的,由有關部門依法進行處置。這時,縣河務管理局的監察隊員也出現在現場,他們告訴記者,巡查的時候沒有發現偷運河砂。

在河道裏的砂堆前,記者和監察隊員一起查看了情況。魯山縣河務管理局監察六中隊隊員李歡歡説,現在發現有人在拉河砂,今天晚上之前沒有。

實際上,在10月30日以前,10月28日、29日晚間,記者也曾來到這裡暗訪,連續三晚都拍攝到了河砂偷運的現象,其中有一天河道裏從淩晨一直忙乎到天亮,監察隊員卻始終稱沒有發現。是不是因為他們人手不夠而出現的疏忽呢?李歡歡説,他們3個人,查8公里,開車巡查,單程三四十分鐘。

記者問:“為什麼一晚上都沒有發現呢?而我們作為一個外行,在這兒拍下來這麼多現場,幾十輛車一直在拉。”

巡查隊員難以回答記者的提問。疑惑不止這些,事實上,在10月30日晚上記者被汽車跟蹤後,就向魯山縣河務管理局值班室打了舉報電話,並給值班人員留下電話號碼,沒想到給記者回復電話的卻是砂場老闆。

是誰把記者的電話透露給了砂場老闆呢?巡查隊員説沒有發現異常情況,實際上,在清障工程的主要出入口,河道管理局都配備了攝像頭監控。記者調取了暗訪那幾個晚上的畫面,都發現了大量大貨車進出的狀況,可是當時的值班人員卻一個字都沒有記錄。

不僅是這一天沒寫記錄,從10月20日以後,整個值班記錄就是空白的。就這樣,在這個點上,當地為治理非法採砂運砂佈下的人防、物防全部失效。據了解,這一輛大貨車能裝50噸河砂,現在河砂價格飛漲,一噸價格在100多元以上,利潤超過煤礦。僅記者在10月30日晚上調查的一會兒,河道裏就聚集了至少幾十輛大貨車。瘋狂利益下必然有人追求非法的暴利。

記者了解到,經歷20餘年的非法採砂,當地準備投入一個新的河道治理工程,恢復河道生態。

魯山縣環境保護局生態股長李咏軍告訴記者:破壞成這樣,這麼多年欠下的債現在要政府來還。現在恢復,生態提升工程投資金額大概要將近2個億。

記者採訪結束後,當地政府表示,要對記者所反映的情況高度重視,對記者發現的問題要立案查處,認定涉事犯罪嫌疑人孔某某在未辦理任何採砂許可的情況下,從蕩澤河河道內非法採砂並加工銷售,現在正在抓捕相關嫌疑人,同時表示,對全縣涉及非法採砂的問題加大整治力度。我們希望,當地政府真的能從根源上找到問題,徹底止住亂象。這,是大家的期待。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1月11日 21:1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河砂是建築中經常要用到的材料,近年來很多地區建築用砂價格上漲,在暴利的誘惑下,一些不法分子也打起了河砂的主意,在河道和岸邊的耕地林地非法採砂,影響河道生態和沿岸生態。河南省魯山縣有兩條富含砂石資源的河流——沙河及其支流蕩澤河,多年來就因為有人偷採砂石變得傷痕纍纍。這幾年來,媒體頻頻聚焦這裡非法採砂的亂象,中央環保督察組也兩次通報批評過這個問題,當地政府也不斷出臺文件要整治,但非法採砂卻屢禁不止,這是為什麼。(《焦點訪談》 20181111 採砂車為何難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