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千島湖下的古城(11月12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09日 18:02 A-A+

千島湖下的古城  播出時間:2018111221:45

伴隨著經濟發展,城市越來越現代,建築越來越新。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是4座唐代建築,而且都在山西的大山深處,古建築成了稀缺資源。2001年,浙江省淳安縣文物部門了解到,1955年修建新安江水庫時淹沒的兩座古城都有上千年曆史,城內應該擁有不少年代久遠的建築。許多潛水愛好者反映,這些建築很可能保存完好。

20123月,淳安政府終於下定決定,在國家水下文化遺存保護中心的幫助下,組織力量對兩座古城中的獅城進行水下科考。 

  

千島湖獅城博物館 

  

千島湖眾多島嶼  

  

水下古城  

  

傾倒水底的石碑  

  

震撼的龍頭雕刻  

  

水庫修建離鄉移居的村們  

  

維修浮標的海面巡查

  

姚氏牌坊的花紋  

  

博物館復原村鎮 

科考工作剛一開始,考古隊就頻頻遭遇困難。先是邀請來的潛水員適應不了千島湖湖水的低溫,其次兩台水下機器人的使用效果都不能盡如人意。現場負責人章維釗想起了淳安當地的幾位潛水愛好者。

最初只是想近距離看看家鄉的幾名業餘潛水員參加了考古隊,他們都有潛水進入古城的經歷。在他們的幫助下,考古隊順利找到了聲吶圖上的重點目標,傳回了大量水底影像資料。

2012427日,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對千島湖古城水下探摸進行了現場直播,電視觀眾通過這樣的方式欣賞到了水下古城壯麗的景觀,庫區移民也借此親近了故鄉,文物部門則收穫了大量水下建築資料,解開了圍繞著古城的諸多謎團。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