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1104 帶你去看進博會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04日 20:0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明天,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開幕,這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從明天開始,來自世界各地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參展商,也將會在這裡展出數萬件世界一流的展品,涵蓋了智慧及高端裝備、汽車、消費電子、以及醫療器械等各個領域,可以説是涉及到了我們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值得一提的是,這當中有5000多件展品都是第一次在中國亮相,讓我們先睹為快。

在所有展區中,智慧及高端裝備展區是面積最大、技術含量最高的展區。這裡代表了全球製造業的領先水平。

全世界最新一代精密性倣真五指手,在很多情況下可以代替人手完成我們無法完成的任務。比如在太空中,人手無法進行的維修工作,或者在具有腐蝕性又要求精密操作的環境裏,它都可以代替人手進行操作。這一次,是新一代倣真五指手第一次在國內展出。

高效、精準。只要輕輕一按,整條流水線可以在完全無人操控的情況下自動完成生産。實現全流程無人操控、完全由機器人完成精密製造,最關鍵的技術核心是數控系統。這是這一次進博會上,來自日本的發那科帶來的最強控制系統。

同樣帶來代表全球高端數控系統的,還有一家來自美國的參展商——赫克集團。它們是美國高科技控制技術的代表。

雖然赫克的名頭在中國還不算家喻戶曉,但他們在全球的第一條智慧化生産線就落戶在上海臨港新城,這條全流程無人操控智慧柔性生産線就在為中國自主研製的首款商用大飛機C919生産零部件。這一次,作為第一家確認參展的美國機床製造企業,他們看重的是中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為彼此雙方帶來的機遇。

把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和産業升級作為發展的機遇,這是這次進博會上很多高科技企業參展的重要目標。

共同發展、共享機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是一個巨大的採購平臺,更是一個讓彼此更加了解對方,尋求合作機遇的平臺。

在這次進博會醫療器械和醫藥保健品展區,有不少世界一流的展品選擇在這個舞臺上進行中國甚至亞洲首秀,比如可以隨身佩戴、24小時監控血壓的腕錶式血壓儀;還有來自瑞典的高場強磁共振放射治療系統。

在中國,10萬人中,就有近300人患有癌症。除了手術和化療,有70%左右的患者在病程的不同階段需要接受放射治療。而放射治療就像用機槍瞄準癌細胞,需要的是精準射擊。要做到精準,對癌細胞的定位最關鍵。目前,國內的絕大多數放療設備,依然在使用CT掃描的方式定位腫瘤細胞。

這次進博會上,這臺高場強磁共振放射治療系統也許會讓很多醫療工作者和癌症患者看到更好的選擇。而對於帶來這臺世界級先進設備的瑞典企業而言,他們希望在這個平臺上,尋找更多的專業人才和合作夥伴。

在醫療器械和醫藥保健品展區,不僅展示世界先進的設備、治療方案和技術手段,不少世界知名醫藥企業針對癌症和罕見病的藥品也會在這裡展出。

今年6月,國家對治療罕見病的藥品和防治嚴重危及生命疾病的部分藥品簡化上市要求,進口藥品也無需在國內進行臨床試驗,三個月之內就可得到審批結果。從去年到今年,中國對於進口藥品頻頻降低門檻,今年5月,28種抗癌藥品降至零關稅,再到今年10月,國家醫療保障局公佈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中國擴大進口的舉措正在實實在在地惠及普通百姓。

中國近來擴大對外開放的諸多動作,也引發全球矚目。這一次,為了延續進博會的集聚效應,海關總署推出了支持進博會的一系列便利措施,其中一項是,進博會結束後,ATA單證之外的相關展品可以轉為保稅貨物,依然留在中國展示並繼續尋找買方。

除了我們剛剛帶大家看過的兩個展區,汽車、服務貿易、消費電子和家電、服裝及日用消費品,以及食品和農産品等展區,都將最大限度滿足我們對科技的渴望,對美的嚮往,對美好生活的想象。

足夠的誠意、實在的舉措、不一般的平臺和機遇,這也許正是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吸引力的原因。

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國的經濟早就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在採訪過程中我們也了解到,很多前來參展的國外企業,他們來的目的並不只是單純為了拓展出口,為了賣賣賣,他們在尋找潛在的合作夥伴,在佈局和中國企業的攜手發展。反過來對於中國而言,更高水平的開放也並不只是買買買,而是要從單純的引進升級到聯手研發、升級到深度合作。買全球、賣全球,這樣的開放,將會讓中國的老百姓用上更加豐富的産品,將促進“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的更快升級,也將會惠及貿易鏈條上的全球各國。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1月04日 20:0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本次進博會有來自世界各地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參展商,也將會在這裡展出數萬件世界一流的展品,涵蓋了智慧及高端裝備等各個領域。值得一提的是,這當中有5000多件展品都是第一次在中國亮相。(《焦點訪談》 20181104 帶你去看進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