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寒門學子收官】見證成長,不説再見

CCTV節目官網-CCTV-7 聚焦三農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03日 20:32 A-A+

“尋找籌集學費的寒門學子”暑期公益活動,是為當年考上大學的農村貧困生,籌集第一年學費的內容活動。作為CCTV7《聚焦三農》欄目的重要內容之一,2014年第一季開播以來,就獲得極高的社會關注度。截至2017年,我們已經成功幫助了300多名貧困學子,順利邁入大學。

CCTV7《聚焦三農》是中央電視臺唯一一檔日播涉農資訊、深度類節目,自2003年開播,始終緊跟三農領域熱點話題,深受廣大受眾喜愛,積澱了重要的品牌號召力和影響力。

2018年,我們的“寒門學子”公益活動升級第五季,活動開展以來收穫八方支持,1800多名學子報名,資助學生接近700名,現在完美收官。

1+36媒體攜手同行

《聚焦三農》作為活動發起方,在去年與16家地方媒體合作基礎上,今年我們再次擴大朋友圈,聯合全國36家主流媒體組成全媒體矩陣,尋找鄉村最需要幫助的貧困學子。活動橫跨電視、報刊、互聯網等各個平臺,內容覆蓋了全國近30個省份。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

活動啟動後,《貴州都市報》頭版頭條發佈消息,再通過媒體客戶端深度傳播,短短一天時間,報名人數就接近300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同濟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眾多名校學子報名申請。除了地方媒體的傳播聯動,再加上熱線諮詢、地方教育部門推薦等途徑,到活動截止已經接到報名1800多人。

與全國36家媒體密切合作,形成1+36的聯動模式。一方面,地方媒體觸角深入各個鄉村,發揮區位優勢,整合地方資源。另一方面,所有媒體形成一張遍佈全國的網絡。由此,“工地男孩”、“桑拿女孩”、“家教小老師”、“枸杞女孩”、“清華賣菜男”等,一批批奮鬥在自立路上的優秀學子躍然眼前,成為這個夏季最美身影。

近700名寒門學子受助

2017年,我們改進前三季中點對點個人捐助方式,攜手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和騰訊公益搭建捐助平臺,生成捐款專用二維碼,方便大眾參與善款募集,並能夠資助到更多學生。

2018年,我們繼續秉承“專業人幹專業事”,善款交由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統一管理、發放,共同審核學生資料,通過審核的學生每人都可拿到8000元的學費資助。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

2018年我們通過技術升級報名錶格,分省份並管理學生信息,方便查詢和匯總。學生中孤兒、殘疾、建檔立卡戶和精準扶貧戶等都可優先獲得資助。

鋻於報名學生較多,我們將原本計劃資助學生由400人提高到600人,相比去年資助150人增加3倍。活動開展期間,得到大型愛心企業認可,一次性捐助資金120萬元,在如此信任之下,使得我們今年資助貧困生有望接近700人。

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募集善款558萬多元,參與捐贈有20多萬人次。

愛心大使明星助力

2018年,我們有幸邀請到著名演員佟麗婭擔任年度愛心大使,她年少離家求學,而後艱難在京城闖蕩。經歷讓她明白生活不易,也深知教育對於一個孩子成長的重要。因而,佟麗婭對“寒門學子”活動很是支持,表示一定要用自己的影響力,切實幫助到貧困大學生。

聚焦三農

隨著活動的進行,于文華、周艷紅、降央卓瑪等,越來越多的明星藝人們加入進來,他們中好多人已經多年支持公益,此次與我們攜手助力,也將自己的愛心和支持傳遞給社會。

明星的參與,利用自身影響力,凝聚起支持公益、攜手並肩的力量,發揮出不小的作用,在此也要替寒門學子們向他們説一聲“謝謝”。

見證青春成長足跡

“寒門學子”公益活動,一路走來雖然艱難,但是廣大觀眾的關注和愛心人士的支持,給了我們堅持下去的力量。四個月的忙碌,我們遇見青春的腳步,見證他們的成長,留下2018活力面孔……現在活動完美收官之際,讓我們一起回顧下寒門學子的事跡:

今年高考,四川藏族的王志龍以670分的成績被清華大學錄取,這是腳烏村建國以來的第一個清華學子。這真是無上的光榮,村裏人竟自發地為他舉行篝火晚會慶祝。

事實上,考上清華只是他的第一步。他連軸轉去打工賺錢,夜裏只能和老父親睡在臨時搭起的板子上。

聚焦三農

同樣如此艱難的還有來自寧夏的單小龍。在他工地搬磚的節目播出後,一時之間,被很多人所認識。

他們的故事在社會上激起漣漪。一位愛心人士看到視頻後深受感動,當即決定,以後單小龍大學四年學費他來承擔,堅決不能讓孩子有後顧之憂。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李昌平甚至第一時間致信甘孜日報,對王志龍同學表示祝賀和資助。

聚焦三農

不僅男生,女生同樣堅強得讓我們佩服又心疼。從小父母離異再婚,被爺爺奶奶帶大的黃曉緣,今年被中國人民大學錄取。

聚焦三農

她喜歡別人叫她“黃英俊”,她是一個正值青春的愛美的女生,然而一支15元的口紅卻都成為她的奢望。即便如此,有時候她卻不好意思申請助學金,因為想到還有比自己更貧困,更需要幫助的人。

聚焦三農

與從小受爺爺奶奶照顧的曉緣一樣,田忠孝也是靠爺爺奶奶撫養長大,因為尚在襁褓之時父母就去世了。

聚焦三農

田忠孝總喜歡坐在房頂上,望著遠處的山,因為他覺得父母就藏在那座山的後面。今年高考,他被同濟大學錄取,天上的父母一定能看到,會為他們的兒子而驕傲。

聚焦三農

……

這樣的寒門學子還有很多,他們不僅成績優異,而且青春飛揚,用他們的人格魅力感動著我們。

愛的交換故事

一位姓董的奶奶在報紙上看到高考貧困學子報道深受觸動,年輕時她曾有八年時間待在工地上做工程預結算,看到過很多農民工的艱辛,所以不希望他們的孩子也那麼辛苦,想通過自己的幫助,可以減輕孩子們在經濟上的負擔,她決心資助他們。

聚焦三農

事實上,董奶奶從報紙上看到需要幫助的人都會伸出援手,已默默行善23年。問到她這麼多年幫助了多少人,捐出過多少善款,她卻不願透露,深藏功與名。

不僅是個人,有實力的愛心企業同時也在對寒門學子伸出援手,奉獻愛心。中國人民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慷慨捐出120萬,使得更多的寒門學子能夠得到資助。

聚焦三農

在這些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和企業的幫助下,寒門學子們順利地籌集到學費,他們心懷著感恩,紛紛寄來感謝信,才情躍于紙被。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

資助的過程同時也是愛心交換的過程,我們見證了有血有肉的人和故事。如今,寒門學子開學啦,能看到他們順利邁進夢想中的校園,我們深覺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祝願他們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

“寒門學子”故事未完,感動待續。即將收官,不説再見,讓我們明年再同行……

860010-113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