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推進城鄉融合,這四件事一定要做好!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30日 11:04 A-A+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8.6%。隨著城鎮化的不斷推進,大量農民工在為城市建設做出巨大貢獻的同時,還享受不到與城市居民相同的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如何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改革發展進程、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我們亟須做好的四件事是什麼?《中國經濟大講堂》邀請知名經濟學家、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為您全面解析。

嘉賓簡介

鄭新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他長期從事宏觀經濟理論和經濟政策研究,曾參加中央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在計劃和投資體制改革、宏觀經濟調控、中長期發展政策等領域具有深入研究和獨到見解。

鄭新立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強調,推動城鄉融合,必須抓緊做好四件事。

加快農業現代化

第一件事就是農業現代化。我們現在農業經營規模太小了,一個勞動力只能種八畝半地。我給大家提供一個數據,美國的耕地面積比我們多,農村人口只佔整個人口的1%,也就是只有三百多萬人。平均一個家庭農場經營的規模是八千畝,我們是八畝,人家是八千畝,是我們的一千倍,我們的國際競爭力怎麼能夠趕上人家?所以,搞規模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經營是農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跟大家舉一個例子,養殖業,中國人愛吃豬肉,生豬的産量和豬肉消費量全世界第一,有人講中國人會養豬,我説不會養豬。美國有兩個養豬公司,一個飼養公司一年的出欄量是三千多萬頭,還有一個公司一年出欄量是兩千多萬頭,兩個公司養豬供美國人吃都吃不完,還大量出口。我們中國家家戶戶養了十頭、二十頭豬,很分散,勞動生産率很低,關鍵是豬糞沒有很好地處理,把農村的水都給污染了。所以,現在要把農業現代化、種植業的現代化、畜牧養殖業的現代化提到日程上來,通過資本的支持、技術的支持,儘快地實現農業的現代化,建立一個社會化的大農業,提高我們競爭力,通過提高農業的勞動生産率來增加農民收入,使農民成為一個體面的職業。

新農村建設

第二個事是搞新農村建設。現在農村宅基地上的房子大量閒置,通過村莊的整治和宅基地整理可以節約大量土地。這件事只能集體來搞,這樣可以拉動建材工業的發展,拉動大量的投資。節約的土地可以拿來入股,給公司搞旅遊,搞特色小鎮,發展一些第三産業。

農民工市民化

第三件事就是農民工的市民化。中國農民工2億8千萬,留守兒童是6000萬,留守婦女4300萬,留守老人4000萬,加在一起超過4億人處在全家分離狀態。這四億人他們的中國夢是什麼呢?我想就是全家團圓夢,我們應該幫他們圓這個夢。只要在城市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的,就應該把他們的住房列入城市社會保障房的覆蓋範圍之內,幫助他們把戶籍給解決了。重慶市對進城落戶的農民每人送給一筆安家費,五件“新衣服”。一筆安家費,就是你把農村宅基地賣了,房子也不要了,這可以拿到個幾十萬,給你進城的安家費。另外送給五件“新衣服”是什麼呢?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子女入學入托的政策、社會保障房的政策、城鎮人享受的公共服務。重慶由於這麼做了,就激活了農村的資源、激發了經濟增長的動能。前兩年重慶市經濟增長速度全國第一,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城鄉融合發展,所以農民工的市民化要加快解決。

特色小鎮建設

第四件事就是特色小鎮的發展。特色小鎮是在四平方公里左右的地方,鼓勵在城市郊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範圍內引導城市的企業、學校、醫院、科研單位到周邊地區去,跟小鎮上的資源結合起來,制定一個規劃,把上下游的産業鏈都集中在這裡來。浙江人一共建了78個特色小鎮,最典型就是紹興市諸暨縣的大唐鎮,它是襪子小鎮,一年襪子的生産量達到70多億雙,可以供全世界人每人供應兩雙,所以它的競爭力非常強。現在有基金小鎮、紐扣小鎮、夢想小鎮、創業小鎮、互聯網小鎮,如果我們能夠像浙江這樣發展這種産城融合的特色小鎮,那麼我們就能夠改變我們城市佈局,可以拉動了我們巨大的需求。德國城市化已經很成熟了,城市化率達到92%,但是德國人現在70%是住在小城鎮裏面,它依託一個企業就可以辦一個小城鎮。我到德國去,大眾公司是單獨一個小鎮,奔馳公司是單獨一個小鎮。在一個小鎮上就幾萬人,就在這個企業裏面上班,可以步行上下班,既沒有噪音困擾,也沒有交通擁堵。我們中國將來也要往這個方向發展,發展一批特色小鎮。

鄭新立指出,把這四件事幹好了,我們就能夠改變經濟下行的局面,可以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最大的新動能。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