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開展 1300余檔案展工業歷程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人民網2018年10月24日 17:41 A-A+

 

1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在民族文化宮展覽館開幕,1300余件展品勾勒出中國工業近90年來的發展歷程,其中不少檔案文獻屬於首次公佈。

  展覽以時間為主線,由9個篇章組成,圍繞重要事件、重要産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個方面,徐徐展開中國工業發展的恢宏畫卷。

  在《新中國工業的紅色基因》篇章,大量老照片還原了中國共産黨篳路藍縷的“創業”歷程,包括為保障前線的物資供應,自主開辦兵工廠、被服廠、斗笠廠等種種努力。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工業恢復起步,幾個漂亮的大工程為中華長了志氣。展覽第三部分,濃墨重彩地介紹了成渝鐵路、川(康)藏公路通車、天津塘沽新港落成投用、鞍鋼成立等大事件。

  隨著改革開放的到來,中國工業發展駛入快車道。從展覽的第五部分開始,也就是1978年後,明麗的彩色照片多了起來,一項項輝煌的建設成果展示在參觀者眼前。

  2003年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取得成功;2004年“西氣東輸”工程投産;2006年青藏鐵路全線通車;2007年“嫦娥1號”月球探測衛星上天;2009年三峽水電站竣工……到近年來,“蛟龍號”載人深潛、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上天、“中國天眼”FAST啟用探索浩瀚宇宙的邊緣,新時代的中國工業正在向“創時代”大步邁進。

  “看完展覽渾身有一種沸騰的感覺,我們的國家在進步,作為中國人真的是很自豪!”70多歲的參觀者魏先生激動地説。

  展覽將持續至10月23日,主要面向團體參觀者,可提前預約參觀。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