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這個國家曾經缺電…20年間,斯裏蘭卡發生了哪些變化?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23日 20:36 A-A+

從古至今,中斯兩國關係密切友好。近些年,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加大了對斯裏蘭卡的軍事及經濟援助,還幫助政府軍剿滅了猛虎武裝力量,結束了漫長的內戰。隨著“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提出,中國加大了對斯裏蘭卡國內的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加速其社會發展。20年間的斯裏蘭卡都發生了哪些改變?中國為什麼跟斯裏蘭卡關係很好?為什麼説斯裏蘭卡是東西方的十字路口?

20多年間 斯裏蘭卡發生了哪些變化?

孫子宇是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總工程師,他第一次來斯裏蘭卡大約是20多年前,那時候他對斯裏蘭卡的第一印像是斯裏蘭卡風景優美,民風淳樸,但是到了晚上很黑,這説明這個城市缺電。另外還有一個印象就是斯裏蘭卡的基礎設施,特別是交通基礎設施相對比較落後。還有一點,安全形勢很緊張。主要的路,特別是路口都是軍警的檢查站,給人如臨大敵的感覺。孫子宇説,感覺這個國家發生明顯變化的是2009年前後,那時候檢查站撤銷了,晚上逐漸開始亮起來,交通也改善了。當然,不變的還是優美的風景和這裡的風土人情。

第一條機場到科倫坡高速、第一個電廠都是中國人幫修的!

中國駐斯裏蘭卡特命全權大使程學源分享,那個時候斯裏蘭卡也在尋求一些幫助,有的國家就會説那個地方暫時騰不出手,沒有這個資金;有的説會幫助你的,但是很多的時候是口惠而實不至,這個時候作為斯裏蘭卡的友好國家,中國來了。當時修了第一條機場到科倫坡的高速公路,還幫助斯裏蘭卡建了第一個電廠,普特拉姆電廠,讓這個城市不再停電,讓這座城市充滿光明、美好。另外,斯裏蘭卡獨立以後,第一條延長線的鐵路,就是南部鐵路的第一段,今年10月26日就會竣工。

中國為什麼要跟斯裏蘭卡“好”?

中國駐斯裏蘭卡特命全權大使程學源説,中國為什麼要跟斯裏蘭卡好,很多人都會這樣琢磨,簡單説就是源遠流長的友誼;第二,有共同的經歷,都有想發展國家造福人民,讓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景。更重要的是一帶一路的倡議,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讓我們和斯裏蘭卡發展的願景高度地契合在一起。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唐橋梁參與港口城這個項目現在是第九個年頭。他在現場分享,希望這個項目成為斯裏蘭卡經濟發展的一個新的引擎,更希望這個項目成為斯裏蘭卡民生改善經濟騰飛的一個具體項目。

斯裏蘭卡的願景是發展海洋事業成為樞紐?

斯裏蘭卡大都市與西部發展部部長帕塔利·錢皮卡表達了他的想法,他認為,斯裏蘭卡的競爭優勢在南亞地區地理位置,包括人文,港口城的項目也是充分的利用這些優勢。有了這些優勢之後,可以進一步發展斯裏蘭卡的海洋事業。斯裏蘭卡實際上非常希望能夠成為一個樞紐。

斯裏蘭卡:東西方的十字路口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總工程師孫子宇在節目中給主持人陳偉鴻指出斯裏蘭卡在地圖上的位置,並介紹,早在古時候斯裏蘭卡就被稱為是“東西方的十字路口”,斯裏蘭卡用僧伽羅語説起來就是富饒、光明、美麗的土地。大家看一看是不是,斯裏蘭卡就像鑲嵌在印度洋的一顆寶石,南部海岸,距離國際主航道只有不到十海裏,每年從這個主航線通過的各種各樣的輪船超過6萬艘,包括石油,包括集裝箱。可以説它是遏制一個國際主航線的一個要衝,那麼這樣大家對他的地理位置,就可以有一個充分的理解了。另外呢,斯裏蘭卡它本身經濟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本身的經濟發展再加上它優越的地理位置,特別是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是的位置,是一個重要的節點。所以可見斯裏蘭卡美麗富饒的島國,它的優勢和它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