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企業走出去要講好“一帶一路”故事 傳播好中國聲音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23日 20:39 A-A+

港口城項目重塑了斯裏蘭卡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地位,未來會將斯裏蘭卡建設成為一個連接東西方的海運、航運、貿易和商業中心,這個項目也成為了很多中國企業走出去與“一帶一路”國家合作的模式典範,這種模式是可以複製的?中國企業走出去為什麼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很重要?

中國企業走出去要講好“一帶一路”故事

中國駐斯裏蘭卡特命全權大使程學源表示,共商、共建、共享,後面是共贏,共贏的後面是什麼?那就是要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有五通做基礎,民心相通是非常重要的,海外這些中資企業也好,民營企業也好,都要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一帶一路的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用實質行動,踐行好一帶一路倡議,讓沿線國家能夠更加深刻地理解,能夠從這個一帶一路倡議裏面得到更多,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中國在助推世界的發展。中交建以務實的行動在推動著一帶一路建設,就是很好的典範。

這裡有一帶一路沿線所有國家和地區可以複製的樣板模式!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總工程師孫子宇介紹,他們有個笑臉模式,簡單地説,一帶一路微笑通達。

比如,漢班托塔依託港口産業的發展帶來的是漢班托塔城市的升級和發展。科倫坡的港口城,通過科倫坡到漢班托塔的高速公路,使這兩個項目成為一個整體,互為補充,互為促進的一個整體。這就是一帶一路在斯裏蘭卡區域的樣板,這種模式可以複製到一帶一路沿線的所有國家和地區。同時對其他一帶一路的區域,包括拉美區域,甚至發達國家都是實用的。

中斯友誼 民心相通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唐橋梁分享了他的感受,中國交建從98年進入到這個市場,前後參與過超過30個項目的建設,每個項目建設中,當地政府官員和民眾都會給舉行亮燈的祈福儀式,而中交建的員工在過去將近20年的工作和生活過程中也深深受益,員工宿舍基本上可以保持夜不閉戶,也基本上沒有鎖門的習慣。斯裏蘭卡老百姓非常平和,也提供了民心相通很好的一面。“這也讓我們想更深層次地去參與當地經濟的發展,在2004年的印度洋海嘯之後,中國港灣第一時間投身到海嘯救災的過程。斯裏蘭卡是一個漁業大國,總共有12個大型漁港,中國政府當時承建了其中三個漁港緊急修復了,這三個漁港到今天為止一直運行的很好。受益的漁民超過10萬人,在這個離科倫坡最近的一個帕納多納漁港大概28公里遠,漁港建成之後,老百姓自發提出來,希望修建一個小型的中斯友誼廣場,現在的話應該講這成為一道風景了,很多年輕的新婚夫婦到當地去做這個婚紗攝影,留做人生的美好背景。”

民心相通是最關鍵的!

孫子宇也補充道,斯裏蘭卡的員工和他的家庭,乃至他的親朋好友們,會發覺,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跟斯裏蘭卡信奉的這些信仰和文化,原來沒有本質的區別。從內心深處拉近了中國人和斯裏蘭卡人的距離,就不再存在一個國界和種族。港灣的員工,中交的員工和斯裏蘭卡當地員工彼此之間的鴻溝也通過這種傳統的文化填平,民心相通是最關鍵的,因為一切都是為了人民。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