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開講啦》武警北京市總隊副司令員席栓柱:祖國的需要就是出征的命令(10月20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 開講啦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9日 16:40 A-A+

祖國的需要就是出征的命令

金秋十月,《開講啦》特別策劃“英雄禮讚”系列節目,首期開講嘉賓是武警北京市總隊副司令員席栓柱。2003年5月30日,美軍宣佈伊拉克戰爭結束,中國第一時間派出了駐伊拉克大使館復館小組前去開展工作。但此刻伊拉克境內各種形式的抵抗、暴力、恐怖活動從未間斷。2004年2月,席栓柱帶領5名武警特戰隊員來到伊拉克,執行使館警衛、識爆排爆、人質解救等任務,這是中國武警第一次攜帶武器執行駐外任務。 

忠誠是英雄精神中第一位的

祖國的需要就是出征的命令,從小聽著《岳飛傳》長大的席栓柱,精忠報國的信念早已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裏。出發伊拉克之前,母親專門從河南老家來到北京,要為他做一頓飯。忠孝兩難全,他説“選擇很難,但是祖國和人民需要你的時候,就要以大局為重,就要做到義無反顧。”即使知道出征就是意味著犧牲、奉獻,席栓柱還是義無返顧地奔赴伊拉克。

正式踏上伊拉克,撲面而來的是空氣中瀰漫著的硝煙味道,到處是殘垣斷壁,一片淒涼,各種形式的抵抗、暴力、恐怖活動此起彼伏。席栓柱説他們經常是在槍炮聲中入眠,又時常在爆炸聲中驚醒。在這樣一個危險的環境下,護衛大使館安全的任務非常繁重,而這個護衛團隊卻只有六人。因此對復館警衛小組隊員的要求就非常之高。席栓柱説,“忠誠”是挑選小組成員的首要標準。因為這意味著所有人的信念和目標是一致的,在關鍵時刻,才能成為彼此最為堅實的後盾,一個眼神就能夠知道對方在想什麼。經過無數次訓練磨合六人的小組早已融為一體,默契如一。 

鑄就生命盾牌 護衛人民安全

2005年1月18日,中國人質被劫持,全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中國人身上。這次營救人質是席栓柱最難忘的一次戰鬥。營救地點是反美武裝最激烈地——遜尼三角地帶,距離巴格達200多公里,這條路是死亡之神經常光顧的“死亡之路”。而且那地方面積太大,找人簡直就是大海撈針。即便如此,他們還是決定冒險一搏,哪怕用自己的命,換回他們的命。臨行前他們寫下遺囑,同留守人員只有擁抱,相對無言,大家都知道,此去有非常大的可能性是回不來了。

當到達人質所在的院落,席栓柱第一個下車,“有什麼動靜,你們趕快撤,陪著大使撤,我打死一個算一個,別管我了。”剛下車,荷槍實彈的武裝分子突然出現,用槍指著他們。“我是中國人”席栓柱指著胸前的國旗。經歷了3個小時的艱難談判後,營救小組成功將這八名同胞帶回了使館駐地,營救活動圓滿完成。“當遇到生死的時候誰都會怕,我也一樣,但是我在想我是軍人,必須要用我們的正義,要用我們的能力,要用我們的素質來戰勝這種怕。”

“作為軍人就是要做到忠誠於人民,要發自內心地對國家對人民熱愛。”在伊拉克的403個日日夜夜,他們以223次以萬無一失的戰績,把中國武警的良好形象書寫在異國他鄉的戰場上。在國際上,樹立了中國的人道主義精神,用行動踐行著軍人必須牢牢守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擔當! 

把非凡的精神落在平凡崗位上

節目一開場,主持人就提問現場觀眾,“你們心目中英雄是怎樣的?”很多觀眾回答,英雄就是戰爭年代在槍林彈雨下奮力拼搏的戰鬥英雄。席副司令員説:“這是大家對於革命戰爭年代英雄的定義,英雄都是在戰場上浴血奮戰,但是在和平年代,英雄是一個普普通通平凡的人,我們軍人事實上也是在一些小崗位上,做的一些很小的事情,只不過是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人民,作出了他應有的貢獻。”

一位387路公交車乘務員分享了自己為了更好地服務乘客,記住了北京90%的以上的公交線路,乘客們親切地送給了他一個稱號“活地圖”。席副司令員説,“一個個普普通通平凡的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做到極致,這就是英雄!”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