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銘記歷史不忘初心 工業戰線老領導參觀“新中國工業文獻檔案展”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8日 10:59 A-A+

 

1

 

1016日,原航空航天工業部部長林宗棠、原副部長王昂、兩院院士、我國殲8Ⅱ飛機總設計師顧誦芬,等部分工業戰線老領導來到民族文化宮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1

 

聽著工作人員的講解,老領導們看得很投入,時而駐足凝視,時而指點評説,深情回憶了我國工業發展的歷史往事和自己切身的工作經歷,充分表達了對新時代推進製造強國建設的美好祝願。

本次展覽由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同主辦,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西城區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承辦,自109日開幕至1023日結束,歷時15天,展覽面積近3000平方米,共分為9個篇章,通過1300余件歷史檔案、重要文獻、珍貴圖片和實物模型,回顧了從1931年官田兵工廠創辦開始八十餘年來的風雨歷程,展示了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實踐、偉大成就和偉大精神,再現了黨中央領導我國工業現代化建設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凸顯了工業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的重要作用。

 

1

 

王昂部長接受了本網的採訪,他的身上仍然有著一個飛行員特殊的氣質,思維敏捷、腰桿挺直,説起話來中氣十足。一説起試飛員、説起飛行,他的眼神裏透出一種發自內心的驕傲和自豪。他説,只要當試飛員,你就應該準備一輩子獻身給試飛事業。

 

1

 

王部長有過幾十次的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現場特別分享了兩個事跡;飛高空大速度的時候連續克服多個問題,最後從騎車群眾身邊擦肩而過安全落地的事跡;新發動機在高空作加力邊界試驗時,遇到左右雙發停車,3000米以下可以跳傘卻沒跳,下降到更低高度時終於成功啟動發動機,幫助設計師解決了補氧開關裝反等難以發現的技術問題,最後,以自身過硬的技術能力和專業的理論基礎,保住了當時我國唯一一架殲8。

“在我當試飛員的時候,我從來沒考慮過生跟死的問題,我説我要一天到晚考慮生跟死的問題,我就不要飛行了,不要去搞新項目了,因為科學總是不斷地在往前進,新的問題,新的東西是層出無窮的,所以你永遠是學不完,你永遠是幹不完的,但是這個試飛事業必須是有人去完成。”王昂部長説。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