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區域政策會如何改變中國經濟格局?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5日 14:46 A-A+

1978年,隨著深圳蛇口的一聲開山炮,改革開放以不同區域實施不同政策的大膽嘗試,拉開了帷幕。四十年來,區域政策經歷了多個發展階段,從東部率先崛起,到全國萬馬奔騰,在區域政策的指導下,我國區域經濟呈現出各展所長、生機勃勃的面貌。但是,數十年積累下來的發展差距,使區域經濟發展今天面臨著一系列全新的課題。究竟區域政策如何決定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區域政策如何成就中國經濟的輝煌?《中國經濟大講堂》邀請知名經濟學家范恒山教授,為您深度解析區域政策將帶領我們走向何方?

嘉賓簡介

范恒山,知名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名譽會長,中國區域經濟學會顧問。范恒山教授曾長期任職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主持或者參與了我國多個區域政策文件的起草和制定。

范恒山指出,分類指導的核心重點就是要發揮各個地區的比較優勢。寸有所長,尺有所短,任何地區都有它相對的比較優勢。有的地方區位優越,有的地方幅員廣闊,有的地方資源豐富,有的地方人才輩出,有的地方人文底蘊深厚,而有的地方自然山水美麗,這些都是他們的比較優勢,而有的地方可能還有多種優勢,或者是叫做綜合優勢。那麼區域政策,正是在實施分類指導來體現各個地方的比較優勢的時候,才成為真正的區域政策。范恒山進一步分析了我國區域政策的四次轉變和影響。

第一階段 均衡發展的階段

范恒山指出,第一個階段是在改革開放之前。當時我們工業主要分佈在沿海,為了平衡內地工業的發展,我們採取了向內地大力發展工業的策略,這就是實現了“兩個必須”:沿海的工業基地必須得到利用,但同時內地的工業必須得到發展,形成一個平衡發展的格局,工業佈局相對均衡,各大經濟區域自成體系、相互支撐。我們把這個階段叫作“生産力均衡的階段”或者“均衡發展的階段”。

第二階段 梯度發展階段

第二個階段,那就是從1978年或者説改革開放以後,一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中期。考慮到當時為了迅速地提高綜合國力,把經濟搞上去,所以綜合考慮了包括沿海經濟發展的基礎、商品經濟的意識等等一些因素。范恒山指出,我們當時提出來要加快沿海地區的開放,通過沿海經濟率先發展,很快帶動了中國整個綜合國力的提升。所以第二個階段叫作“梯度發展和不均衡發展戰略階段”。

第三階段 促進協調和趨向協調發展階段

由於政策的強力驅動,以及市場機制的驅使,也出現了另外一個情況,就是沿海和內地的差距重新拉大,在這個時候我們就進入到第三個階段,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到十八大之前,這個階段是四大板塊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的形成和發展的階段。范恒山談到,比較典型的就是1999年我們提出了西部大開發的政策;2003年,我們提出了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政策,也叫戰略;2006年,我們又提出大力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戰略;我們在七、八年以後,提出了鼓勵沿海地區先發展起來的這麼一個戰略。加起來就形成了四大板塊的戰略,我們把把縮小地區差距作為長期堅持的一條重要方針。

從2006年開始,國家推出了上百個區域規劃和戰略。大家知道的長三角發展的戰略、海峽西岸發展的戰略、珠三角發展的戰略。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群、江西鄱陽湖經濟區、關中天水再加上成渝經濟區、北部灣經濟區,把這四大板塊細化了、實化了、深化了。所以,我們把它叫作“促進協調和趨向協調發展的階段”。

第四階段 推進綜合協調發展戰略的階段

范恒山指出,第四個階段就是十八大以後,黨中央國務院把協調發展作為治理國家的重要的發展理念之一,在這個基礎之上,中央提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同時,推動了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的發展,推動了大力扶貧攻堅,開闢了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的一個新時期。這個階段叫作“推進綜合協調發展戰略的階段”。

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范恒山分別從五個方面闡釋了我國區域協調發展至今取得的效果。

第一條就是區域增長格局發生積極變化,區域協調發展的局面明顯改善。從2007年起,西部的增長速度超過了東部,2008年起,中部和東北的經濟增長速度超過東部,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

第二個方面,我們培育了一大批新的增長點,這些增長點很多聚集在我們中西部。比如説成渝經濟區、長株潭綜合改革試驗區還有中原經濟區。中原經濟區是以河南為核心的,今天河南發展很快,尤其是鄭州。

第三個方面,欠發達地區的發展狀況得到改善,貧困人口大幅度減少。我們針對著老、少、邊、窮地區,針對著革命老區和原中央蘇區,針對民族地區、棚戶區、獨立工礦區、城市老工業區等等,專門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比如説我們對內蒙古、寧夏、新疆、西藏、廣西五個自治區都專門制定了文件。雖然把廣西列到了西部地區,但是它的發展超過了某些東部地區。

第四個進展,就是區域合作全面展開,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快。我們從基礎設施的一體化到要素流動的一體化,人員可以流動,資金可以流動,這就實現了區域之間的優勢互補。區域合作的範圍越來越廣泛,“長三角”開始是一批城市,後來變成了三個省份:上海市、江蘇、浙江,後來又把安徽擴進去了,現在叫作“泛長三角”。比如説珠江三角洲內部的區域聯合,廣佛肇是一個圈子,珠中江是一個圈子,他們一共按照三個相毗鄰的地區來推進一體化建設。

第五個方面,是區域的無序競爭狀況得到抑制,區域開發的秩序有效規範。原來注重於自己的利益,以GDP為中心,無序競爭,相互拆臺,粗放發展。通過區域政策,把整個國土分為四類,叫作優先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禁止開發。禁止開發的一點都不能開發,優先開發的可以放在前面加快開發。在每一個國土空間,我們都用規劃去指導該幹什麼、怎麼幹,比原來拍腦袋決策大大提高了開發的秩序。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