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1013 讓孩子放下手機遊戲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3日 2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在之前的節目中,我們看到,不少農村孩子深受手機遊戲的影響,人格和行為都發生了變化。現在有這樣一句話:“如果想毀掉一個孩子,就給他一部手機。”這話聽著雖然有些絕對,但對於很多農村孩子而言,絕不是危言聳聽。由於教育和監管的缺失,面對手機遊戲,孩子們幾乎毫無抵抗能力。為什麼手機遊戲有著如此巨大的吸引力?我們又能夠做些什麼,把孩子從手機遊戲中拉回來呢?

樹蔭下、小店旁、院子裏、炕頭上,只要有網的地方,就能看到拿著手機玩遊戲的孩子。

這些孩子們一玩就是大半天,甚至還有玩一整天的,沉迷、成癮的不在少數。為什麼手機遊戲對孩子們有著這麼大的吸引力呢?

河南扶溝縣高級中學教師張紅燕説:“遊戲包括從聲音、畫面、人物角色的設置,包括人物的身段,青少年一看特別有吸引力。如果沒有成年人的監護,放任自流的話,一旦沉溺進去,就很難再自拔出來。現實當中可能都沒有遊戲當中那個人物那麼漂亮,那麼有吸引力,那麼容易征服,我讓他幹什麼他就聽我的。在遊戲當中可能還會扮演一些英雄的角色,現實當中可能他實現不了,所以就會特別有吸引力。”

遊戲中的一切盡在自己的掌控之中,這樣的情形之下,手機遊戲也成為未成年人心理宣泄的一種手段。

最初只是心理的宣泄,而在進一步接觸中,遊戲的一步步設計,會讓他們逐漸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遊戲中的習慣滿足了人性中趨易避難的特性,吸引未成年人沉浸其中,而當習慣於遊戲中的打怪升級之後,生活中不那麼容易的“打怪升級”,以及需要努力和學習才能獲得進步的現實,對他們來説,就成為一種難以承受的痛苦。

華中科技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員雷望紅認為,比較手機遊戲和現實生活就會發現,手機遊戲帶給小孩的是即時的快感,它不需要個體奮鬥就可以獲得,需要時間投入。但是現實生活中,不管做什麼事情,都需要去投入。一旦沉浸到一種比較容易獲得快感的世界裏,他就會拒斥苦盡甘來的生活,拒斥需要奮鬥的成就感。

事實上,近年來,隨著社會對於遊戲沉迷的關注,一些遊戲出品方也陸續推出了健康遊戲防沉迷系統:比如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錄時長、升級成長守護平臺、強化實名認證體系等。這樣的防沉迷系統在現實中作用如何呢?

記者採訪到的13歲的孩子小光,輕而易舉就突破了防沉迷的措施,一玩就是一整天。小光告訴記者,他玩的遊戲每天也限制時間,會強制下線,所以他自己註冊了三四個號,輪換著玩。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中心研究員朱巍説,主體責任不單純是法律責任,還包括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如果一個公司想長久發展,跟社會的利益是綁在一起的。

根據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遊戲出版工作委員會發佈的《2017年中國遊戲産業報告》,2017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2036.1億元,同比增長23.0%。以某公司為例:2017年全年網絡遊戲營收超過978億,同比增長38%,增長主要受益於一些手遊産品的表現。遊戲産業已經成為文化産業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不過,在産業繁榮背後,企業能不能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企業的自律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正是由於遊戲生動的畫面、故事性的情節、一步步取得成就的快感給青少年帶來了感官的刺激和情感的宣泄。家在鄉村的青少年,當現實中缺少這種具有鮮活吸引力的活動時,他們更容易沉浸在遊戲當中。要從遊戲中把他們拉回來,現實中增加豐富多彩富有吸引力的活動,也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吳永亮是重慶忠縣石寶鎮中學教師,留守兒童之家公益書屋負責人。看到街頭蹭網打遊戲的孩子,吳永亮總是會邀請他們到留守兒童之家圖書室去看看。

在鎮子上村莊裏,一般人家的圖書資源並不多,吳永亮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開辦了留守兒童之家圖書室,幾年來,他和圖書室也吸引了不少鐵桿粉絲。

吳永亮説,有一天,他來遲了,正常情況下,他會兩點半到圖書室,那一次他是三點鐘到的,看到很多孩子都在這裡等著他來開門。

袁昌國是重慶石寶鎮晨溪村的村支部書記,以前的村委會門口常常蹲滿了人,還有人翻墻到村委會院裏蹭網,把墻壁都爬歪了,村委會寫了標語,提醒大家嚴禁靠近,嚴禁攀爬,有危險。

袁昌國説,對於來蹭網玩遊戲的孩子們,“堵”只是其中的方式之一,只有讓孩子們找到更多的樂趣,才能夠減少對手機遊戲的依賴。在村委會和村莊的活動場所,村裏建起了籃球架和乒乓球臺。

搭起臺子是一方面,而要真正把孩子們從遊戲中吸引過來,有力的組織和宣傳活動也必不可少。在廣東順德市的馬岡村,村委會以政府採購的方式請來社工,建立社工服務站。

在這個村裏,很難看到孩子們埋頭玩手機遊戲的場景,對於他們來説,各種各樣的活動帶給他們的現實樂趣已經超出了手機遊戲提供的虛擬滿足。

華中科技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員雷望紅説,當這些活動佔據孩子們娛樂時間的時候,他在這裡面可以收穫成長,而不只是沉浸在遊戲世界裏面,去跟看不到的人交往。

手機遊戲本身作為商品屬性無可厚非,但如果缺乏監管,對於未成年人就會成為洪水猛獸。專家認為,加強監管,才能為未成年人樹立起第一道防線。

現實生活中不滿足,才會到網絡世界中找滿足。因此,對於未成年人,家長監護和監管的到位,提供有意義的陪伴,是從手機遊戲中把孩子們拉回來的最有效的力量之一。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告訴記者,他們做的網絡成癮的研究,就會發現凡是家長跟孩子親子活動特別少的,這樣的孩子沉迷的比例就比較高,就是説家長的陪伴很重要。對於農村的留守兒童來説,爸爸媽媽可能沒有那麼多的時間陪伴孩子,那麼就要給家裏老人提升一下這方面的認識,能夠多陪陪孩子,還有,孩子們也可以結成同伴。

專家建議,在國家層面,還應該進一步推動對於手機遊戲的監管。對於遊戲開發平臺,應該切實肩負起社會責任,讓防沉迷系統真正起作用。對於學校和社會,應該想方設法提供更多有意義的活動,讓孩子在現實中找到快樂。而最重要的,還是家庭教育,雖然很多家長無法更多地陪伴和教育孩子,但辦法總比困難多。面對沉迷于手機遊戲的孩子們,還需要我們做得更多,需要拿出合力,讓孩子的生活更豐富多彩,更陽光現實,更健康積極。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0月13日 2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不少農村孩子深受手機遊戲的影響,人格和行為都發生了變化。現在有這樣一句話:如果想毀掉一個孩子,那就給他一部手機吧。這話聽著雖然有些絕對,但對於很多農村孩子而言,絕不是危言聳聽,由於教育和監管的缺失,面對手機遊戲,孩子們幾乎毫無抵抗能力。(《焦點訪談》 20181013 讓孩子放下手機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