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1010 黑加氣站就在國道邊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0日 20:0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在大家的印象裏,大貨車一般是燒燃油的,但隨著新能源的普及,人們對低碳環保生活的重視,現在也有很多大貨車是用液化天然氣作為燃料的,所以,加氣站就應運而生。液化天然氣是易燃易爆品,為了保障安全,加氣站的設立有著嚴格的程序,需要層層審批。然而,在108國道、208國道某些路段,記者卻拍下了這樣的場景。

在山西祁縣境內108國道旁的遠江汽貿的停車場內,有一個經營液化天然氣的加氣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等等再加氣,有人在檢查,不過,“逮住也不怕,人家有關係的,有人就沒事。”

按照國家相關規定,一座手續完備的液化天然氣加氣站要經過選址、立項、建設等多個環節,住建部門組織安監、質監和消防等部門驗收合格後,才能給加氣站發放《燃氣經營許可證》。這意味著,一座合法的加氣站有多道嚴格的審批手續。而這家隱藏在停車場內所謂的加氣站,實際上就只是一輛液化天然氣低溫運輸車,也叫LNG低溫運輸車。原本只是用來運輸液化天然氣的車輛,卻用來建起了加氣站,給過往的大貨車加氣。

按照國家規定,嚴禁液化天然氣低溫運輸車向各類車輛加氣,也嚴禁為任何燃氣裝置、氣瓶加氣。

但是,在祁縣境內108國道和208國道兩旁,用這種液化天然氣低溫運輸車給大貨車加氣的加氣站,還不止一家。

記者跟隨一輛加氣的大貨車,來到了位於祁縣境內208國道旁的一家名為安潔能源的加氣站。從遠處看,這是一家正規的加氣站,走近一看並沒有營業。但是來來往往的大貨車卻從這個加氣站旁邊的一個入口,進入到加氣站一墻之隔的後院,原來貓膩藏在這裡。院子裏停著四五輛液化天然氣運輸車。中午時分,記者看到20分鐘裏,有十幾輛大貨車在這裡加氣後離開。

而這裡的管理和秩序十分混亂。按照規定,加氣站內不允許打電話、使用手機,主要是怕靜電引起安全事故。但是在這裡,工作人員玩手機似乎不是新鮮事,也沒有人制止。

這邊工作人員正聊著天,另一邊的一輛正在加氣的大貨車不知什麼原因,突然漏氣了。

只見一位毫無防護措施的工作人員不慌不忙地查看漏氣情況,而旁邊就是兩輛液化天然氣運輸車,十分危險。

液化天然氣泄漏之後在空氣中會氣化,如果達到天然氣的爆炸極限,四週又存在點火源,極易發生爆炸,而且還會對周圍人員造成低溫凍傷等危害。

2016年6月13日,祁縣的一家加氣站內就發生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

記者調查發現在祁縣108國道和208國道交界處西砲村附近,還有兩家非法加氣站,一家在安潔能源的後院,一家在忠運能源的後院,這兩家非法加氣站僅一墻之隔。

在其中一家非法加氣站內記者看到,加氣需要使用低溫泵,而給低溫泵供電的電源隨意放在地上,極易造成漏電、短路等問題,從而引發安全事故。這些氣罐銹跡斑斑,罐體上的檢測日期也多數是空白。

知情人告訴記者,這些非法加氣站使用的液化天然氣運輸車大多是二手的,這些氣罐是否安全,是否能按時檢測,這些都無法保證。

那麼這些非法加氣站的液化天然氣是從哪來的,這裡面又有著怎樣的隱情呢?

知情人説,首先非法加氣站會找到貿易公司預約需要的液化天然氣數量,然後貿易公司會出面雇用危險品運輸公司的運輸罐車,前往液化天然氣廠拉液,之後再卸到之前預約的非法加氣站的運輸車氣罐中。

記者在這些非法加氣站中也見到了給氣罐卸液化天然氣的運輸車,這些車上的氣罐載量比加氣站內運輸車的氣罐載量要大,所以不會一次性卸載完。

看來這些非法的加氣站就是利用了監管上的缺失,獲取了液化天然氣的氣源。由於這種非法的加氣站帶來的安全隱患巨大,所以按照國家的相關規定要堅決取締。那麼在祁縣境內,為何這些非法加氣站卻能經營下去呢?

2011年開始,國家積極推廣實施節能減排和以氣代油政策,有效推動了天然氣作為交通運輸替代燃料的使用和發展。但是在2011年,全國液化天然氣加氣站只有100多座,而液化天然氣車數量約為7萬輛。此外,因土地成本高、審批難度大、建設手續繁瑣等原因,液化天然氣加氣站建設推進緩慢。當時全國都面臨著車多站少加氣困難的情況。但是隨著這幾年的發展,加氣站少,加氣荒的問題已經逐步得到了解決,預計到2020年,國內液化天然氣加氣站數量將增加超過10000多座。

記者在中國LNG汽車網站上查詢了祁縣境內正規的液化天然氣加氣站的分佈情況,發現在祁縣境內共有8個正規加氣站,而且都在108和208國道兩旁。同時沿途的太谷縣、平遙縣也有分佈,由此看來,在祁縣正規站少,加氣難的問題並不存在。 

知情人告訴記者:“以前安潔加氣站建起來了,後來沒有手續就全部停了。”

這位知情人所説的安潔加氣站,就是記者之前看到的位於208國道旁的那個加氣站。這個加氣站只有一個臨時的《燃氣經營許可證》,記者看到,這個證已經過期了。雖然加氣站前面停掉了,但卻挪到了後院偷偷經營。

山西祁縣古為“川陜通衢”,如今依然是山西省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記者在祁縣境內的108和208國道上看到,來來往往的大貨車運輸繁忙。在一家正規的加氣站中,工作人員身著專業的防護服、戴著手套和頭盔。給大貨車加氣的時候,還專門安裝了防靜電接地裝置,而這些都是在那些非法加氣站中見不到的。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正規的加氣站不僅要求手續齊全,工作人員也必須經過培訓、持證上崗。記者走訪了幾家正規的加氣站後發現,正規的加氣站中消防設施齊備、工作人員操作規範,而且還有很多安全提示。加氣站中的儲氣罐四週設有圍堰,一旦發生液體泄漏,會收集在收集池中,不會造成大面積的泄漏。那麼,這些大貨車司機為何要去那些毫無安全保障的非法加氣站加氣呢?

一位大貨車司機告訴記者,他的車每天加氣便宜八九十塊錢,一年下來差不多能省好幾萬元。

這些非法加氣站離祁縣縣城最近的直線距離不到一公里,一旦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為此,當地群眾撥打了電話向祁縣的相關負責部門進行了舉報。然而,安監局把皮球踢到了住建局,住建局説這事他們不管,也不知道哪管。

為了安全起見,記者在採訪加氣站過程中,專門使用了防爆拍攝設備。從記者的調查來看,這些非法加氣站其實就是以車為站,沒有正規合法的手續;同時,加氣車大多是二手的,加氣罐的質量無法保證,加氣的環境混亂無序,加氣的人操作不規範,更沒有安全意識,可以説是環環有隱患,處處有漏洞。這些非法加氣站很容易就能被發現,但為什麼還能這麼明目張膽地經營呢?看來,只有監管部門不開口子“不漏氣”,非法加氣站才能“斷了氣”。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0月10日 20:0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大家的印象裏,大貨車一般是燒燃油的,但隨著新能源的普及,人們對低碳環保生活的重視,現在也有很多大貨車是用液化天然氣作為燃料的,所以,加氣站就應運而生。液化天然氣是易燃易爆品,為了保障安全,加氣站的設立有著嚴格的程序,需要層層審批。然而,在108國道、208國道某些路段卻存在著非法加氣站。(《焦點訪談》 20181010 黑加氣站就在國道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