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遲福林:新時代消費升級會給人們生活帶來怎樣全新的感受?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0日 15:31 A-A+

我國已經進入消費新時代,伴隨著互聯網技術革命、共享經濟以及移動支付等生活方式的變革,以數字經濟和新零售為代表的新一輪消費升級方興未艾。新能源汽車、無人超市、知識付費等新型消費方式正在走進人們的生活。新時代消費升級會給人們生活帶來怎樣的全新感受?重量級嘉賓遲福林走進《中國經濟大講堂》,為我們帶來深度解析。

嘉賓介紹

遲福林,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他在海南深耕30年,長期致力於國計民生和社會經濟等問題的改革研究,他的多項改革政策建議,為中央決策所採納。

1 提高人們生活的品質

消費結構升級,很大程度上解決了人們的就業問題。

遲福林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説到:“最近幾年,我們就業比重不但沒有下降還有所提升,這是消費結構升級帶來的。現在服務業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大概新增就業是100萬人左右,前些年國內生産總值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大概新增就業最多70萬人。就業的總量由於産業結構、消費結構的變化,帶來服務業的變化,使得就業的總量沒降反升。”

就業問題得到解決,收入水平也相對地有所提升。從現在初步的統計來看,我們70%的服務業的收入水平高於一般的製造業和建築行業的收入水平,當然,消費結構升級,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的提升。

遲福林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舉例,他説,共享單車也好,手機到處付款也好,這幾年從少年到老年,支付生活方式使得生活更方便。遲福林認為,消費結構的升級,會促使很多新技術和消費,適應消費結構升級給大家帶來很多便利。這對每個家庭、每個人來講,生活品質、就業收入和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的便利化都會得到明顯的提升。

2 促使企業轉型升級

消費結構的升級對企業意味著什麼呢?遲福林用“三個決定”進行了解讀。

首先,以消費産品的供給決定企業發展的成效。遲福林強調,我們無論是搞傳統服務業還是搞現代服務業,需要生産一個與消費者和消費結構變化相適應的産品,這個産品的市場很快就會産生,在消費結構變化、服務型消費明顯增加的背景下,好的消費産品就會有市場、有效益。一個企業能不能適應消費結構升級的需求,生産出好的供給産品,對企業的成效具有決定性影響。

第二,服務決定企業的成敗。遲福林在演講時舉例,“我到了珠海橫琴長隆海濱公園看了一台馬戲,有將近十幾個國家的演員表演,而現場的觀眾99%都是國內的遊客,由此我想到了什麼叫國際化?我們的國際化,引進多少國外遊客是國際化的一個重要的標準,尤其是一些旅遊地區,但是更為重要的是在中國的服務。在這個消費需求提升消費結構變化的情況下,能夠給大家提供國際化的産品、國際化的服務、國際化的標準,我想這個更應當成為我們進入新時代對國際化的另外一種理解。進入經濟全球化,進入我們發展的新時代,尤其是消費結構變化的背景下,製造業的服務化特點越來越突出,從三維打印機到工業用機器人、到家庭用機器人,都是製造業服務化的一個突出特點,我想特別強調的就是這種適應消費結構變化的服務標準、服務産品、服務體系的創新,將決定這個企業成敗。”

第三,創新領域生産出的産品決定發展前景。遲福林強調,我們現在有很多的企業發展得很快,像獨角獸為什麼在美國平均成長期7年而在中國只有4年?是因為需求加大了。現在任何一個企業在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消費結構變化的情況下,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捩點,誰能適應經濟轉型大趨勢,誰能適應消費結構升級的大趨勢,它就能有好的發展前景。

3 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消費對經濟增長到底意味著什麼呢?遲福林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提到了三點內容,他強調,我們更多是要看看現實。

第一,消費貢獻率從2014年開始,我國消費貢獻率始終高於投資的貢獻率,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的貢獻率為58.8%,2018年第一季度最終消費對國內生産總值的貢獻率高達77.8%。

第二,大家對我們國家未來10年、20年,或者是至少5到10年,我們中高速增長比較有信心,很大程度上和消費的巨大潛力聯絡在一起。2017年中國社會零售消費品總額36.6萬億元,估計到2020年,中國社會零售消費品總額會增加到48萬億元。如果這樣的一個消費增長速度拉動經濟增長至少有6個百分點的貢獻率。未來幾年保持6.5%左右或者是6%以上的增長是有可能的。

第三,消費推動我國高質量發展。我們現在的投資往哪投,隨著製造業服務化的特點越來越突出,新技術的投入投資結構在發生著變化,更重要的是加速産業結構的變革。今年第一季度,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大健康、文化娛樂和物流等服務業領域的獨角獸企業數量已佔我國全部獨角獸企業數量的56%。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需求在上升,所以使得我們産業結構的變革。

遲福林表示:“現在我們大家作了很多的預測,我想在人工智慧、高科技、科技革命的推動下,産業結構的變革可能在某些方面會出乎人們的意料。我們可以想象到,如果未來5年、10年機器人走入家庭,特別走入中等收入的家庭,可能是一個基本的現實。我兩年前問一個機器人的生産企業家,能不能10年?他説你判斷長了,用不了10年,機器人走入家庭承擔家庭的一些義務,可能大概是在5年左右,我説有可能嗎?他説應該有可能。所以消費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需求方面同樣在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4 拉動世界經濟增長

消費對全球經濟意味著什麼?

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過程中,遲福林概括了三個“第一”。

首先第一,中國成為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消費大市場。遲福林表示,估計2016年到2021年,我國消費增長量將高達1.8萬億美元,相當於2021年我們可以預測的英國消費市場的總規模5年的增量,等於英國一年消費的總量。

第二個第一,我們現在事實上已經成為第一旅遊消費大國。2017年我國國際旅遊支出高達1152.9億美金,佔全球出境旅遊總消費額的比例超過了1/5,將近美國的兩倍。

第三個第一,就是中國消費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第一的貢獻量。2013年到2016年,按照不變美元價格計算,中國最終消費對世界消費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23.4%,美國當年是23%,歐盟是7.9%,日本是2.1%。

遲福林在演講過程中闡述了他的觀點,他認為,中國消費結構的變化和消費潛力的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而且日益影響著世界,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再平衡的重要的大市場。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