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張燕生:中國製造業由大變強,要過哪幾道坎兒?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0日 15:28 A-A+

中國製造曾經以成本低廉、價格便宜暢銷全球,但是近年來,由於土地和人力成本不斷上升、缺乏自主創新意識 、資本脫實向虛,中國製造的競爭優勢正在被逐漸侵蝕,如今,發達國家製造業開始回歸,發展中國家製造業也在奮起直追,我國製造業轉型急需突破哪些障礙?知名經濟學家張燕生做客《中國經濟大講堂》,為我們權威解讀中國製造業如何由大變強?

嘉賓介紹

張燕生,中國國際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曾任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作為國際金融和國際貿易領域的學者,他長期走一線,進工廠,潛心研究中國製造業的發展路徑。

1 企業要勇於絕地求生

張燕生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説:“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但是孩子是不會聽的,孩子什麼情況下能夠聽?只有當孩子認為這件事他願意做才能夠成功,因此我們做家長就要想,怎麼能夠叫孩子願意做?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和文化創新形成一個內升的動力,對中國企業製造業的轉型是至關重要的。”

在演講過程中,張燕生舉了“美的”的例子。“美的”是生産家電的企業,在2011年遇到了一個最大的麻煩——開工率不到50%,小家電産品大量積壓,他們就響應國家號召,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核心業務砍了一半,把十九萬員工減少到十萬,把有限目標、有限領域做大做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需要的需求痛點。從數據來看,2011年,一個人的産出67萬,2016年上升到134萬,效率大幅度提高,現在它並購了德國最好的工業機器人公司庫卡。

2 發掘混合所有制潛力

張燕生指出,中國製造業做大做強做好,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改善市場環境,其中,最重要的驅動力就是創新。“創新最大的內升增長的驅動力是什麼?我自己的看法就是有一個作用,一個好的混合所有制的結構,我們製造業民營企業佔比61.2%,國有企業的佔比27.8%,外商投資企業的佔比11%,因此你可以看到在製造業這個領域,它是民營、國有、外企都在一個市場競爭中,用效率來取得勝利。”張燕生強調,下一步製造業要做大做強做好,這方面的改革還需要有更大的努力。

3 提升國際競爭力

張燕生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説:“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7月17號的講話和今年博鰲講話都強調投資環境,也就是説負面清單管理和準入前國民待遇法無禁止皆可為,法律沒有限制的領域企業都可以做。”

張燕生闡述了他的觀點,他認為,我們要努力去提升國際競爭力,努力輕裝上陣,跑起來、快起來、好起來。一個更加開放的投資環境能夠提高我們整體的效率,但可能有的時候會引發惡性競爭,兩個企業惡性競爭應該辯證地看待,不好的地方是惡性競爭經常會有違反商業道德的情況,但是好的地方是往往殘酷競爭的領域,往往産生世界最優秀的企業。

4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張燕生在演講時強調,財産權保護、知識産權保護以及我們老百姓的基本的權力保護,都是下一步我們改革開放進一步推進的重點。“也就是我們四中全會講的‘法無授權不可為,法無禁止皆可為,法定責任必須為’,法的責任很大程度為我們創造一個更好的財産權、知識産權和老百姓基本權利的保護,下一步目標就是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的全面進步和經濟的全面繁榮,要做到這一點,我們的知識産權保護是至關重要的。”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