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從一無所有到汽車大國,中國的汽車産業經歷了什麼?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09日 10:57 A-A+

1956年,中國第一輛解放牌卡車在一汽下線,結束了中國不能自己製造汽車的歷史。60多年來,從自力更生到市場換技術、合資建廠,再到自主研發,如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汽車産銷量最多的國家,中國汽車産業是如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 國産汽車曾經被一些人指責外觀倣造、技術抄襲,質量也被用戶詬病,如今,我國的汽車産業有了怎樣的變化?《中國經濟大講堂》特邀重量級嘉賓董揚為您精彩解讀。

嘉賓簡介

董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國家科技進步獎評審專家,世界汽車組織第一副主席。曾任北京汽車工業集團總經理。他長期在汽車製造企業工作,潛心研究中國汽車産業的發展路徑。見證了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汽車産業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的全過程。

董揚在《中國經濟大講堂》以“我們如何圓汽車強國之夢”為主題來進行演講,他指出,1886年1月26日是世界汽車的誕生日,德國人卡爾·奔馳得到了他關於汽車的專利,這也標誌著第一輛汽車的誕生。如今,汽車已經是人類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在完整的轎車開發能力和自主品牌方面,我國汽車行業還十分不足,零部件製造體系相對薄弱,汽車産業的管理和服務體系仍比較落後。我國從一無所有發展成如今的汽車大國,這期間經歷了什麼?董揚分別從四個階段為我們介紹。

1.1953年—1977年  自力更生階段

在演講過程中,董揚介紹,1953年一汽建廠,1956年的7月15日解放投入生産,緊接著又生産出一款紅旗轎車,這款車倣照國外的豪華車型,前面的格柵像一個扇子的形狀,將各種中國的元素加入到裏面。“當時自力更生的時代,全國人民造汽車,其中有一個地方造了一輛汽車,名字叫永向前,這個車沒有倒擋,所以真的是永向前,當然後來這個就沒有真的使用。”

2.1978年—1999年  引進技術發展的時代

董揚介紹,1978年的時候,全中國汽車産量不到15萬輛,完全不夠用,而且前幾年汽車行業一直缺重少輕,轎車近乎空白。董揚進一步解釋,當時解放是一個載重4噸的卡車,東風是一個載重5噸的卡車,這是我國兩個主流産品,除此之外,北京生産一些212吉普,上海生産一些上海牌轎車,各地還零零星星生産一些汽車,産量都比較小,沒有輕型車、沒有重型車,而且幾乎沒有轎車。1985年全國轎車産量不到5000輛。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汽車産業其實和全國的各産業一樣,抓住了機遇、對外開放、全面引進技術,這一階段是我們國家汽車産業發展的一個重大轉捩點。

3.2000年—2008年  市場化發展階段

董揚指出,2000年到2008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其重要標誌,這是對於中國汽車影響最大的一件事情,關稅下降造成了中國汽車市場價格迅速下降,你到市場上買車,看得上的車價格太貴,買得起的車性能太差。但是到2003年、2005年汽車市場變得大不一樣,價格馬上降下來。“舉一個簡單例子,夏利原來賣9萬,現在賣4萬,比原來配置還好,實話説,你不買都不好意思,關稅下降造成的整個價格下降,極大地繁榮了中國汽車的市場,極大地促進了中國汽車産業的發展。吉利、長城、奇瑞,也都是那時候進入汽車行業的。”

4.2009年至今  自主創新發展階段

董揚進一步介紹,2008年發生了國際金融危機,2009年中國政府作出及時的決策,出臺了幾個産業的調整與振興規劃,汽車是第一個。汽車産業調整與振興規劃在1月份出臺,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條款表明:1.6升以下乘用車購置稅減半。這使得汽車市場有了進一步的擴大,汽車産業大概兩年就翻了一番。2009年以後,不但市場在擴大,中國的汽車産業自主創新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國品牌的企業都開始正向設計 。“正向設計的反面叫逆向設計,逆向設計什麼意思?就是照抄。當時,有一款中國品牌的車,賣車的旁邊有另外一個小店,買完車出來問你要不要換標,什麼意思呢?你把它的標誌摳下來,我就把我這個標放進去,原來那個車抄誰的,標誌都要是一樣的,形狀差不多都能擱上去。”

董揚指出,到2008年、2009年以後,這種抄襲現象就算過去了。現在我們中國品牌,個別的除外,完全是正向設計、自主設計的。而且不但中國品牌,合資企業也開始加大了在中國開發的力度。我們現在很多研發中心,有大量的人才,也有很多海歸人員。汽車企業形成了比較強的研發實力,能夠積極開展自主的設計和研發。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