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啥?在故宮看展覽還得先會“故宮跑”?還發方便麵?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08日 10:35 A-A+

作為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被外界尊稱為故宮“掌門人”,但他自己一直自稱為“看門人”。如今,這位“看門人”攜手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館長與其他四國國博物館館長做客《對話》,帶大家一起感受博物館文化。他曾用腳步丈量故宮;他把他對故宮的愛化在工作的細節中;他觀察故宮的宮貓;他關注來往的遊客,他記得故宮的所有藏品,如今,他要把故宮文化輸出到哪?他又會教我們如何理解故宮,讓故宮融入我們的生活?

單霽翔為故宮化緣且“屢屢得逞”?

故宮的文物能夠展示出它的價值,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這背後,不僅是文化的挖掘,維修保養的艱辛付出,更是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而單霽翔有他獨家秘訣獲得支持?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作為故宮“掌門人”,需要面對來自公眾的評價更需要面對領導的壓力,他就職後,領導來考察基層,領導是希望為基層解決困難的。他就帶領導看最困難的地方,最不好的地方,且“屢屢得逞”。單霽翔説,“我剛來的時候,一位國家領導來看我們的庫房,我們就把一個最大的乾隆皇帝的印給展示出來,其實我們同樣想展示這個印盒是紫檀做的,它的膠開了。那麼我們請領導看完這方印,領導説怎麼印盒壞了啊?我説其實我們這個庫房是80年代建的,當時的技術條件,那麼不能根據每一個室內保存不同材質的文物設定它的溫度、濕度,那麼對於像墨,像膠狀的文物就容易開裂,領導説需要多少錢?我説大約需要四個億。領導就不説話了。然後領導又問你們地下庫房保管多少件文物啊?我説地下庫房保管著我們180萬件文物裏面的97萬件。當時就表態,説這麼多文物,即使花四個億也是值得的,叫我們寫一個報告,領導進行了批示,很快項目就落實了。”

看個展要參加“故宮跑”和“故宮運動會”?

單霽翔講述道,在2015年,故宮在武英殿佈置了一個叫石渠寶笈特展,沒想到一大早人們進了午門以後,拼命地往西邊跑。以前辦展覽大家排隊的常態也就排十米、八米隊,但是那天一下排了幾百米長,幾千人在同時排隊。當時一個老年人還給單院長提意見,説他70歲了,他一大早就來排隊,最早買的票,但是一進了人們都跑起來了,他穿一球鞋也沒有跑過年輕人。老人説故宮怎麼辦一個展覽還要跑,像運動會一樣?

這一説不要緊,老人啟發單院長,中午就趕緊做了20個牌子、一千個胸牌,第二天早晨不到七點就把牌子擺上了。跟運動會舉的牌子一樣的牌子。一號、二號、三號。牌子擺上以後,先來的觀眾排第一隊,排完第一隊排第二隊,不到八點就提前開館,開館以後大家進入的時候自然就有了類似運動會的入場式。這樣老人、孩子都不用跑了。

全世界博物館辦展覽,有入場式發方便麵的只有故宮博物院!

但是因為來看展的人太多,人們排了很多隊,而且人們上午排隊時,心情還挺好,還能和旁邊的人聊天,互相遞一個名片,掃一個微信。到下午就不行了,人們就覺得到閉館還看不上怎麼辦?

單院長説,他當時只要一露面,大家就抱怨,説今天能不能晚一點閉館,能不能延長。看到這一幕,單院長也很感動,就説大家放心,最後一個觀眾走了我們才閉館。“沒想到豪言壯語説了以後,後果就很慘,就到了後半夜了。晚上8點鐘,我説還堅持?他們説再冷也得堅持,但是沒有水啊,故宮,我們趕快就是燒了2500杯茶給觀眾。然後12點我來看觀眾,我説你們喝水了吧,他們説喝水了,但是餓了。我們趕快把所有的方便麵都拿出來了。
一共800盒。後來我聽説,全世界博物館舉辦展覽,有入場式的,有免費發方便麵的,只有故宮博物院。這就告訴我們一個,就是人們今天的需求,就是人們渴望能夠看到更多精彩的展覽,能夠感受到更多這些收藏的禁宮裏的文物,能融入他們的生活。”

他拯救了臺階下躺著的兵馬俑,不希望文物蓬頭垢面!

回憶起剛來故宮比較印象深刻的事情,單院長説,他剛來的時候,走到庫房臺階底下,問工作人員,這是誰躺在那臺階底下?工作人員説那是周恩來總理當時特別要求劃撥給故宮一到兵馬俑。

單院長認為,那應該把它能夠更好地保管條件。於是,後來專門製作了收藏它的囊匣,把它保養以後,在慈寧宮的雕塑館展出了,神采奕奕的。文物藏品得不到細心呵護的時候,它可能是蓬頭垢面的。但是如果能把它保管好,並且能夠展示出來,它就光彩照人的。所以希望紫禁城600年之時,故宮186萬件文物藏品,每一件都能夠光彩照人。

單霽翔實力推廣故宮爆款文創

單霽翔在現場介紹了故宮現在製作的爆款文創産品,比如團扇,取的是千里江山圖,一段非常豐富的一段畫面,材料是用真絲彩羅(綾羅綢緞的羅)做的,用傳統的宋錦做的邊,扇柄是用紅木,扇的架子也是用的紫光檀做的,所以非常大氣,它的價格比較貴,1600塊錢。單霽翔告訴我們一組小數據,如果覺得貴,他們還設計了一個小的團扇,價值 85塊錢,居然在過去一年,尤其剛剛過去夏季賣了4萬把。“我還推廣過故宮日曆,每一天都有故宮的一件套藏品的圖文並茂的信息。去年一共銷售了68萬冊,同樣還有一款就是每日故宮的app。有一個觀眾説,他每天都把今天的日曆拍照下來,每天6點半早上準時發給朋友們,他有一天忘發了,到7點半才發,於是很多人打過電話,你是不是得病了,是不是晚起了,昨天沒有睡好。他一直堅持六年了,聽著很感動。”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