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我在故宮錄節目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08日 10:34 A-A+

9月16日,看似平常的一個週末,對《對話》來講,卻特別的不一樣,因為這一天,我們要在故宮錄製。《我在故宮修文物》的大火,讓我們看到了故宮工匠們的專業和敬業。而同樣是在故宮,當錄製起電視節目的時候,《對話》這支專業而敬業的團隊,在故宮濃濃的文化氛圍下,小編的感受只想説一句,這跟《對話》平時錄製確實不一樣!都有啥不一樣?一起看!

1.不一樣之:求看穿高跟鞋朋友心理陰影面積!

為啥要看穿皮鞋高跟鞋朋友心理陰影面積?因為故宮大!

走起來,真不是一百米兩百米的事情!

具體多大請參考資料: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間。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看參加拍攝的單院長,穿的就是平底鞋,為的是隨時開啟暴走模式

再看看,各種暴走拍攝的主持人陳偉鴻老師穿的皮鞋…呃...疼...

2、史上最貴道具:“金甌永固杯”

“金甌永固杯”的製作工藝目前近乎失傳,現場嘉賓拿的金甌永固杯高倣真複製品是此前故宮聘請工藝大師製作。與國寶原樣式、同比例、同材質,使用八成黃金約500克、珍珠11顆、紅藍寶石21顆和碧璽4顆,價值幾十萬,同屬文物,錄製當天由專人全程看守!全程看守!全程看守!

補充資料:甌為古代器具之一,《説文》釋其為“小盒也”。所謂金甌,即金制的小盒,珍貴而堅實。古人往往用金甌喻國土的完整、國家的繁榮。

3.史上最穿越實景舞臺

當天《對話》錄製所在地為熙和門,嘉賓左邊是午門,右邊是太和門,身後遠望可見北京經典地標王府井、新地標中國尊。

《對話》獨家探秘故宮,單霽翔帶陳偉鴻去了哪?

不一樣之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做導遊帶主持人陳偉鴻一起探秘故宮,單院長都帶我們探秘了哪些地方?

地點1:太和門—一眼千年的地方

地點2:宮廷傢具館—這裡能讓文物活起來;

地點3:清明上河圖3.0—用高科技手段提升我們參觀博物館的體驗

4、外景拍攝的彩蛋多

外景拍攝的幕後有彩蛋,比如:

【外景中的彩蛋1】:為支持外景拍攝,當天故宮專門打開了太和門的中間正門。

【外景中的彩蛋2】:單院長與主持人在《清明上河圖》的孫楊店茶館裏喝的是咖啡,單院長的工作安排以分鐘計時,當天只睡了3個小時。

【外景中的彩蛋3】:宮廷傢具館裏有一處是按照《乾隆帝是一是二圖軸》原狀陳列。

5、不敢亂走、亂碰、亂摸的恐懼感

在故宮裏,隨便一個掃地的老師傅,可能都是隱藏的文物專家。

而且隨便一個呆萌的文物,各種有來歷,各種價值連城,所以完全不敢亂走,亂碰,這種真的是很有壓力的恐懼感,因為你可能一下子就碰到了一個很珍貴很珍貴,世間只有一個的文物。

比如,這鹿角椅

比如這魚缸(你可能想説,這根本看不出來是魚缸,沒錯,就是看似普通,像屏幕一樣的擺件,它可以秒變魚缸?這個呢節目中單院長將為我們展示,哈哈,賣個關子,期不期待?節目裏看它如何神奇的噢~)

總之,這一趟錄製特別不一樣,你是不是動心了,想要看這期良心製作,長途走道的《對話》呢?來吧,別猶豫,絕對的大片!

860010-1114051600
1 1 1